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谈社·中国的历史第九季:明清时代
你好,欢迎收听《讲谈社·中国的历史》。
涌向东南亚的中国劳工
我们上一集说到,中国从海外进口了大量的海产品。除了海鲜之外,还有许多的物产都要从海外获得,包括粮食、胡椒、黄金,还有儿茶。儿茶是一种从植物里面提取出来的药材,在中国叫阿仙药,用来止泻和去火,在日本则被用来做仁丹。
因为中国对这些东西的需求量很大,这些物产的海外生产地当地,也就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所以,许多的中国劳工移民到东南亚。对,从18世纪开始,中国劳工就已经出海求生了。其实,最早的一批人是在明清交替的时候,为了逃避满族人的统治而“润”出去的。在现在的越南南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当时就涌入了很多广东人。
等到18世纪,互市体系得以发展、海上贸易变得更加繁荣之后,中国劳工的移民潮开始波及东南亚各地。几乎每艘从福建出发的船上,都有两百多名出国的劳工,他们前往廖内岛(Kepulauan Riau)的胡椒和儿茶农场、邦咯岛(Pulau Pangkor)的锡矿山、吉打州(Kedah)的甘蔗园、文莱(Brunei)的胡椒园。
中国劳工到了当地,组成了一个个共同劳动和生活的集体,这种集体的名字叫“公司”。一个公司里,大约有三种角色。第一是“头家”,就是提供资金的人、股东;第二是“大哥”,就是劳动现场的管理者;第三就是大量的劳工。不过,大多数情况下,这些人也都是同乡,甚至是同村、同姓、同族。因为有这种关系在,虽然头家和大哥也会对劳工进行剥削,但并不会动摇公司的团结。
在18世纪末,邦咯岛的锡矿有25000名中国劳工,加里曼丹岛有40000名劳工,廖内岛的胡椒和儿茶种植园也有25000名劳工。海外劳工们的收入还是很可观的,比他们在老家干活能多挣好几倍的钱,所以等到他们退休回乡的时候,也往往能积攒起巨额财富。
重新崛起的广州贸易
我们把视线往国内拉回一下,拉到中国的广州。
广州在过去是有城墙的,城墙外面有一个地方,中国人叫夷馆,外国人叫factory,就是商馆的意思。这里是清朝政府给外国人划定的居住区域,和日本长崎有点类似,外国人在这里进出,也都要受到中国政府的管制。
2025.05.09



精选评论
共 1 条哈哈哈,“就像现在北京人去阿那亚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