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谈社·中国的历史第九季:明清时代
你好,欢迎收听《讲谈社·中国的历史》。
东北地区的产业发展
我们上一集,讲的是一个南方港口,浏河港。通过浏河港,产自山东的大豆和豆渣进入了江南。不过,这是18世纪上半叶的事情。到了18世纪下半叶,大豆有了新的产地,不仅仅是山东了,而且是满族人的故乡,东北。
在顺治年间、清王朝刚刚定都北京的时候,大部分满洲居民都跟随着一起迁移到了北京附近,所以辽河流域逐渐变得荒芜了。从顺治十年(公元1653年)开始,清王朝征集民众前往辽东开荒,但是没有获得什么效果。不过,18世纪,随着山东的人口增加,移居东北的人自然变得多了起来,甚至到了乾隆五年(公元1740年)的时候,由于移民过多,政府甚至还下令要禁止,但是也没有用。
这些汉族移民为了在东北扎下根,付出了艰苦的努力。Ta们建造了半地下的小屋,也就是东北土话里说的“窝棚”。为了给土地开荒,Ta们放火烧掉了周围的平原,第一年种荞麦,第二年开始种高粱、种谷子,之后又开始种大豆。等到大部分移民都在新开垦的土地上定居下来之后,就出现了杂货店。杂货店里卖高度的蒸馏酒和棉袄,帮助人们完成艰辛的劳动、抵御寒冷的冬天。
农民们也并不总是有钱去买这些物资,所以Ta们往往是先赊账,等到秋天收获的时候,再拿着庄稼来还债。到了冬天,天寒地冻,商人们就用雪橇载着农产品,前往辽河流域的大城市。杂货店的股东也在这些城市里开办商号,所以这些商号也就跟中国内地产生了联系。
许多商品从江南运到了东北这个新市场,比如纺织品,比如华中、华南地区的茶叶。虽然有些商品是通过陆路、跨越山海关到东北的,但是因为从康熙三十三年(公元1694年)山海关开始收关税,所以水路运输还是主流。海船从辽东的锦州、盖平或者渤海,沿着辽河溯流而行,在牛庄这些地方,也就是今天的营口,进港卸货。我们上一集也提到过沙船,因为沙船的吃水比较浅,所以能够溯辽河而行,把货物运到辽阳、盛京、抚顺、铁岭、开原这些城市。
2025.04.25



精选评论
共 1 条老师能找个机会,比如说在番外里 谈谈对郑氏政权的评价以及其对海上贸易的影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