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古代中国的留言:先秦经典八部
杨照

导语

孔子对于不同人的学生,用不同的方式教育。同样的问题,答案却不一样,而这一点在司马牛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孔子如何教育这个快言快语的学生呢?分散在《论语》中的各条合在一起,会展示怎么样的性情?本集继续听杨照讲《论语》的启示。

文稿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继续来读《论语》,我们来探究孔子在他的价值系统里面,最重要的仁,也就是仁慈的这个仁字,它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说话慢就是仁吗?

在《论语·颜渊篇》当中,一开头的三章全部都是讲仁的,而且它的形式,它的方法都是弟子问孔子到底什么是仁,但是三次孔子回答的方式都不一样。第一次针对颜渊,他就讲出了克己复礼,以及克己复礼的条目,那就是“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这是他给颜渊的答案。
再下来面对冉雍问仁,他给冉雍的答案,则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邦无怨,在家无怨”。在这个之后,还有第三章。
第三章来问的是另外一个弟子司马牛,“司马牛问仁,子曰:‘仁者,其言也讱。’曰:‘其言也讱,斯谓之仁已乎?’子曰:‘为之难,言之得无讱乎?’
司马牛也来问仁,孔子给了一个看起来像是开玩笑的回答。这里讲“仁者,其言也讱”,这个“讱”字是一个言字边,旁边就是一个刀刃的讱。从言从刃的这个字是做反义解,指的是说话迟钝,不锐利,更不会伤人的人。
所以孔子说:“仁者说话迟钝,不用语言伤人。”这是司马牛问仁,孔子给的答案。
司马牛立刻追问说:“说话迟钝,就算得上是仁了吗?”
孔子逮住这个机会,不客气地就修理他说:“你要知道,这种说话迟钝,要做得到很难的。你现在就有办法做到,别急着抢着说话。”
本集编辑:夏川、dy
2019.02.20

精选评论

共 24 条
  • 菁菁
    2019-02-20 15:41:30

    杨照老师对于孔子的评价真实而且具有人性的光辉,很温暖,很有启发。

  • 霁Zmm
    2020-05-08 17:15:26

    其实司马牛等一定还有其他特点,因为老师的一两次回答和《论语》的流传,他的性格特点被单一地固化贴上标签,就像我们之前给孔子贴上标签一样。这是我们学习历史要保持的起码的审慎。

  • 逾轮
    2021-04-06 22:54:57

    司马牛的毛病其实是今天很多人在网络环境都爱犯的毛病,没搞懂别人的意思,逮着一词一句自己觉的不愤、不爱听就开喷开杠。

  • 木子
    2019-07-23 07:23:17

    杨照老师感冒了

  • yy
    2019-02-27 20:20:07

    作为一个急性子的人,感觉自己挺像司马牛的🤣,要好好修炼“仞”

  • Peng Jing
    2019-02-20 16:40:15

    听听杨先生的声音,把自己拉出了辞职的泥沼...🤣

    YF :怎么说?我最近也在纠结辞职😹

  • 黎明之前
    2021-07-27 20:38:11

    是啊 孔子首先不应该是一个人吗?

  • 秋的祈首
    2019-10-13 14:40:23

    借着学生的问题因材施教教导学生,指出他们的缺点与不足而不是一味地说教,这是一个老师起码的品格与素质

  • YF
    2019-04-02 16:52:16

    好棒啊!苦逼的工科生太羡慕文科生了

  • 朱家乐
    2025-01-05 01:33:55

    做事情最重要的不是对不对,而是要看自己爽不爽,自己的爽感比一切都重要。因为对不对说白了就是根据个人利益的不同而主观定义的。天天拿对错这种教条主义来约束自己,最终只会让自己的生活和日子变得更加难受。需知,哪怕是道德,那也不是绝对的,而是主观的相对的一种东西,理论上是想怎么定义就怎么定义的。只要想定义,那么哪怕是杀人都可以算是道德的。事实上,基地组织的人也还真就是这么想的。 所以,不要让对错这种概念来限制住自己,因为这些概念本身都是人为创造的稳定社会利益最大化的东西,没必要被这种人为造物太禁锢思想。而自己的感受是否爽,这却是非常真实的,完全能够被体会到的情绪价值。自身的情绪价值比一切都要更重要,只有这么活,才能真正活得很开心。人其实有的时候就是得非常自私的活着。如果处处都做到世俗意义上的无私,那最终最倒霉的往往就是自己。 当然这也并不是说帮助别人就毫无意义的。而是必须要在自己爽的基础上,去帮助别人。最好帮助的那个人,给自身又带来了新一轮巨大的爽感,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干一件事情完全就不爽,那么就不要去干。哪怕这件事在世俗意义上有多么的道德,也不要被道德绑架了。而且说真的,动不动就能相信道德,被道德绑架的人,也是智力低下的傻子。这种傻子,没法看透世界本质,想要活得开心,自然会非常难!

  • 伍端友
    2023-11-13 23:22:25

    司马牛的忧虑,应该跟他哥哥司马桓魋有关,哥哥在宋国犯上作乱,这是不对的,是老师孔子最反对的,他帮也不是,不帮又好像未尽兄弟之情,言语上不知如何劝导,所以才问仁问君子,无法直言心中的困惑,后面问子夏才让我们清楚原因。这几段都是一起的,杨老师为什么就没讲子夏这一段,又忽视了这个历史背景呢?

  • 摇滚猫咪🐈
    2022-10-17 10:39:47

    因材施教

  • 妮可。鸡汤曼
    2021-01-29 06:45:22

    “感情丰富,感官敏锐”“对品味重视”“重视同理心、共感”都是道长和看理想的可以啊哈哈

  • 2020-11-12 08:57:10

    哈哈哈,像看小品,老师太可爱

  • Daniel是奋青
    2020-11-01 22:20:58

    说回来,如果没有司马牛,我们能看到孔子进一步的阐述吗?上课的时候,我还蛮喜欢有个喜欢追着老师问问题的学生,有时候还能逼到老师自己开始意识到一些自己以为成熟的见解其实还有很多探讨的空间

    逾轮 :话不能这么说,这里讲的还是浅了些,司马牛的毛病其实是在于说话不走脑子,得到一个回复之后自己没多想不去力行验证就问是这样吗,这样就可以了吗,对应今天的网民的毛病就是没搞清楚别人的意思就急于追问甚至反驳加上伸手党的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