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丹青:离题而谈 | 第二季
我们来到第 21 讲、22 讲、23 讲,全都是谈唐诗,这回就合并一起给它说了。
这第 21 讲是在我家里。当时我住在 Jackson High——杰克逊高地的 69 街。我们通常上课,从头到尾也就是 15 人到 10 人左右,有时候人还更少。
在我记忆当中,一次性上课来的人最多(的时候),就是唐诗的第一课,我记得将近有 30 个人。我们家没那么多凳子、椅子,好像是跟楼下的邻居借了几把,反正客厅里面坐满了,还延伸到一个什么部位。
当时,在纽约地面混的中国人,大约在传说有个木心在给我们上课,传出去说那天讲唐诗,就会有人来听。其中有两个人蛮著名的,就是大家后来知道的薛蛮子夫妇。
我记得听完以后,我们又见面的时候,他们就说,北京像这样有学问的人过去多了,意思好像是你有点少见多怪,就是说我啦。
我经常会听到这些,你是因为知青,你没上过学,所以见到木心你就惊为天人——我经常被这样提醒,那个时候。
几代人的孩童记忆
唐诗我就不讲了。讲唐诗的人还少吗?中国不是说体育要从娃娃抓起吗?在民间背唐诗,好像也是从娃娃抓起。但其实,我每次听到一个三四岁、四五岁的孩子说是伶牙俐齿,能够背唐诗,我就觉得恐惧了,我害怕。
我现在的记性一塌糊涂,但是我还能背诵几十条毛主席语录和几乎全部的毛的诗词。很简单,文革那年我 13 岁,而且差不多从 9 岁、10 岁开始,从早到晚,空气里都是政治口号。
我记得我 13 岁时候,就有报道说三四岁的孩子,农村的或者部队的,毛主席语录倒背如流。所以我 13 岁能背,不稀罕的。
你们有兴趣,去考考 50 后——现在都是老头、老太太了,个个能背。因为那不是唐诗问题,也不是毛语录的问题,其实是个幼童的记忆问题。
这是我这一辈。我的上辈,我的爹妈能背什么呢?就是总理遗嘱——孙中山的总理遗嘱。我小时候听父母说他们的小时候,不懂的。现在才知道其实聊的是民国,聊的是前朝。
我父亲博文强记,喜欢炫耀记忆力,嘲笑别人。有一次,好像是问母亲:你总理遗嘱能不能背?我父亲是上过好大学的,母亲 15 岁就辍学了。抗战爆发,她跟我的学历差不多。
2025.03.31



精选评论
共 40 条读天才的作品,自己也好像是天才一样;读伟大的作品,自己也伟大起来;听牛x的节目,自己也好像很牛x一样。好了,20分钟节目听完了,变回平庸的人,接着干活儿去。
言成 回复 z :👀
z :🤣
欧茨那篇文章的正文前将卡夫卡的两段笔记用作题记,其中一段是这样写的—— “你没有必要离开屋子。待在桌边听着就行。甚至听也不必听,等着就行;甚至等也不必等,只要保持沉默和孤独就行。大千世界会主动走来,由你揭去面具。它是非这样不可的。它会在你面前狂喜地扭动。” 这段话当时就记住了,现在也能背诵。这是什么呢?这是一种哲学的语言,是一种富于韵律的文学语言,是一种澄澈凝练的世界观,(许志强)
陈老师提及的,雪藏在民间的好老师,最近关注了一位,教高中语文的,视频号名字是,真的范大山。三十几岁,背着一袋五十斤重的盐走进课堂,给孩子们讲解如何不用挥汗如雨这种陈词滥调描写农民工。他还引用汪曾祺的文笔,来浸润孩子们的心。回想起自家孩儿小学四年级时,被劝导给他远作文班辅导班,如果是范大山这种风格的语文老师,当年一定不会拒绝。
希望能当一个丹青老师说的看不见的好老师
外界的都是只是借鉴,自己想出来的才是最有意思的。每个人都应该有按照自己思考路径分析问题的机会,只不过在传统教学中,这似乎是个奢侈。因为应试的批量化教学不会等,只会催。
跟陈老师隔空握个手
玺文达瑞 :我也想这样!😀😄
“男儿立志”,这又不是我立的志。。哈哈哈。。原谅我笑出声。。
小时候就感觉到,外国诗翻译诗,很做作,你没发那样说话,这咋办呢?没法读啊,有没有译者想想办法呢…要不到现在也没法读
阿城的说法是被艺术催眠。
丹青老师您可别说,背李白的诗,就像我也像太白一样“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般干净利落侠气万丈,“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使我不得开心颜”般洒脱不拘勇气满溢😂😂
哈哈哈哈,听了三四遍。我家大公子今年高考,我也写上这首诗,不是为了真的考功名,而是为了让他精神起来!自认为是NB男儿。
哈哈哈,陈老师你好可爱。那怕就是看到伟大的作品,听到好的音乐,那一会儿也很开心很开心,就很心满意足了,觉得很幸福,觉得活着可真好,一点也不觉得自己傻呢,反而觉得自己很幸运,
感受艺术的伟大 超越生活
哇这集太好了 听得忘我,宠辱偕忘 出场人物 12345 一幕一幕
无数名场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