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潜伏的危机时刻:明朝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

伦常仪节的报复性制约与“立储案”

在万历朝另外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是“立储案”。万历皇帝的大儿子叫朱常洛,是王恭妃所生,到了一定年纪应该要入学了,这时大臣们就建议皇帝应该要“立储”,将常洛立为太子,这样他就可以理所当然接受严格、完整的太子教育,为将来当皇帝做准备。但万历皇帝心中不愿意,因为他更钟意郑贵妃所生的朱常洵,希望将常洵而非常洛立为太子。
常洵实际上是“子因母贵”,在后宫所有女人中,万历皇帝特别宠爱郑贵妃,几乎到了痴迷的地步,所以无法想象、无法接受将郑贵妃以外女人所生的儿子立为尊贵的太子。
不过到了这时候,皇帝已经明白,要跳过常洛,将常洵立为太子,在仪节上很难过得了关,一定会引来朝臣激烈的反应。所以他先发制人,表明立太子是皇帝的权力,群臣不得僭越,不能你们来告诉我该立太子了、该立谁,我就乖乖照你们说的做,那岂不变成是你们在立太子,而不是皇帝在立太子?这态度其实是一套矛盾,卡住了朝臣。
皇帝的意思是:我知道该立太子,我也没有不立太子,可是正因为你们这样叫嚷着建议立太子,我反而不能立太子了。如果你们一喊,我就立太子,那不就等于是我听你们的,是你们在命令、指使我吗?那怎么办呢?看来只好大家都先住嘴,别再提立太子的事。都没有人啰嗦了,让皇帝自己决定,自己主动立太子。
好吧,这在君臣上下仪节有道理,朝臣乖乖安静下来,依照皇帝的条件,一年内不要有人针对立太子之事上奏。等到一年之期快到时,礼部“上陈”了,因为在他们的主管范围内理应要知道和立太子相关的时间、细节,好事先准备。皇帝却勃然大怒,表示此举违背了之前的禁令:不是说好一年内不能拿这件事来吵我吗?你们违背前令,所以我就不立太子了!
皇帝这样很无赖,表面上对礼部的做法表示愤怒,但其实心底里应该庆幸有这样的机会可以耍赖,他得以避过立常洛为太子这么一件让他为难的事,尤其是保住了还可以立常洵为太子、让郑贵妃荣光的机会。
本集编辑:小蒲
2025.04.26

精选评论

共 3 条
  • 2025-05-06 10:33:44

    不像我们今天在公户体系当中,谁在什么位置上,有什么样的工资,谁在什么样的位置上,有什么样的待遇,一定是清清楚楚,要明确规范。那是杨照老师所处的公户体系吧

  • 你先走
    2025-04-27 14:39:16

    明朝官员们追求的不是真正的道德正确,而是只有道德这一把工具了,可以趁机干涉、影响、反制皇权,与皇权做交易。

  • 🍊0
    2025-04-26 19:17:41

    病态内耗系统 魔幻时间逻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