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现代视野里的《金刚经》
成庆
Q1:成庆老师,我想问一个问题,佛法算不算一种自我PUA呢,算不算一种“阿Q精神”,每当我打算用佛法自我开导时,心理总有一种声音反驳自己,认为这就是一种自我安慰。社会上明明有这么多不公平,这么多不平等,我很难用业力报应、六道轮回来说服自己,毕竟认为坏人作恶下一世将沦落畜牲道,很难不让我联想到阿Q,甚至觉得这是一种弱者的顾影自怜。
A:这个问题比较有代表性,关于佛法到底是不是PUA,我在《人生解忧》节目中也谈到这个问题。很多人突然听到佛法或佛学谈到某一个道理,比如说这里讲的“因果报应”、“六道轮回”,ta就拿这个观念来去理解这个世界上的善恶的问题,或者是公平、正义的问题。我想,有时候我们可能是拿错了理论工具。
因为“因果报应”跟“六道轮回”,这两个我们很多人目前没办法体会到,也没办法相信,拿这种道理用来说服自己,这典型就是一种用错工具,因为这个前提你都不具备基本信任的可能。
那为什么不使用另外一些工具呢?比如我用上佛法的一些理论,能够让我的心暂时安定下来,这说明这个理论暂时是有效的。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碰见一些职场关系问题,比如上司故意用一些方式给下属穿小鞋,或者同事故意使一些特别的手段让你为难。你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回应ta,都要依赖在那个情境里你所遇到问题的具体情况。但是佛法的核心在于,我们为了争取权益去做这样一种回应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是不是充满了烦恼?也就是说,是不是我们一定要用嗔心、愤怒心去做某件事情的反应?
很多人的想象当中,我要维护正义,我要维护我个人的权益,那一定是动用我们的愤怒、嗔恨心。如果是这样的一种理解,那我们永远都会在这样的一种烦恼心当中被捆绑。因为我们现在所有看到的人类的文明史,基本上都是这样的一个跷跷板——我们靠着愤怒去想获得某种正义的结果,但事实上,这种愤怒会引发下一波的对方的嗔恨、仇恨,然后又引发下一波的反弹。
因此我想,核心在于,我们面对这世界上种种的不公平、不正义的时候,我们自己怎么去理解这种现象?佛学其实提供了一个视角——的确,从表象上来讲,这个世界上有各种不公平的机制设置,但这个“不公平”到底是不是真正的不公平,我们并不知道。因为从佛学角度来讲,这个人为什么会陷入到这样的一种不利的境界、逆境,这涉及到“业力”——当然,“业力”还区分为个人的业力和社会共同的业力,也就是“共业”。比如我们今天每个人都在大量产出垃圾污染,那么自然就会让这个世界的土壤、空气等都会受到影响,反馈到我们吃的食物,当然也会受这些污染的影响。
因此佛学所说的“因果业报”,它涉及到一个更深层、更长程的世界运作逻辑。 如果不相信这一点,那么我们就要从现实面,我们能够认识的那个角度去理解。比如说,好,我们承认现在发生的事情是不公平的,有的人好像莫名其妙就遇到了一些特别的困境。那么我们首先就想,我们怎么样去脱离这个困境?
脱离困境的方法是,我们要迅速改变当下的情况。但是在我们很愤怒、想要去对抗这种事情的时候,其实你会发觉,并不是你想要怎么样去改变,它就能改变。你会发觉我们愤怒常常是无效的,甚至愤怒会让事情往相反的方向去发展。
那这说明什么?这说明我们并没有掌控世界运作的能力,我们都只是在某种程度上去做局部的努力跟反应。那么既然是这样的话,我们为什么不能够继续的去努力?也就是说,我可以去应对这个事情,我可以对于领导提出我的想法、我的意见,但是我不要有那么强的控制欲跟主宰欲呢?因为那个控制欲跟主宰欲,才是让我们真正产生愤怒的来源,好像我觉得这个世界不是按照我想的那样去运作。
固然你相信,这个社会应该是大家平和共处,然后共同去处理一些问题,但是你不觉得你这样的一个所谓的“美好愿望”背后,其实是你的一个很强大的设定,就是“我觉得这个世界按照这个方式运作是最好的”——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期待,但不应该成为你思考这个世界的前提,因为我们没有办法去主宰这个世界怎么运作,这个世界的运作的逻辑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他人个人的意志所设定
因此,我们处在这样的一个现实当中,应该是看现实的逻辑是怎么运作的。而并不能像过去一般人认为的那样,你为什么不能按照我所设想的美好的方向、美好的未来去发展呢?这其实就是我们佛学一直讲的,是一种强烈的我执,以我为中心,想要设定这个世界的美好的图景。
佛学当中虽然也说,我们要慢慢改变这个世界,要建立所谓的“人间净土”,但这是一种“愿”。这种“愿”背后是要减弱我执的,它是一种努力但不强迫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运作的观念。所以ta碰到不正义、不公平的时候,ta当然要去会矫正这些恶,或者看到他人的苦时会去努力帮助,但是ta心里面不会把自己的执着投射在对这个世界的想象当中,因此ta不应该带着仇恨、嗔恨去做很多事情。
因此,佛学或者佛法到底是不是PUA,要看你是用什么样的一种佛学的理论、佛学的观念去切入你能够接受的那个角度,去慢慢地理解这个世界,而不是拿一个你本来就看不清楚、无法了解甚至反感的某些局部的观念,来为你看到的现象去做解释,我觉得那是对理论利用出现了问题。
整个的佛陀的教育,它一定不是简单的洗脑,因为最终的觉悟,是来自于你对这个世界的真相的发现。佛陀只是让你跟他一起发现这个真相,而不是给你输入一套理论之后让你自我催眠。
很多人学习佛学,是因为我们目前还没办法去了解真相,因此你看到佛陀讲出的很多的理论或者观念,有的观念你还没有能力去理解,那你就选择一个更浅、更合适的道理去理解,这也是我在新节目当中会谈到的。我们对佛陀所说的法,一定要有一个层次的判断,还要对佛陀说法的风格与方式有了解,否则就是一个错误的或不合适的听众,因为我只听到佛陀在那个场合下说的那一个道理,但事实上他根本就不是针对你这样的一类人说的。所以佛法到底是不是PUA,其实来自于我们对“法”的抉择的问题。
 
Q2:成庆老师,我在金融行业工作,虽然高薪但是工作压力比较大,人际关系也比较复杂,我经常感受到紧张和焦虑,我通过冥想、阅读和运动尽力调整自己,近一年学习了一些禅修、佛法相关知识,但仍然会受到工作环境的影响,偶尔也冒出工作无意义感,甚至觉得生活也失去了很多色彩,大部分精力都用来应对工作了。想跳槽,想休息,但又担忧找不到工作。想请问,在当下内卷的环境中,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对待工作,怎样才可以拥有安心的生活。
Q3:成庆老师,请问身处银行高压工作环境,通过禅修逐渐在调整自己,独处时能比较放松。但是身边同事都在抱怨工作压力太大,与他们一起工作的时候,自己也不可控的紧张和焦虑,真心希望成庆老师能给我一点指导和帮助如何在高压快节奏的工作环境中如实接纳。
A:我觉得这两个问题里面都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关键字,就是紧张和焦虑。紧张和焦虑,当然跟我们职场上的那种关系的复杂性有关系,以及工作的高强度有关系。你如果通过适当的冥想、运动当然可以缓解,但是问题是,我们长期在一个让我们感觉到压力的环境里工作,就会很自然出现一种抗拒感、厌倦感,因为这个环境对你来说,处处都是你不愿意接受的场景——你的老板在你看来就是一个压力的来源,布置很多让你接受不了的任务,你看到ta就会紧张;你的同事可能把你当做一个吐槽的对象,经常埋怨,虽然对ta来讲,你是一个倾诉的对象,但是对你来讲,你不希望自己无时无刻接受的都是这样负面的信息。
总之,这两个问题其实谈的都是,当我们身处一个并不如我们所愿的小环境的时候,我们有什么办法去慢慢消解自己的压力,缓解自己的焦虑感?
我们很多人在一个不舒服的环境当中,为什么自己的情绪很容易被勾起来?其实首先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心其实是没有力量。也就是说,有的人虽然在一个高压的环境里面,但是ta的心相对来说是比较有意志力的、有力量的,因此ta还能够勉强去支撑这样的一种压力,让自己的心不至于陷入到那种非常大的情绪崩溃跟焦虑当中。因此对一般的人来讲,你首先要让自己的身心是足够的放松跟安定,也就是说,我们先要具备一定的定力
这些年我观察到一个现象,很多人其实是身体跟心理同时出现问题,也就是说ta的心理出现问题,长期以来积累成ta身体的躯体反应,就变成了一个身体影响心理、反过来又作用身体的这样一个恶性循环。所以我觉得,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以一个比较务实的方式,你不要想着我们听到某一个观念之后,马上所有的问题就消失,我们要找到问题的根源。
问题的根源来自于,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喜欢的环境,那么这时候,我至少要有足够的身体跟心理的应对的能力。这个能力首先就是刚才讲的“定力”,安定的能力。
佛学当中经常谈“戒定慧”。我们的安定的能力,也就是所谓“止”的能力,就是“定”。那前面还有个“戒”,那戒其实是要我们暂时远离那些让我们容易散乱或产生情绪波动的环境。当然,我们很多人目前无法脱离职场,那我觉得,你在有限的环境里面,可能要减少很多无效、无意义信息的摄入。比如说现代人过度依赖智能手机、社交媒体,这会让我们本来就有限的心力得到极大的损耗。
因此我觉得,可能我们首先要重构我们的日常生活。比如说,我们怎样让自己的身体调整到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我觉得现在这几年,大家开始越来越多的注意到,我们身心的关系并不是像我们过去所认为的那样那么简单,比如说我们得了病,吃颗药、打个针、动个手术就好了。我们会发觉,我们要重新去理解我们的作息、对科技技术的依赖、日常生活的习惯对我们的身体、心理产生影响。因此我觉得,我们可能需要重建工作之外的生活方式。
关于这些方面,我鼓励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一些健康维护的方法。 其实这几年我注意到有的年轻人开始打八段锦、站桩,包括冥想,其实这些都是一些有效的方法。另外一个就是多多参与一些户外的、与自然接触的活动,而不是让自己过分的依赖智能手机跟虚拟世界,这都是我们在重建自己的基本的身心的基础。如果我们的心在这样的一种调整下,慢慢恢复到它有一定的力量,那么你就具备了进一步去应对那个复杂的职场关系的基础。那么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动用一些观念,我在《人生解忧》或者是在这个节目中也会谈到,很多的高强度的工作,我们如果真正有力量了去应对这些环境,以后我们其实就是面对一个事情,我们就处理、应对、解决它。我们把它作为生命当中无时不刻出现的很多的事情一样,只是去处理它,而不是去抗拒它、躲避它的时候,那个时候你会发觉,你虽然身体会累,但是你的心态不会像现在那样,每次做一个事情都带着强烈的不愿意,甚至一种无意义感。
职场上,很多人高强度工作一段时间,很容易陷入到虚无或者无意义的感觉,其实很大一种可能性是来自于我们长时间的消耗,让我们的心力变得没有力量,ta的身体就会出现疲惫,然后就会出现无意义感。所以我觉得最好的方法,还是要先把我们的这个身心的基础打好,然后再用上我刚才讲的这样的一种观念,这个世界的所有的事情都不是我们所主宰的,也就是佛法、佛学里面讲的,你不要有一个太强的个人的视角说“这个世界应该怎样就好了”。
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当中所遇到的一切情境,它就是这样的发生了。你无法找到一个人说,你为什么会这样?或者是一个造物主,你给他说,你为什么给我安排这些?我们通通无法去找“这个事情为什么这样”的源头。我们只能说,这个事情就如实的发生,那我们就秉持着我们去面对、接受、处理,最后放下的这样一种操作模式。也就是,遇到什么事情,我心态上一定要全面的接纳;接纳之后,这个问题就变成了我要怎么去处理它
就像我们在大学教书,也会遇到很多我们觉得不愿意去接触的人、事、物或者工作。那我自己的一个经验是,我要在我的心里面永远不要设想,什么事情不能够发生、什么事情不应该发生,而是我接纳一切可能性。这样当事情来临的时候,我才有更大的一种空间,一种智慧与包容的能力,去接纳、接受。
那接着我们就想,我们到底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完成?完成得怎么样,也是看当下我能够做成什么样。这样的一种心态,慢慢磨练,会让我觉得我会比较的心平气和的去面对很多事情。因此就算是一段时间特别的忙、辛苦,但是你会发觉,你就是一件、一件去做。有的事情你完成得比较好,有的事情你完成得一般,有的事情你事后想来其实并不如人意... 那没关系,过去的就让它过去。你在当时只能展现这样的自己,你就没有办法赢得很多人的认同。
但这就是这个世界的运作的现实,对不对?我们不需要硬要为了他人的承认,而去刻意、甚至违背自己现在能力去做那样的一种妄想。因为我只是在当下去做好自己,结果它是自然呈现的。我想这样的话,你就可以慢慢尝试着接受你周围的同事,或者是领导突然给你布置的一些看上去比较不应当的工作。
当然,所有的这些“接受”都不是被动的,而是带着你足够的判断力跟你应对的能力。你当然也可以去跟他们交流、反馈,但是你的心态永远要抱着“所有我无法逃避的事情,我都应该勇敢的承担起来”。甚至你也可以辩驳,我去反驳的那个心里的动机是在于,这件事情可能作为一个整体的单位里面的关系来讲,我觉得这损伤了我自己的利益,也损伤了同事的利益,甚至损伤了集体的利益。我觉得这个角度,会比很多人首先想逃避的动机会更不一样一点,因为这里想的是为了集体的利益,而去跟上司去做一个申诉或者讨论。这样的一种动机,因为它至少不是那么的出于个人的我执的角度,这样的应对,我觉得佛法当中都是认同的。
因此我整个的回答就是,我们需要首先从身心的基础,也就是“安定”的能力入手,开始在日常生活当中不断去安定自己、调整自己,然后再用上佛学当中的一些观念,那这个佛学上的观念核心就在于,我们不要从过去习惯的那样一种个人偏好的角度去看我所遇到的问题。我们的反应模式应该改为,面对一切事情,我心态上就要接受。接受之后,我要判断这件事情该如何的去反应,有的事情我承担下来自己去做,有的事情从更大的角度来说,我知道这个事情该怎么样去调整,那这就涉及到跟上司、跟同事关系的处理问题。接着,如果实在没有办法去改变,那你也把它作为一个不得不去承担、接受的事情,去积极面对,去处理它。这样的话,我们就不会再在很多得失的角度上去耗费自己多余的情绪。因为很多人工作累,其实就在这种不断心里面的讨价还价以及得失中消耗,所以ta不仅身体累,而且ta的心态也会非常糟糕。
当然,这是一个慢慢练习的过程,我个人的经验也是,需要自己通过日常生活的调整,一些必要的方法的训练,还有一个平时在工作当中用上一些观念来思维思考,看看我是不是在某些方面我的观念还有问题。 因为观念一旦错误,你永远都是一种对抗性的思维模式的话,那它一定会不断的在消耗自己。这就是我对很多在职场中遇到类似的问题的人的一个普遍性的建议。
当然,有很多具体场合、经验上的差异,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做调整。但是有一点关键的是,我们要获得一定的安定力,这其实需要大家坚持的。就像我常常讲,以禅修为例的话,我觉得要形成一个习惯,每天都要有这样的一种日常的练习,你才会有那个能力。就像我们要去搬重物一样,我们必须要做肌肉训练、力量训练,那绝对不是你偶尔想起来去用一下哑铃,用一下健身器材就行的,它应该是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需要去练习的一个重要的事情,这样的话才会慢慢地改变我们的身心状况。
 
Q4:当在职场中面对同事喜欢讲闲话诋毁他人时,我们该怎么办?有时候真的很不希望别人这样诋毁别人…有时候又会陷入到对这个讲闲话的人的厌恶之中。
A:我觉得,有时候你不用陷入到对这个人的厌恶当中,你可以用一些更巧妙的回避方法。比如说,听到别人去说这样的闲话,你可以不接话。但是难点就在于,如何在不接话的情况下,心里面还不会对这个人产生厌恶的情绪?我觉得这是我们要处理的一个很重要的观念问题。
我们很容易把一件事情跟这个人划等号:这个人开始说闲话,然后你对ta的印象就很差,甚至你会给ta贴上一个标签,觉得这个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下一次你见到ta的时候,可能ta的状态又不一样了,但你的心里总是对这个人有某种标签式的印记,所以你看到ta就会不舒服,尽管ta第二天什么也没说,但是你看到ta,心里面就会觉得有点疙瘩。
所以我们可能重点处理的是单个的事情,我们最好是就事论事的去看它。我们要注意的是,我们要看到每个人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时空应援下,它会展现的不同的面相。我们不必把一个人那么强硬的贴上“好”跟“坏”的标签,这样的话,头一天虽然你觉得那个人表现不怎么样,老是说人家的坏话,但是第二天来了以后,你的心应该像一张白纸,或者非常大的一个容器一样,你可以重新来包容你四周所有的一切,包括你的同事,包括你的领导。因为只有这样的话,你才会感受到每天其实你不会背着昨天的压力,我们的心也更具有一种弹性跟包容度,才不会被很多积压在我们潜意识里的情绪所不断的消耗。
我常常觉得,如果你对一个人有那么强的一种成见,那你每天上班都会有畏惧或者是厌恶的感觉,甚至可能当你在走到公司的楼下的时候,你的心里就已经不舒服了,甚至星期一早上要上班之前,你躺在床上要起床的时候的心里就不舒服了。这其实就是我们内心会把某些事情的体验固化成一些我们内心里面的符号,然后就始终堆积在我们的心里,甚至一联想到单位、公司,你就会心里会产生不舒服的感觉。这其实就是我们人很容易着相,也就《金刚经》讲的,我们会取相,我们会执着相。这样的一种心理反应,可能下面《金刚经》的关于这方面的讨论会对你有所启发。
 
Q5:成庆老师,面对对学习没有动力只想玩的初中生,我们可能去开悟他吗?还是我们只能改变我们自己的期待和认知?如果是后者,我又总害怕作为家长我是不是太早妥协了,没有尽到努力?可是现实中无论我如何努力,小孩似乎都感受不到或者感受到的与我期待的不一样,难以改变。
A:这种问题非常非常普遍,这也是现在很多的家长们在面对孩子的时候的一个普遍的心态。
首先,我们从大的整体来讲,作为家长,我们的目标都非常单一,也就是学业、成绩。在这个大的框架下,如果讨论你跟孩子的亲子关系,其实你会发觉,如果你的孩子不接受这个前提的话,基本上我觉得后续的交流都是很难顺利发展下去的。因为孩子他可能对学业就是讨厌,就是倦怠,就是没有这方面的天分等等。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其实在某一个阶段看到孩子的状态,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我们过去是怎么跟孩子相处的?我们看到孩子爱玩,作为家长,我们在过去的教育过程当中,又起到多少陪伴跟引导呢?因为大部分家长其实最后焦虑的就是,当他需要迫切看到孩子的那个学业上的结果的时候,或者表现出那个学习的态度的时候,我们过多的去追求那个结果,而不是去看他的因。 那这个“因”,其实需要一个很漫长的一个过程,比如说孩子的学习的态度问题,或对学习的理解问题,其实它是一个要往前追溯的一个原因所在。
我们现在的很多人的心态其实是只看“果”而不看“因”。在佛学当中有一句话也蛮有启发的:“菩萨畏因,凡夫畏果”。凡夫只是看到结果了害怕,而菩萨因为看到这样的因就会导致这样的果,所以在原因、那个出发点上,他就会非常的谨慎小心。
我觉得对家长来说,可能也需要这样的一种理解,就是我们在当下不要只追求看到目前的结果,而是说我们能不能从当下这一刻开始,重新改变我们的认知跟相处方式,而且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让这个因缘慢慢成熟。当然我知道,很多家长就会有很多的理由来讲,不行啊,我们的压力很大...
你看,当你说我们要改变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每个人总是拿很多的借口去抵挡,但事实上,这些借口都无助于有效改变我们跟孩子相处的方式,以及改变孩子的状态。我们都迫切想得到某个结果,这种迫切性其实就是一种非常强烈的执着感——你对目标设定单一很执着,你对改变的这个过程的急迫性很执着,对这个世界的价值、目标你也表现得很执着。这么多执着的念头、想法汇集在一起,怎么可能做到轻松呢?
因此我觉得,我们每个人可能都要尝试着先反观自己在哪些方面的观念锁链是非常非常紧张的。也就是说,我们要看我们的价值观,哪些东西是我们把自己锁得很紧,我要需要放松在这方面的宽松度。比如说,孩子们成绩不好,那你是不是先要尝试说,孩子目前成绩的不好,我先要接受,而不要表现出那样一种急迫性?因为我们的急迫性会导致我们对孩子的焦虑,我们的情绪的不安、不满,孩子我想他们都非常的敏感,那么这样的一种家庭氛围当中,我想他看见家长,ta的内心里面其实也是充满着一种畏惧,甚至慢慢ta会出现一种很强烈的反叛心理,这都不利于因缘的改变。
所以,如何让自己在某些观念上慢慢给自己松绑,然后慢慢去在某些方面做一些引导,而不是像你描述的那样,一方面说,我努力改变他但改变不了,那好像你的接着的选择就是,我要放弃他,这是一个典型的一个非此即彼的二元论思维。 佛法的思维是说,OK,当下结果就是这样,我先接受它,我去慢慢的去调整。
我常常比喻,人生应该是像一个转轨道的扳道工,我慢慢地扳,然后慢慢地,那个列车转向另外一条人生轨道,而不是那么快速从一个路口一下子切换到另外一个路口,马上就转变方向,它应该是慢慢的一个转化,有一个弧形。这个弧形对每个人来讲,可能有的弯度大,有的弯度小。所以我们每个人应该首先要有耐心,一个是要看到自己身上绑的那些错误观念的束缚。
我常讲,假如我们到了十几年后,你会发觉你的孩子没有考上你理想的大学,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ta的身心又变得非常糟糕,那这时候很多家长又会说,当初我要是知道,我就不会逼迫孩子了。但是大家没有想到过,我们为什么不能在每一个当下,自己要做到心态放松,轻松的努力去改变?我常常回忆起我们小时候在家里面跟父母交流的状况,有时候会发觉,那种对人生态度的教育,常常都是在谈笑之间,或者是父母跟子女的日常闲谈当中所展开的,而不是像今天那样的一种急迫的、命令式、竞赛式的教育的方式
所以我觉得,我们可能作为家长的确要改变自己的心态,而要改变自己心态,可能首先要检讨自己的价值观。但检讨自己价值观也不等于说我们就完全无视这个世界现有的运作规则,而是说我在现有的运作规则下面,我看我能不能以更轻松的方式、更没有包袱的方式,去完成我应该要完成的责任。 至于孩子未来变得怎么样,我觉得应该要让ta自己或者是家长的努力自然呈现出最后那个结果。
毕竟我们不是每个人最终都能够读到 985、211,不能够成为所谓的主流精英,但是我们至少可以成为一个幸福的人。作为一个个体,我常常觉得抛开一切标签之后,这个人的心态是否是幸福的很重要,但是我们太过于相信是那个标签让我们幸福的价值观,这也是这几年或者未来,我个人感觉中国人要完成价值观认识论转型的关键,我们被太多所谓的“因为什么就会怎么样”的一种单链条的、单因果的认知理论或者价值观所捆绑。 所以我希望,有亲子关系的问题的妈妈、爸爸们,我觉得可能我们先要反过来去思考自己的角色和认知问题,这可能才会让你在教育问题上能够真正帮助孩子,帮助这个家庭关系的改善。
今天我就简单回答这么几个问题,我也会不定期来进行这样的 Q&A 的问答。接着,我们的《金刚经》节目其实也会慢慢从各种角度来去讨论这些当代中国人所遇到的认知或心理的问题,但我最后想要强调的是,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去实践,也就是说,它其实最终是要看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怎么去具体的跟家人相处、跟朋友相处、跟同事相处、跟上司相处,乃至跟自己相处。我觉得,佛法的核心在于实践,如果一个观念不能落实在你的现实的生活当中,我觉得那不是真正的佛教的智慧,那只是一种理论。
今天就给大家简单的回答到这里,我们下集再见。
本集编辑:夏夏
2025.05.22

精选评论

共 75 条
  • 观观_happy
    2025-05-26 07:58:52

    很喜欢这期答疑。一是发现很多人的问题其实是共通的,只是缺少了一个可以有效交流的地方。成老师作为一个中心点,链接了大家的感受,并给出了智慧的解答。很享受这种真正对话的感觉。二是最近一直在觉察自己的念头和情绪,并告诉自己“觉察但不评判”,不黏着在念头和情绪上,而是去做具体的事。虽然也有失败的时候,但仍告诉自己,没关系,在进步了,继续加油。这种思维也是接触真正的佛学并持续体悟后逐渐获得的,很是感恩。谢谢成老师。

  • 蹩脚侦探
    2025-05-23 09:55:20

    这个问题,问出来,就压根没办法回答。 因为佛学觉悟的基础之一,就是破二元论,也是成庆老师说的破执,手段之一。但逻辑本身就是以二元为基础的,对与错,就像程序的0和1,因为逻辑是链条,没有节点则无法运行。 如果用二元的逻辑去思考佛学的般若,只能着在表面的相上,再怎么思考也没法理解。 佛学的智慧,与逻辑的理性,不太一样,并不是说平时意义里的,聪明,合理,机灵,灵光一闪,等等。而更像是,破掉二元,更宽广,更灵活,更无拘无束,看待自我和世界的全新角度。 所以,生活中遇到问题,如果说还是聚焦在,解决,解决不了,对与错,是与否,这问题佛学可能真的没法回答,因为佛学的思考,从来不会觉得,只有这两个选择。 就像念头,我们都错误的以为,念头是要压住,或者不让它产生,实际上,你能做的,只是看看它,放下它,仅此而已。

  • 2025-05-22 08:44:06

    1、放下我执,世界不以我为中心,我只一粒是微尘。 2、学会接纳,接纳这个世界接纳他人接纳自己。 3、以认真、好的心态去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情。 4、结果怎么样不纠结。福祸相依世事无常。 5、吃好喝好睡好。

  • 丹妮
    2025-05-22 13:26:57

    最近被强烈的自厌情绪支配到有点窒息。我意识到自己甚至不是一个好的朋友,好的很多社会角色…但是,不好其实也没那么可怕。心里的痛苦,可能就像成老师所说的,想要迅速地改变,做不到就觉得对自己很失望。这种强烈的执著感,让我觉得很痛苦。明白到底什么让我痛苦之后,好像好了一些。人生的轨道,慢慢地转

  • 每一个当下
    2025-05-22 20:00:15

    不接纳是我主要的痛苦来源,现实发生了,我却没有接纳,一直在抗拒,就一直苦里。现在我在学习慢慢和不如意的现实相处。其实也没有那么差,不过是自己的价值判断,换一个角度去想也不赖!

  • clairegu
    2025-05-22 17:20:18

    请问老师,今天听了您的番外很有感触。我先生家庭观念很强,我在发高烧的时候也要配合他去参加家庭的清明扫墓活动,沟通无用,最好直接把我拉起来去,在他眼里发烧都是小事,那是不是我也是心里一直有一种他应该怎样的美好愿愿,而对此事不能放下所产生的执着呢,忘老师回复,谢谢🙏

    布衣 :先对自己好一点儿吧还是

    183****0113 :作为一个学佛仅数年的初学者,我觉得佛法让我最受益之处是减轻了烦恼和困惑。这是因为佛学给了我重新审视人生和看待周围人事的视角和思维,一直到现在我都满怀感激如果不是学习佛法我还会困在工作、生活和婚姻的种种困局和烦恼里,也不会能勇敢而无怨地承担和面对近年人生出现的各种挑战和困难。当看到您所说的“我执”时,一方面可以看得出您在有意识反思和觉醒,但另一方面,也希望您不必落于更深的自责,反而更不利于放下。就像成老师所说,一件事一件事的去处理解决,积累起来就形成一种在佛学关照下的新思维。您耿耿于怀的估计是老公对家庭观念的重视超过对您健康的关怀,如果一直这样想,只会越生气越愤怒而越放不下,实际上,就事论事,祭祀自古以来都是非常严肃而神圣活动,不同于其他的寻常家庭事宜,这一情形下,您的出现不仅仅是出席或在场的参与,而是您老公把您理所当然视作家庭重要一员的明证,试想如果当时您是健康的,老公却极力阻拦您参加,那会是怎样的情形?又会带给您怎样的心境呢?学佛最重要的是会让我们升起智慧,更平和更圆通更豁达的对待周遭的一切。觉知自己的种种不足重要,更重要的是学习怎样如何以佛学方法突破这些不足以及由此带来的障碍和烦恼。一点体会,希望能帮到您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 条回复
  • Morris
    2025-06-03 16:26:19

    面对痛苦时, 佛学鼓励人去认识痛苦的本质,积极行动去,但不执着于结果,心情是平和的。阿Q精神则是自我麻醉,否认问题,欺骗自己,不采取行动。 自我 PUA 则是自我否定,焦虑,不敢行动或者对自我过度行动。

  • Cinderella
    2025-05-22 13:43:33

    感谢成老师,最重要的是实践,但恰恰实践也是最难的,道理可能都懂,但知行合一很难,慢慢修炼吧!

  • 爱吃沙拉的狮子
    2025-09-22 22:20:11

    因为工作和感情都让人绝望,开始钻牛角尖,不知道该怎么把自己抽离出来,觉得人生无望什么都不想做。突然想起这个节目,瞬间觉得好像抓到一根浮木。大多数时候也记不住说了什么,但似乎沉浸式听节目本身就已经有疗愈的力量。

  • s
    swingq
    2025-05-25 14:53:58

    因为知道一些对错 一些公平和公正 和本应该 就觉得现在世界无比糟糕 明明知道却还要忍受隐忍和接受 还有自己的孩子要被输入那些不好的价值观 就觉得难过 也许偶尔可以对自己说 你现在过得还成就好 但我真的感受是 这个世界 真的越来越糟糕了

  • 一个修行者
    2025-05-23 07:16:48

    知易行难,现在觉得佛学的东西太难实践了。公司场景很典型,遇到讨厌的同事,甚至是小人,压榨你的领导,要保持慈悲心,不生起情绪和烦恼,感觉就是比登天还难。我们的认知模式已经形成几十年了,改起来好难,而且一遇到某些场景,就把佛学忘的干干净净了,还会觉得它“不实用”

    哔了哔了 :我觉得不是知易行难,而是没有根本上知道,因为知行合一。首先是没有完全理解佛学,也没有在实践中践行,有时我们的慈悲根本也不是慈悲,而更是一种对自己不能放下后的执着。执着于自己要去慈悲对待。其实关照内心,面对别人压榨你,生起烦恼情绪在一定度内是正常的,不要执着于不生起。 其次就是要时刻反观自己的内心,有没有真正区分偏正,善恶(小人可能只是对自己利益侵犯的人),在生活具体事情中,不断去修习善心,真正了解全局后,无所住而生的心,才是真正的慈悲

    一个修行者 回复 澄心 :谢谢您的回复,确实需要一个过程,而且并不容易。佛学并不是一个速效药,学了马上就有效,需要慢慢来,急不得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1
    152****3118
    2025-05-22 22:06:59

    成老师,我真的好羡慕那些高能量人群,他们仿佛能处理好所有的关系,不仅在职场取得不错的成绩,处理家庭,亲密,亲子关系也很好。而我作为一个高敏感的身弱之人,就像你本期播客中讲的一样,身心俱疲,感觉上完班耗尽了我全部的气血,长此以往,身体心理都越来越不健康。

    丹妮 :抱抱你,我的日常能量也很低,每天能做的事情很少。每个人都是不同的,高敏感,从另一面来说,又能对同一事物产生更丰富的感受,感知更多的色彩…那么,我们认真把自己的生活经营就好了,不是所有人都是八面玲珑,如果你只想做好一件事呢,比如先试着让自己的身心健康起来,在现有条件下,不起烦恼心地去做这件事。我觉得这样就很棒了

  • 神仙姐姐每天都很拉风
    2025-05-22 10:44:08

    柔伏其心,乃教大智。(关于孩子这一段,她的开心快乐每一天最重要)

  • Lydia
    2025-10-11 18:47:10

    最近试着养成每天散步1小时的习惯,路上听听播客,或者在这段时间里让大脑仔细、自由地想一些念头,留出空间和外界信息保持距离,思考更专注,思考后做其他事也更专注,可以说是更安定了。身体会直接影响心情,累了心里低落,睡饱平静满足,好好照顾它,心情也好很多。

  • R
    Robbin
    2025-10-06 09:15:46

    这期正的很接地气,好多共性问题,成老师用佛法的理念一一剖析,给出可行的答案。佛法的核心在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