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失去的三十年”再认识
大家好,我是潘妮妮。
这一期,我们正式开始梳理日本“失去的三十年”。
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经济出现了停滞和衰退的状况。虽然在2002年到2007年之间,出现过一段连续的小幅增长期,但是从整体上来看,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在三十年间就像是一条被拉平的曲线。这段经济发展相对停滞期,被日本民间俗称为“失去的三十年”。
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为什么要用“失去”这个词?有得才有失,那日本觉得自己“失去”的是什么呢?这里必然是有一种曾经的快乐,才会让日本对“失去”感到特别的惆怅。
这一期节目,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日本经济曾经的幸福和自信,回顾一下在“失去的三十年”之前一场梦幻般的日子。
“失去的三十年”前,到底发生了什么?
在1985年到1991年,日本曾经得到过一个无比奇幻的时代。
日元迅速升值,日本人的消费水平急速提高,企业拿着钱求人工作,保守的日本人也争先恐后地投资股市和房市,日本旅行团占领了欧洲的旅游景点和奢侈品店,日本投资者在美国大量收购房产和艺术娱乐产业。这个时期被称为“泡沫经济”时代。
而到了1991年,股市房市暴跌,经济从此陷入整体上的停滞,从此进入“失去的三十年”。
泡沫经济时代非常的短暂,却又极其疯狂,它把日本国家和社会的信心抬到了最高点。大家正在酝酿着要大干一场的时候,繁荣却戛然而止,这种感觉是非常糟糕的。这种短时间里大起大落的体验,会让精英不知道该如何制定政策,也会让民众失去奋斗的方向。
其实,不只是上世纪80年代,日本从明治维新开始,就在反复经历这种“幸福达到顶峰又突然急转直下”的大起大落。因此,泡沫经济在1991年这个时间点崩溃,也让日本社会产生了一种无法抵抗命运的失落感。
2025.04.10



精选评论
共 11 条再加上最近正在发生的美中之间的关税较量,就更加期待下期的内容了
一直以为我到日本肯定去国立博物馆 😂 没想到我去了西洋馆 居然看到了好爱的鲁本斯的作品 收藏的不算“有名” 但也好看的
昭和原来是招我们的和
环目四下既知是不是严重。
大正浪漫
原来日本是发的战争财才有了经济发达
非常喜欢日本 但日本和中国一样 是个隐忍的国家
今天汇率, 一千三百多亿人民币
感觉🇨🇳可能不像🇯🇵那样起起落落,会不会有种“隐秘”的衰退呢?
是呐,只有令和不一样
年号都出自四书五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