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故事便利店
导语
你好,我是骆以军,今天我们要讲的是一个关于同情的故事。
1
我大学的时候念的是文化大学,它在阳明山上,当时是全台湾最差的大学。
大四的时候,因为我们是中文系文艺创作组,所以我们班上这些男孩女孩,像现在的高校要毕业前的大家一样,都很焦虑,想抓住青春的尾巴,所以里头有的男孩女孩就谈恋爱,有的男孩我们一些光棍就喝酒,然后神神鬼鬼,到处山里面到处冒险。
毕业以后,所有男孩在台湾都要去服兵役,女生回到他们的家乡,去当小学老师或代课老师。那整个学校就只剩下我跟另外一个P君,只有我们两个是“延毕”,就是我们没毕业,我们继续留下念“大五”。我那时租的地方,离文化大学还蛮远的,在一个山谷叫“六窟”,用现代白话文的说法就是六个山洞或是第六个山洞的意思。
这个山谷基本上像一个碗,碗的最底下是一所小学,这小学特别小,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所有的小朋友加起来都比小学学校的老师还要少。因为这个地方人口外移,青年人都走光了,剩下一些老人围着山谷,像在那个碗的边沿,种种树、种种菜、种田。
我的房东,他大概去外头赚了钱,那时候中国人的毛病就是我在外头赚钱了,就回到老家,盖一个豪宅,盖一个别墅,但是那个美感又特别差,所以别墅盖起来就像很大的坟墓。
房东又很小气,别墅旁边有多出来的空地,他把它又隔了六间租给学生,每个房间的空间非常小,我就是住在最靠外头的一间。这空间有多小呢,房间前面有个窗,窗前面我放着一张小书桌,我那时候很用功,就是在这小书桌上读书写稿,我坐的椅子后面是一个打地铺的床板,床板的尽头贴着墙。
那个年代,还有一种录音机、一种床头音响,因为我高中是一个废材、人渣、坏孩子、学渣,但是我后来竟然重考,考上文化大学,我妈就非常开心,就买了一个床头音响,也不贵吧,大概用现在来算大概2000块人民币,给我当一个考上大学的礼物。
因为阳明山上有很多温泉,所以空气中有很多硫磺,这个音响大概第一年就坏掉了,但是因为它的两个音箱外壳有木头,包的很实,木料也不错,所以我在阳明山大一、大二、大三、大四,一直到大五,我每次搬不同的宿舍,我这个音箱都还是抱着当床头柜。
那个年代很有趣,不要讲CD,我们还是用tape,那个音响是听录音带的,而且上面还可以放黑胶唱片,等于是,这是所有音响机械的最后一代,可以放黑胶唱片的尾巴。
我那个音响坏了,被我弄得很恶心,放黑胶唱片的地方,后来变成了一个蚂蚁的“太空总部”。
这个音响上面还堆了很多什么卡夫卡的书,那时候我很用功,睡前会在床头夹一个灯,睡前还会翻点书,看一看小说才睡。那还会放着一个什么?放在一个地藏王菩萨的一个画像。就是我们住阳明山住久了,还是有一些鬼故事,心里会怕。
我妈是那种很虔诚的佛教徒,就给了我小小的一个地藏菩萨的像,我就把它供在这个影响床头柜的上面。
2
我每天的作息大概是这样,起床以后我开车到文化大学去,图书馆是一个圆形的建筑,有楼梯间,那个年代还很好,可以抽烟。
我跟P君就会在图书馆遇到,我们会聊一些文学、我们对创作的梦想。
我补充一下,P君后来他出柜,但那个年代是很保守,他自己在很一个高雄很传统的家族,又是长子,他自己也不敢面对这件事。他大概是到三十几岁以后出社会了,他才出柜,才面对说自己是同志这件事。
那个时候,我跟他之间就是哥们跟哥们的交情,我只是觉得他特别喜欢三岛由纪夫的小说、特别喜欢日本漫画,画那种男生的肌肉很发达,他会学着画那些男生的肌肉,然后画得很大。
我们都有文学梦,而且整个阳明山只是我们哥们俩嘛,其他的这些哥们朋友,都毕业了,都下山了。
我每天早上会开车到学校去图书馆看书,五、六点的时候到学校旁边的自助餐店打一个盒饭在那边吃,回去以后我会继续在那个刚刚我讲的小窗子前面的那个书桌,很用功地写作。
我的窗外是一整片的草坪,草坪的尽头就是山谷,那个下面就是悬崖的山谷,我每天大概回去会用功到十点、十一点、十二点左右,然后我睡前会跟地藏王菩萨拜一拜保佑我,最后躺在地铺上的床板睡觉。
有一天,我就是一样照这个作息,但那天我回去的时候就发现,山谷下面有人家死了人。台湾这边有些地方有一种恶习俗,人死了以后,他们家会找和尚或者道士,用扩音喇叭放出那种超度亡魂的经文的声音,在那整个山谷里回荡,特恐怖,就是你好像要让所有人知道,这边有人死了。
整个山谷里就是那个喇叭放出来的声音,我那时20多岁,心里还是会发怵。待会我就想,你别理他,我就继续写我自己的小说。
我记得大概差不多到九点多的时候,我看不到外头,外头是黑的,有人在外头敲我的窗子,我就想应该是P君来找我,他有时候会骑摩托车走山路来找我,然后带瓶高粱酒,我们就喝点酒、抽烟,继续谈文学。
我就抬起头来对窗外嫣然一笑,不是我跟P君有那个基情,就是哥们嘛,很调皮,我就笑一下,就觉得你装神弄鬼干嘛,因为我就住最外头这一间,外头就是一扇纱门。我那时候很专心在写我的一个稿子,写到一半就抬头笑一下,然后继续写。
诶?大概写这个段落写完了,已经过了15分钟、20分钟,还是没有人进来。我想大概是风吹的,弄错了。那天到了十一点、十二点,送亡魂的经文声还在山谷里飘荡。我就对地藏菩萨拜一拜,我就躺下来就睡了。
3
接下来发生的这一段,我一直还是不确定,大概已经过去了20多年了,我不确定到底它是一个梦,还是真的发生的事情。
我躺下睡的时候,就感觉有一个50岁左右的中年男人,打开了我的房门进来,一进来的瞬间,他反手就看按了那个日光灯,我的房间整个就亮了。
亮了以后,他就转身坐在我的书桌旁边,在看我写的小说。那如果这是一个梦,可是我记得我整个人是坐着的,我是坐在床上看着他进来,转身坐到书桌上这一切动作。
我特别愤怒这种别人侵入到我,你等于是双重侵入,第一,你跑到我的房间来了。第二,你没有经过我允许,你就去翻我写的小说,我们那个年代特别奇怪,现在是你写一点文章,就希望赶快PO到网络上让大家共享,希望大家都看到。
我们那个年代不是这样,你写的稿子你要么你将来发表,可是你就是好像会觉得,没得过允许不能给别人看见。
我后来想,他就是那一天死去的鬼。因为整个空气中有一种湿淋淋的感觉,好像他是湿淋淋地进来。
我后来回想,他可能是人刚死,他不知道自己死了,他的鬼魂就在这山谷附近这样晃啊晃,晃到这个草坪那边,看到有一个房间的窗子有光,他就飘过去,大概发出了一些声音,房间里的那个胖子,抬头对他嫣然笑了一下,所以这还不止基情哦,变成“人鬼之恋”。人家讲一面深情,就产生了一个悬念、一个惦想,他晚上就跑进来,他就好奇想看,我那么专心在写的是什么。
我那时候太年轻了,缺乏经验和教养,对于自己陌生的事物能够产生的反应,只能是愤怒。
我就转身对着我背后的地藏王菩萨,我就怒斥他,我对那个地藏菩萨说,“你他妈我每天拜你,你却不保佑我。”
说时迟那时快,我现在描述起来好像要花时间,其实这一切大概发生在不到1%秒,就很像电影演的那种《第五元素》什么的,你会觉得外太空有一个杀手卫星,突然“啪”就从外太空射下了一个镭射的光术。
我的整个脸皮、整个眼皮全部在一个光爆里面,有整个金色的光从外很远的外太空,垂洒下来,然后它倏地收回去了。
我在空气中闻到一种动物皮毛被烧焦的味道,全场什么都没了。然后我就迷迷糊糊又睡着,或是说这些只是我梦中发生的事情。
4
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我全身都湿透了,全身大汗。
我整天就恍恍惚惚的,到底就是一个梦,还是昨天真的发生了这个事情?
我有一种感觉是,原来我可以有按核弹的按钮,我好像只不过转身骂了一下地藏王菩萨,我就把那个按钮按下去了,就立刻就把那个鬼——鬼已经死了——形貌瞬间溶解了、蒸发掉了,整个就不见了。
我整天就觉得说不出的怪、说不出的不舒服、说不出的别扭。
我那天又照样是到了文化大学的图书馆,又遇到P君,我就跟他讲了昨天晚上我发生的事情。
P君平常是一个非常温暖、温柔的人。那天他却大发脾气,把我痛骂一顿,我自己还半信半疑,觉得可能只是一个梦,但是他完全相信我讲的,我去按了那个核爆按钮,把那只鬼给瞬间焚烧蒸发不见了。
他非常生气地跟我讲,这个鬼就算他犯了错,他也只是进来你房间看了你的小说,他罪不及死。
他跟我较真了,他的意思是说,这个鬼只是侵犯了你,让你不舒服,你何须动用到神佛之力,把他整个灰飞烟灭。这件事发生在我20多岁,到我现在50岁了,它其实成为我在人生,或者我写小说一个很重要的教训。
我自己有在想,P君可能内心觉得自己不敢面对,但他自己知道他是同志,他好像是这个人类社会的怪物,或是边缘者、异类、他者。所以他在我们同样20多岁的时候,对于那些你因为视对方为他者,你因为视对方为妖怪,你因为视对方为威胁,而你动辄用出巨大的力量,把它摧毁歼灭的这件事,他从最心底是感觉你踩到了他最柔软的部分。
5
这个小说里面,对于如何理解、同情他人之痛苦,如何思辨我跟他者之间的关系,其实是20世纪小说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
举个例来,上世纪80年代,我念大学的时候看过一部科幻片,那是一部永远没有办法超越的科幻神片,叫《银翼杀手》。去年出了一部续集,《银翼杀手2049》,我觉得在哲学性上远远不能比。
《银翼杀手》当时提出了一个辩证,里头的一个设定,是说未来那个时代,你身边所有跟你长得一模一样的人,可能都是人造人,是机器人,只是跟你一样贴着人皮,被输入了人类的情感记忆。
哈里森·福特的这个主角,他的职业是银翼杀手,要在这些长得一模一样的人群中,辨识出谁是假货,谁不是真的人类,谁是人造人,然后把他射杀掉。
在这部1980年代的《银翼杀手》里,有两个重大的辨别法则,第一是测试你有没有抒情诗的能力,第二是测试你有没有说笑话或听得懂笑话的能力。
也就是说在这部电影里,这两个法则确定了你何以为人。
这些人造人的集团,他们是叛军,是藏匿在我们正常人类中的妖怪。他们里头有一个反叛军首领,是一个最完美的创造物。这个人在电影里面非常强大,他跑去当时制造他和人造人的大楼总部顶楼,找到制造他的博士,这是非常经典的一个画面,就是这个人造人跟他的父亲、他的上帝,两个人做哲学辩论。
这些人造人的设计有缺陷,他知道自己的线路有缺陷,生命会死掉,他就在跟这个博士之间做各种讨论,两个人像高手在下围棋。博士就告诉他说,回路外接或者电子方式,我们都想过,没有用,挽救不了你的生命。
这个时候电影里的这个反角,人造人的首领,说了一句话,他说,我将要做出一件令人困惑的事。这是尼采说的话。
他就把那个博士的头捏爆,等于他把制造他的上帝杀掉了。
这个电影里另外一个让人很惊悚的地方是,这个博士有一个女秘书,是我看过的好莱坞电影里最美的女生,那个女主角叫瑞秋,美不可言。男主角哈里森·福特当然对她产生了荷尔蒙,喜欢她。
博士有一次就找哈里森·福特,去对这个女生做测试。他问了她大概五六百个题目以后,然后说,好的,你可以离开了。
这个博士进来的时候,男主角对博士说,我非常惊讶,她竟然是人造人。
这个博士也非常惊讶,问哈里森·福特,你通常会问几道题目,他说我通常会问一百道题目,就立刻知道她是假的,不是人类,但是这个女生,精致到完全像人类一样,我这么顶尖的银翼杀手,要问到五六百个问题,才知道还是假的。
哈里森·福特这个银翼杀手回到他的住处时,这个女生逃亡了,躲到他的家,两个人有一番荷尔蒙的状况。
哈里森·福特对这个女生说,你是假的。这女生不承认,她不相信自己是假的。他说,那你记得你四岁那一年的记忆吗?
这女生就说,我记得四岁那年,我跟我的哥哥在谷仓里面,小孩子间天真无邪玩医生跟病人的游戏时,他哥哥压着她,她抬头看到上面的谷仓,光从那个破碎的隙缝垂洒进来,有一只母蜘蛛,生了一个蛋,那个蛋裂开来,有上百只的小蜘蛛跑出来,然后把那只母蜘蛛吃掉了。
哈里森·福特非常惊讶,跟这个女生说,我们并没有输入这一段记忆到你的档案里。也就是说,判断机器人跟人类不一样,人类要歼灭掉人造人的其中一个重大法则——抒情诗的能力,这个女机器人已经具备了。
我要讲的是电影最后一刻,哈里森·福特去追杀人造人头目,但是这个机器人太强大了,他们在纽约的高楼上追杀,后来猎人和猎物之间的关系就颠倒过来了。
哈里森·福特有一只手的手指头被这个反派角色掰断了,枪也被夺走,变成是那个猎物在追杀他。
有一幕,哈里森·福特逃逃逃,从空中跳到对面另一栋楼,因为他已经受伤了,所以他跳过去的时候,就用只剩下的一只手的几只手指抓住那个阳台的边缘。
然后那个反派角色,满头银发的非常帅的人造人首领,就发出那种像猎豹的嚎叫,轻松地跳过去,站在哈里森·福特的头上方。
依照好莱坞电影的惯常做法,你会习惯性知道,天哪,他一定会用鞋子来踩他抓着墙沿的手指,然后让哈里森·福特掉下去摔死,但是没有。
那时候天下着滂沱大雨,这个人造人做出一个非常让人惊讶的举动,他伸出手把哈里森·福特举起来,放在他旁边。
他们都在滂沱大雨之下,这个人造人首领对哈里森·福特说了一段非常有诗意的对白,他说,我曾经目睹你们人类一辈子不可能看见的奇景,我曾经在新城下面的旷野飞行,我曾经攻击那些大海上着火的船只,我近距离飞行,看见那些将要沉没的人,他们恐惧的眼光,天顶的雷电嘈杂交错,这一切像雨中的露珠。
他说完后,把一个原先刺在他手腕的铁钉,也就是电路衔接,给拔掉了,其实这是存在主义讲到的,人类唯一可以对抗上帝荒谬之所在(加缪说的),就是自杀。
这个人造人,做出了这样一个动作,意味着当人类把机器人判定是怪物、是我们造出来的、是威胁我们的工具,是不行的时候我们会把他们抹掉、踢出我们人类群族之外的时候,他把这一切全部颠倒、否决了。
这就是关于他者,我觉得最棒的一个故事。
我是骆以军,今天的故事就先讲到这里,我们下一集再见。
2019.02.19



精选评论
共 156 条拟声词极其精辟……
幸福美美子 :哈哈哈哈我还在想是本人发出来的吗?😄
一個無聊的擔心:節目據說一共有50期,而字母只有26個,今天字母P也被用掉了⋯⋯
关好灯准备睡的时候开始听,听到“死了人”的地方叹了口气,又把灯打开了...开着灯睡了一晚><
187****9012 :哈哈哈哈
171****9438 :23333我一点都不怕(叉腰~)
当你们听到一半,停了,那是有人帮你们按了暂停
至少听到三遍骆以军说自己以前是学渣、废柴、坏孩子……哈哈哈……到底有多坏啊……
这是我听到关于《银翼杀手》最迷人的解读。
改名吧!《恐怖故事集》
湉殇 回复 梁Wu :推荐你,半夜听,配着雷雨声……
梁Wu :在公司餐厅边吃饭边听的时候 突然对面走出来一个人 吓死
对他者的态度,好感动
作为一个空巢青年,听到九分多钟时就坚决关掉了,这大晚上的😱😱😱
Cyan :我也是
璞珍 :我也被吓得没敢继续听
看标题选的故事准备睡前听的,是我错付了。。
晴雯 回复 $ :可以选择早上提神
$ :我也,中间真的好吓人
太恐怖了😭😭。晚上聽想入眠的,想不到越聽越精神😵😵,以後講恐怖故事的話麻煩在標題講一下,拜託🥺
学会死磕 :吓人,哈哈,这个最好白天听
是放枕头边听着睡觉的 越听越不对劲儿……还是明天白天听吧
FreeBlueWhale :我也覺得 你跟我一樣 這音樂太恐怖了😱⋯⋯
跟爸爸讨论过鬼魂的问题 我问他:你相信这世上有鬼吗?他说:不相信 。 那人死了变成什么了呢?我又反问他 他说:那就什么都没有了 变成烟变成灰… 这样说你是相信有鬼啊 我答:嗯…也不是完全相信 半信半疑吧 “傻丫头,这世上哪有鬼哦”爸爸说完这句 我们结束了这个话题 我只是没敢说出来 我不是相信 我只是希望 希望人死后不要那么快的灰飞烟灭 他会陪着我看着我 不是真的消失不见了
感觉我看的银翼杀手最后没说这几句呀,刚去优酷重刷的确只有:“我见过的事物你们人类绝对无法相信,我看到星舰在猎户星座的肩膀上燃烧,我看到C射线在唐怀瑟之门附近的黑暗中闪烁,所有这些时刻,都会消失在时间之中,就象泪水消失在雨中。Time to die.”
小富威龙 回复 学 :这一段在电影里应该是演员的即兴,所以原著里可能没有。我觉得骆以军本身以自己的角度再复述这个故事也不奇怪:-)
学 :应该是翻译问题 或者看的原著
周二周四有了新的甜蜜期待,等着骆蜀黍深夜更新,迫不及待洗漱完毕钻进被窝关掉灯,听他又沙哑又嗲的台湾腔给你心里来个温柔一击,然鹅…最近两次心灵都受到了惊吓……上次听到养小鬼,抠抠索索伸手开灯,这次直接关掉不敢往下听。等天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