看理想
现代视野里的《金刚经》
成庆

本集经文

佛告须菩提:“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众生之类,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非无想,我皆令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何以故?须菩提!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 

文稿

大家好,我是成庆,欢迎收听《现代视野里的金刚经》。
经常听到有人说,Ta们很喜欢《金刚经》,会去抄经、读经,以及看一些相关的注解,但还是没有办法真正理解这部经的主旨。就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要理解一部佛经,其实就像去阅读一篇专业论文一样,要先搞清楚这部佛经的“问题意识”是什么。佛学上常把这个称为“说法缘起”,也就是佛陀为何说这部经,又为谁讲这部经。因此,要真正理解一部佛经,首先要明白问法者的背景以及所提出的问题,或许才能真正理解佛陀给出的回答。
就以《金刚经》中的须菩提为例,他的提问其实反映出从从小乘到大乘的递进,也就是如何从阿罗汉更进一步,成为圆满觉悟的佛陀。而这当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所谓的“大悲心”和“般若智慧”,也就是如何从自度转变为度人。而须菩提的问题其实可以概括为:安顿好自己不就可以了吗,为何还要度化众生呢?就算我们愿意度化众生,为什么反而无法获得内心的安住?如果要达到内心的安住,又要如何做呢?

何为“众生”?

很多人读佛经,常常会被佛经中看上去自相矛盾的“肯定”和“否定”用词弄得不知如何是好。比如有时候佛陀会用肯定的语气,“如是住”就属于此类,但是于此同时,我们又会在经典中看到“不住”或者“无住”的说法,尤其在般若经典中,这类表达非常频繁。那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本集编辑:夏夏
2025.06.12

精选评论

共 36 条
  • 台风雨
    2025-06-13 22:50:41

    那只被哈士奇撕坏的labubu可以让给我吗?我会缝好的

  • 丸尾同学
    2025-06-12 22:07:35

    期待已久

  • Q
    Qianyi0511
    2025-07-17 16:49:44

    好像这两年就是在听成庆老师的同时,用一个更高的维度去化解烦恼,慢慢变得没有那么烦恼,没有那么多执,也没有那么多嗔,谢谢成庆老师娓娓道来❤️

  • Eeeeeva
    2025-07-09 11:53:04

    問到底是不是人的時候我笑出聲了哈哈哈哈

  • 2025-06-16 21:23:49

    从“我是人”到“我不是人”,“我到底是不是人”,搞不懂啊,我的信用卡还不上,很着急,很烦恼啊,告诉自己不要烦恼,没有一个真实的“我” 可是信用卡银行不放过我呀!我着急,我难受,我入不敷出,怎么做到没有一个真实的我呀

    草生堤岸 :缘起性空,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一切相都是因缘聚合的产物,没有什么是铁板一块,一成不变的。活在当下,只有当下是有意义的

    睿儿0815 回复 138****7266 :可以的,人身难得,佛法难闻,需要把每一天当最后一天来修行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 条回复
  • 大懒堂
    2025-06-14 14:52:53

    从《人生解忧》一路听到这里。我终于迷失在了符号的世界里——没听懂啊!😂 不然怎样,成庆老师,道长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佛学,应该是有道理的。 虽然想不明白,但我还是买了个木鱼回来准备从诵经开始。顿悟我是不行了,渐悟还是应该有的吧?其实我觉得顿悟也是一种渐悟。 by the way 我发现在家敲木鱼还是很容易扰民的😂

  • 绿色中潜泳的躺荷
    2025-06-14 08:41:53

    收获满满!已经开始期待番外了!

  • ポニョ
    2025-06-13 13:41:15

    成老师下午好໒꒰ྀི ∩⸝⸝∩ ꒱ྀི১,记住了balulu,哈哈哈~

    192****7685 :成庆老师是看抖音短视频看新闻的。

    白芷 回复 ポニョ :但是,让我很开心的笑了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mhy
    2025-06-12 23:27:49

    每周四都有所期待 虽然对内容的理解还很浅 但看到成庆老师的这些文字 就已经感觉到沉静了 非常美好的时光

  • 涯涘
    2026-05-18 11:38:14

    对四相的解读,妙啊,🙏

  • 土星土 Karen
    2026-03-01 12:38:33

    这一节相当精彩!不断抛出线索,再不断用中道思想拉回。🙏

  • +微406696307有幽惠
    2025-08-18 16:55:54

    老师我逐渐听不懂了

  • 2025-06-27 13:03:02

    从根本上而言,“轮回”是因为有“我相”的颠倒认知……那么地狱和轮回对"我"并不存在。可以这样理解吗。

  • 李丽
    2025-06-26 10:34:40

    对于自我,要先自度,再度众生。但同时作为众生中的一员,我们也随时随时可能被他人,他事度,所以,修行不是闭门自修,而是要走出去,接触自然界的、人世间一草一木,某人某事,或许就在某一时刻,你看到一朵花,一片树叶,看到某个人老人,病人,或是某个幸福开心的人,你就会开悟,这就是度吧?

  • 清悦Miki
    2025-06-26 06:14:20

    既然无烦恼亦无无烦恼,那么何来消除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