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演奏之外:张昊辰的音乐沉思录
收听提示
扯了这么多,似乎说了舞台不少“坏话”。其实我也在困惑中。与舞台共处二十余年,我早已过了说它好话的阶段。但我深知自己的幸运:自小目睹他人与舞台交集的“惨遇”,听闻同辈、前辈演奏经验的坎坷抑郁,我总暗暗庆幸,自己的际遇异常顺利。
但顺利的代价,我知道:那是舞台从未亏待过我。
片段摘录
但我知道没有退路,延期通知不可能收回。临行前的下午,我在家中练着舒伯特《奏鸣曲》,忽而闪过一念:自己31岁了,在这个年纪,舒伯特就要死了。我一惊,手指还在弹着,另一念随即跟进:死前数月,他获得了公演自己作品的机会。那是他第一次上台,也是唯一一次。
我突然下泪。是因为舒伯特吗?内心涌起异常强烈的冲动:我想上台。同时明白,好像第一次明白似的:上台不是为了我自己。
/
我明白舞台要教给我什么了。也许,快乐时时都在:在终场、在一曲某时、在某个莫名的瞬间......但无论如何,我抓不住它:台上的一切我都抓不住。脚下光溜,头顶炙烈,我一无所有,汗如火燎——这番形容,近乎地狱——但地狱不存在,一如“我想要什么”,其实是一个伪命题。接下来的一个月,每到临上场的最后一刻,看着那扇尚未开启的舞台门,我仍在告诉自己:之后的一切,都不是为了我自己。
/
最终,舞台不会亏待站在那里的人。“为什么要爬山?”有人问某位登山运动员。“因为山在那里。”因为,舞台在那里。在那里,你才真正占有一首作品;你才把自己献给了它。你所付出的每一分,也成为它要付出的代价。
我想起多年前读到一句钢琴家佩拉西亚的话:只在台上你才会明白,一首作品对你意味着什么,音乐对你意味着什么。
2025.04.29



精选评论
共 3 条不明白为什么听这集会落泪…
画框🖼️内外…… 抬头:直视骄阳? ……
听懂了又好像没听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