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日本“失去的三十年”再认识
潘妮妮
你好,我是潘妮妮,在华东师范大学从事日本问题的研究。

衰退会再次发生吗?

1894年,日本不宣而战,中国被迫应对,就是中日甲午战争。自此之后,中国一边对抗日本的侵蚀,一边学习它的现代化方法。上世纪80年代以后,我们也曾尝试过学习日本的工业化和科技发展策略,学习它的企业管理,学习它的文化输出方式,等等。而进入21世纪,尤其是在互联网信息量越来越发达之后,中国人对日本的看法逐渐发生了变化。
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的发展似乎失去了活力。1991年,日本的泡沫经济崩溃,从此之后的30多年,就被叫做“失去的三十年”,也因为1991年日本是平成天皇在位,年号是“平成”,所以也有一个说法叫做“平成衰退”。当然,也有很多学者认为日本并没有“失去”或者“衰退”,只是转变了发展赛道,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术问题。
这里不纠结日本是不是真的“衰退”,而是说,日本这三十年的确发生了很多变化,出现了很多现实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原本厌恶日本的人会表示嘲笑,原本对日本有好感的人会觉得遗憾。不过,我们也会产生一个想法,就是这些问题会不会发生在中国身上?担忧的理由似乎也很充分,中国和日本都是经济增长迅猛的后发国家,都是所谓的东亚文化圈,都有或者有过一定程度的金融泡沫,甚至还要加上——都是美国的最大债主,都和美国有贸易摩擦。
乍一看挺吓人的,中日之间竟然有这么多相似之处?那就让人有点紧张了。中国会和日本一样发生大规模的泡沫经济崩溃吗?日本的老龄化、少子化问题愈演愈烈,中国也出现了这种问题的苗头,以后会和日本一样一蹶不振吗?都说日本社会压抑,那中国也是“东亚文化”啊,是不是也会一样压抑呢?据说,现在日本男女性别矛盾很尖锐,中国以后会怎样呢?都说日本现在是“低欲望社会”,那中国年轻人也在说“躺平”,以后会和日本一样“低欲望”吗?
日剧《半泽直树》(2013)
要是这样想着想着,人似乎也更焦虑了。
中国会复制日本的衰落道路吗?我觉得,这恐怕是一个伪命题。从整体上来说,从甲午战争到现在,中国一直有向日本学习的时候,不管是封建知识分子的变化,还是资产阶级的革命,都有日本的影子,但是我们也从来没有变成日本的样子。
虽然前面列举了那么多两国的所谓“相似点”,但是这些相似点都有些宽泛或者说抽象。按照这个模式,其实我也可以说,中国和美国国土面积比较接近,中国和美国都是或者曾经是世界第一工业国,中国和美国的民族独立都受到过法国大革命思想的影响,那中国以后会变成美国吗?
当然,中国和日本也好,中国和美国也好,彼此之间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同样也有很多的不同。而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和前途,一定是很多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也没有必要看到一些相似的地方,就断定不同的国家会走上同样的道路。
举一个例子,现在大家网上有时候会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逃离北上广”、“离开一线城市”,即使是开玩笑的,但是中国很大。所以我们拿着地图扫一扫会发现,诶,好像还真能列出不少候选对象来,这些城市有网络、有快递、有高铁,下班后也会有休闲娱乐活动。但是,对日本年轻人来说,如果ta们说要离开东京或者大阪,可以选的地方就很少了。
当然,断言中国和日本不会走上同样的道路,主要是说我们不必贷款焦虑,不要凭空给自己找不自在,并不是说我们要完全无视日本的问题。像老龄化、少子化、社会生活意义的丧失、欲望的丧失等等这类问题,的确是后现代社会,尤其是都市社会中,会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中国人也会遇到,或者已经遇到了。
但是,与其单纯地焦虑,不如来冷静地看看,日本的这些问题发展到了什么程度?是什么具体的原因导致日本有这些问题?日本为解决这些问题使用了哪些方法?是否成功了?如果没有成功又是为什么?

重新认识日本“失去的三十年”

这一档节目,就准备来详细地剖析一下“失去的三十年”。
虽然在节目里,我还是会用“失去的三十年”或者“平成衰退”这些日本国内也约定俗成的说法,不过重点不是要批评或者鄙视,而是讲明白这种客观的变化,还有发生这些变化的客观原因。
日本在1991年之后的各种变化,类型很多样,原因也很复杂,既有发达国家后现代社会共有的问题,也包括发展中国家在高速发展时都可能会遇到的矛盾,既是日本现代化发展过程里各种缺陷积累的总爆发,又有日本政府的应对政策所造成的新矛盾。所以,对于“失去的三十年”,或者说“平成衰退”这个现象,我们既可以参考借鉴,但又不必过于焦虑。
当然,现在研究日本“失去三十年”的作品已经很多了,对各种政治、经济和社会因素分析得也非常的全面和透彻。但是,我这个节目呢,想更多站在日本年轻人的角度去看待“失去的三十年”。我这里说的年轻人,并不只是说现在是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而是包括日本的80后、90后、00后、10后。
以前的很多研究,其实都是站在年纪更大的人的角度写的,因为年纪更大的人生活在日本繁荣发展的时代,所以ta们的“失落感”会特别的强,对“失去的三十年”这个概念会特别在意,会怀念过去特别好的时光。
但是,对日本那些80年代中期以后出生的人来说,ta们其实从记事起,似乎就生活在这个一直在“失去”的世界里。所以,ta们的性格、观念和自己父母前辈们是很不一样的。ta们承受着经济低迷、无缘社会、少子化、不婚主义、民粹主义等这些问题,但是ta们同时也不知不觉地在推动这些问题。
在我的这一系列节目中,我也会尝试来还原一下ta们当时的心态、还原一下ta们当时所面对的东西。
当然,要讲年轻人的心态,我们还是需要先了解日本从经济繁荣到经济衰退时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大背景。
在接下来的节目里,我首先会先聊一些“失去的三十年”之前发生的事情。平成的“衰退”不是从地里面凭空长出来的,谁该为“衰退”负责呢?现在一般有这么三个观点:第一,认为美国有责任,为了自己的国家利益强行干预日本的政策,锁死了日本发展的上限。第二,认为日本政府和经济精英有责任,缺乏战略眼光,既不能坚定拒绝美国的无理要求,又不能在冲击变化下正确地调整国家政策。第三,是认为日本社会大众也有一定的责任,经济发达之后,人们失去了奋斗方向,不再自律,生活宽松,纸醉金迷,盲目乐观。以上这三个现象是同时存在的,互相叠加,互相拱火。美国认为都是日本的错,日本政府觉得的都是民众和美国的错,社会民众认为都是政府的错。于是,日本就在互相甩锅、互相内耗中,慢慢地失去了三十年。
看完“衰退”的原因,我们再来看看社会“衰退”的全景。泡沫经济崩溃后的自信衰退,政治信任的崩塌,老龄化,少子化,宽松教育,不婚主义,女性贫困,围绕着移民问题的争吵,混乱的互联网舆论,陷入矛盾的外交,还有极端右倾主义的抬头,等等。通过这些问题,我们可以见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内卷”和“躺平”,我们还远没到这个程度,但未来如何,全部都是事在人为。国家也好,人生也好,从来不是只有一条路走到黑。
在节目的最后一个部分,我会聊一下近十年来日本尝试走出“失去的三十年”的一些努力。看一下它的成就与失败,我们既可以有一些参考借鉴,也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入地理解现在日本对中国的态度,这样一种矛盾、纠结的心情。
日剧《重版出来!》(2016)
作为一个从事日本研究的人,我觉得自己在“失去的三十年”里学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衰退和变化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面对变化,一边心理极度焦虑,但一边不知道该做什么去适应、去改变,只是怀念过去。最后,就变得越来越乱、越来越糟糕,不同人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这下就真没法变好了。这才是“失去的三十年”的真相。
以上就是这个节目的基本内容,希望接下来我讲的日本故事能够对我们中国的听众有所参考、有所帮助。
我们下期再见。
本集编辑:小马
2025.04.10

精选评论

共 30 条
  • 自由的读者
    2025-04-11 19:26:35

    非常应景的节目,我们现在的状况和日本那时候蛮像的。或许我们能从日本的这段历史中看到我们的未来,找到“何以至此”的答案。

  • 杨飞
    2025-04-10 19:40:07

    终于 再次日本 🇯🇵 要结合商老师的课! 今年过年去了日本,表示很喜欢!! 空气里都香 😂

  • 小飞侠
    2025-04-10 19:53:45

    很久没听的看理想,被推送消息,打开一看惊奇于是妮妮老师的课。我记得前些年,妮妮老师出现非常多的地方貌似像是在观察者网这些地方,真的没想到呀。

    小飞侠 回复 :这个想法建议可以,我也很好奇

    回复 小飞侠 :我有个想法应该挺有意思。这位老师做的应该是偏社会现象的观察解读。正好蒋方舟出过一本在日生活日记《东京一年》(还莫名其妙被网暴了一轮),看理想不妨让两人一起聊聊看,作为番外免费放出。谈吐有时比精心编辑的文字能显露更多。我也想看看是潘老师的学养谈吐号召力大,还是日本这个符号号召力大。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芦花鸡
    2025-04-12 01:32:12

    其实我觉得衰退挺好的,如果继续高速发展,把大家卷的要死要活累成dog也不是啥好事,事物的发展就是有周期,所谓过犹不及,衰退过后也会迎来复苏,所以接纳就好

    大比利 :你加班更多钱更少

    吴三生 :问题是衰退后资源总量的减少会导致内卷化的更严重。

  • J
    JM
    2025-04-10 23:42:30

    熟悉的音乐

  • 丸尾同学
    2025-04-10 18:55:51

    新节目,马上支持

  • Joy
    2025-04-11 22:44:22

    所谓日本失去的30年,正式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 来中国贸易开厂遍地开花 八九十年代中国人第一台彩电东芝到现在的索尼 家家户户都有日本货 目前还在用还在买 只是疫情后日本人离开很多,不过现在中国人去了很多

    澎湃咖啡 :当年日本社会需求不足,也是幸亏有中国广大的市场托底,否则经济下滑的坑更深

  • DUTCH pig.
    2025-04-10 21:18:38

    确实是啊!那些书。老师这档节目真的很好的视角。

  • 木星大图书馆的羊
    2025-11-13 01:00:30

    有妖气

  • 五四六一
    2025-06-28 17:37:43

    年底准备去一趟日本

  • 木星大图书馆的羊
    2025-05-03 14:17:58

    光是因为这个封面就必须买,回到20年前小学二年级第一次在电视上看魔卡少女樱,开场预知梦中的那座东京塔

  • 三文
    2025-04-13 13:51:51

    这档节目好及时啊,刚好配合最近的事情看

  • 王紫昱
    2025-04-12 19:29:04

    刚想说,再了解下日本“失去的三十年”,节目这就来了,及时!😄

  • 金聲玉振
    2025-04-12 14:12:14

    这个话题应景当下,看到节目内容就忍不住追更了

  • 拉斯卡
    2025-04-12 09:23:33

    潘老师一几年的时候是不是在重庆大学工作过?感觉上过你的通识课,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