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止金钱:让钱包和生活都变得确定
大家好,我是玖洲。
上一期我们揭秘了一下投资机构是如何拓展「有效认知」的,他们真是花大代价获得了海量的信息。这可能会给你一个感觉:要多看优质信息,了解得越多越好,这样投资才能够赚钱。
但这是一个坑。「多多益善」并不总是对的。
「多多益善」的坑
为什么说「多多益善」不一定对呢?
根据我的观察,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踩过「多多益善」的坑。今天说的内容可能会有一点争议,也请你当作一个角度来参考。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投资俄罗斯市场。那时我最害怕的就是信息差,总觉得自己遗落了什么。可以理解,毕竟离莫斯科六七千公里。就像异地恋一样,总觉得对方在做点什么事,你不知道,但又想知道,怎么办?那就上手段呗。我当时拼命搭建各种信息源,联络了四五家国际知名券商,还找了一些俄罗斯本土的一线券商。能付钱的付钱,没钱付了就卖人情,还购买了国际专家网络服务。我依然觉得不够,又托人认识了当地新闻记者,还找了找合作的咨询公司。这些都是非常优质的信息源,可以说是一网打尽。我的自我感觉也不错,觉得自己挺能干。
直到一次,一位资深的基金经理给我布置了一项任务:研究俄罗斯的消费品市场,寻找投资机会。我依然采用了这种方式:地毯式扫描。我搜集了俄罗斯几乎所有消费数据和各主流派别的研究分析,旁征博引,无比详细,还为此写了五六十页的 PPT,认为自己一定会得到肯定。
但对方的反馈我至今还记得,他说:你这是「garbage in, garbage out」,意思就是输入的是垃圾,输出的结果也是垃圾。当时我的笑容立刻凝固了,我不理解,怎么会是垃圾呢?这些都是很优质的信息、证据和数据。
我马上去找了一位对我比较友善的老牌投资人,她很委婉地评价说:一切投资研究都必须指向结论,而不是堆噪音。
2025.06.16



精选评论
共 13 条老师有没有好的财经方面的app、公众号或者博主推荐,小白不知道关注什么
九州-Aaron (主讲人) :国内的《财经》,《华尔街见闻》就比较丰富了,不过里面很多也是杂乱的新闻
认知效率比信息量更重要。聚焦微观、屏蔽噪音、留白思考,才能跳出多多益善的坑。
我已经不刷朋友圈好几年了,最重要的原因是peer pressure。好像也就从我2017年高考完到2018年春天,可能日常点开朋友圈刷动态的连续时间也就大半年左右。后来随着认识的人越来越多,朋友圈的信息量越来越大;同时也是从另外一个朋友那里得知她的处理方式就是定期点开朋友圈查看,而不是闲下来就自动化开始刷圈的习惯get到了一些idea。从那以后,我就不刷朋友圈不看别人的动态了。但有时候我会发自己的动态,现在读博期间时常焦虑,索性我连自己的动态都不怎么发了,保持公平。我最大的外界信息来源,应该就是听播客,虽然我视觉注意力时间不长,但是听东西的时候感觉很专注。一度怀疑,我上辈子可能是个瞎子。(捂脸)anyway,这期节目收获很多:节省注意力,筛选信息是一个更专注投资和生活的宏观策略。70%注意力关注微观细节,30%把控宏观趋势。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保持理性。
害怕错过,往往是投资入坑的原因
我现在处于没有工作的第二年,在我过去工作的七八年的时间里,我变得越来越焦虑,生怕会错过任何甲方的信息,直到后来发展为厌恶手机,看到手机有消息提示就感到害怕的程度,现在我已经无法在任何有这种紧张情绪的情况下工作了,其实我调整了好几次,在这一年多没试图去找新的工作,但是几乎每份工作都需要加班,身边人的情绪都很紧张焦虑,我松懈不下来,最近我试图在家里自己做一些文创设计,我是一个平面设计师,但是我的效率不高,每天最多勉强工作六小时,而且产出能力也变得很差。但是这一年半的时间,我几乎没有了信息焦虑,没有任何人任何事是我必须知道的了,不知道这是好是坏。
信息太多反而,抓不住有效信息确实会难受。投资黄金当时犹豫不决。突然发现自己很傻。中美交恶,不管结果如何实物黄金都会涨。
投资黄金的时候,我是研究得不够
想知道老师关注了哪几个公众号?
九州-Aaron (主讲人) :慢慢的现在不怎么看公众号了,用AI去做跟踪了
布衣 回复 九州-Aaron :嗯嗯,谢谢老师回复。
“不睡,是因为你的情绪价值还没得到满足”
讲得真好,听完我感悟是让我反思了我写论文出现的很多问题。研究大问题,穷尽信息的收集都是一个又一个达成目标的迷路分叉口。很容易就在这些点上迷失方向和丢失目标。有的时候还有一种幻觉就是明明自己花费了这么多时间,为什么结果效果还是很差。老师把我去年心里的很多困惑和迷茫都点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