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代中国的留言:先秦经典八部
导语
“仁”为什么是理解《论语》和孔子思想的关键?孔子与弟子的对话中是如何展示“仁”的特质的,有无一以贯之的定义和标准?为什么孔子面对不同的弟子会对“仁”作不同解释?“仁”还有没有不变的特质?
文稿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继续来读《论语》,这一部决定了中国要用什么样方式来在文化的价值当中寻找最根本的信念的一本重要的书。
“仁”为什么重要?
在讲《论语》,在了解孔子的思想的时候,“仁”,也就是仁慈的仁,这个词以及它相关的概念是再重要不过了。仁是孔子思想乃至于后来儒家传统当中的核心概念,但是从《论语》上面我们读到的,孔子从来就没有给这个字下过明白的,可以当做标准答案的定义,或者是说孔子从来都没有用定义的方式来解释这么重要的一个“仁”这个字到底是什么?
仁慈的“仁”本意是人与人之间的对待,所以它是一个人字边再加上一个二,也就意味着这是两个人,或者是你跟我有彼此对待之意的人与人之间的意思。到春秋的时候,这个字已经明确被抽象化了,所以扩大变成了人与人之间对待的原则,或者是说我们要用什么样方式能够正确地对待别人。
《论语》当中,孔子多次提到“仁者”,而且每一次都是以最高级的方式来描述仁者,意味着人活着,最高的阶段或者是最高的成就就是变成了一个仁者。可以想见,仁在他的价值系统当中是处于最高位阶的。
不过仁到底是什么?后世的儒家经典,例如说《易系辞》,用的是什么参赞化育、德配天地一类的抽象言词来描写、来赞美仁。但《论语》里面,孔子很少这样说仁,他的仁是依照不同的状况,针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
在《论语》当中,只有圣者可以跟仁者一样高,有的时候似乎比仁者更高。不过圣者,什么叫做“圣”?圣贤的圣,相对比较容易把握,那指的就是少数几位在历史上面曾经立下过大功劳的帝王,他们除了有身上特殊的超凡能力之外,更需要的他们有可以安民解难、创造文明的这种权力的位置。如果没有这样权力的位置,就不可能有这么高的成就。
2019.02.18



精选评论
共 12 条孔子对不同的学生对同一个问题采取了不同的回答,这是典型的因材施教,孔子对仁的理解对今天的我们非常有借鉴意义,因为当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少了,理解少了,同理心也少了
颜渊是孔子的形而上学寄托,其他弟子教的是形而下
对于“己所不欲”、“同理心”一直都有很大的困惑,例如:有些工作安排谁都不想做的,但这是死任务必须要安排下去,那按照孔子礼的思想应该怎么操作? 好想听听杨照老师的答案,谢谢
178****0627 :感觉这个观念是在平等关系下践行的,比如亲朋好友之间,属于为人处事的道理。工作执行命令,是上下级的关系,不应该拿来解释吧。如果说你所要做的事违反了你的底线,就像前面孔子与季氏之间说的,弟子们会拒绝,就看领导怎么对待一个不太听话的螺丝钉了。
DUTCH pig. :感觉这已经成了现代社会文化的一部分
曾经考试确实回答过什么是“仁”,写满答案纸的所谓答案过后早忘记了。今日的学习思考,也许才会对日后的处世安身有所影响。谢谢
吾虽不敏,请事斯语矣
孔子和后世被异化的孔子,都成了儒家文化的一部分。
人的审美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审美不仅仅只是狭义上的看画,看艺术品的能力,而是一种能够只选取最高质量的信息,过滤掉低级垃圾信息的能力。一个有高级审美的人,所接受的信息,一定都是非常有思考密度,深度的能具备实践意义的信息。而一个审美能力很差的人,所选取的信息,就会都是类似于无脑短视频那样的垃圾信息源头。那哪怕第一个人比第二个人看得信息量少10倍,那么第二个人所获得真正有用的信息恐怕还不如第一个人的十分之一。 所以审美是一种值得从小就开始不断培养的能力。甚至说人和人之间最根本的差距和人生道路不通就是由于审美能力的不一样直接导致的。为什么有的人的人生道路和认知水平,就能够远超,秒杀同龄人呢?说白了也是因为这个人平时所接触的所有信息都比绝大多数同龄人有深度,高级得多,而且都是那种需要反人性进行终身学习的信息。那么这种人,随着时间积累,当然就会比其他人各方面都强得多。这是做时间的朋友导致的必然结果。 说到底,审美能力的培养就是由日常的习惯开始的,而且也是日常习惯决定的。一个人有类似于终身学习这样的好习惯,那么自然审美能力就会非常高,就肯定看不上任何低级趣味的肤浅内容。但是如果一个人每天就是只会刷短视频,那么这个人很显然审美品味就会充满庸俗和垃圾,那么这种人自然是完全比不上审美能力强的人的。审美能力,决定了人生的方方面面。想培养审美能力的话,那就继续每天坚持终身学习吧!反人性的终身学习是长期收益性最大的!
获益匪浅,感谢杨照老师
杨照老师,我的理解:判断是否符合礼的根源,还是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因此孔子对于两位弟子的教诲,还是一致的。
仁也是儒家的一种境界修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