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学导航:迷顿人生清醒指北
你好,我是郑作彧。欢迎和我一起,凝聚社会学的目光,让熟悉的再度陌生。
上一集我们聊到现代社会普遍出现的生育率下降趋势,并通过分析,指出学界或社会上目前许多关于少子化的讨论都不成立,澄清了一些偏见。但我相信听众朋友们一定会认为,我光这样打破偏见是不够的,而是也必须至少尝试给出我自己认为的可能原因。不然我这讨论就太不负责任了。
关于生育趋势,我的确有一些假设。虽然我的假设目前只能当作一种参考;但我这个假设的提出基础,应该是一个可以让大家得到一些收获的知识点。所以今天就来完整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生育率差异背后,真正的差异是什么?
上一集我除了反驳一些论点之外,其实还抛出了一些问题。像是,为什么很多落后国家的生育率远远高于发展水平还不错的国家呢?或是,为什么德国难民的出生率会真的受到生育津贴的激励呢?
可能有的听众会想,非洲落后国家出生率高,是因为它们的婴儿死亡率高,所以要多生一点才能保证人口繁衍。但,不论是非洲国家还是中国,难道青年们生育与否都是先看了国家的婴儿死亡率所以才下的决定吗?想来绝非如此。
然后讲到生育补助对德国难民的积极效用很高时,可能有听众会认为,因为德国的生育补助数额对来自阿富汗或叙利亚的难民来说相对很高,让他们真的可以多生几个小孩来“换钱”。我当时提到确实有文献支撑这个论点。但我也提到,同样的情况放到中国却不会产生同样的效果。
我们想一下就知道了:今天中国人会想因此就靠多生小孩赚钱吗?也许极少部分极端情况可能会,但放到整个社会的主流观念来看,一般社会大众应该都会认为:“孩子怎么可以当作换钱的‘商品’呢?”
并且,也许非洲或中东一些贫弱国家,它们养育小孩的方式可能相对于今天中国来说比较“粗糙”,成本很低。但今天中国育儿成本太高了,生育补助再怎么高对大多数家庭来说几乎不可能有实质的帮助。而且育儿除了金钱上的付出之外,还有精力与情感的高强度付出,这种相对来说较为“精致”的育儿方式不是生育津贴能帮上忙的。
2025.03.04



精选评论
共 44 条当社会把生娃KPI和GDP增长率挂勾时,年轻人却在元宇宙里养电子宠物,毕竟虚拟崽崽既不用考公也不会啃老。要破这个局,与其搞生育津贴这种带薪坐牢"把戏,不如把社会建成能让年轻人理直气壮说这个世界值得你来看看的游乐园。否则,新生儿终将成为限量版奢侈品,而婴儿啼哭变成最稀缺的白噪音。
135****4268 回复 西西弗斯 :这倒也不
西西弗斯 :而所有人最终会深受其害。
我有两个孩子,孩子小时候带起来确实很辛苦,但是现在一个上幼儿园一个上小学,觉得最辛苦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孩子现在在我看来,是重新带我过了一次童年,教会我第二次成长的天使,他们让我看到了自己。
未来 :的确是这样,一起共同成长的过程
风潇竹海 :情况一样,给了自己二次人生童年的的体验(为了情绪/为了共享生活而生娃,导向完全变了)
把人当韭菜人矿制造机,这个社会怎么会有未来?人是为了更好地幸福自由结合成社会,不然自己一个人更自在。
爱若斯 :依照卢梭的观点,私有制的诞生造成了不平等,富人亦或是精明的人拿出社会契约和普罗大众进行签订,目的是进一步巩固自身财产利益。这可能是社会起源的动机,但社会的形成还要经历漫长的历史岁月,从原始到野蛮到现代,我们现在一出生就被安排在社会中了,便已是笼中之物,我们通过让渡自己的一部分权力,允许自身的个人意志构成人民的总意志,形成国家。其实一直以来可能都是统治阶级的意愿,让人民相信ta能代表我们的意志来帮我们实现理想和自由。
1.养儿防老,前提是人要能活到老。现在恶性疾病年轻化,每年能听到有人工作中猝死,年轻人对自己的生命长度可能没那么乐观。自己对自己的生命健康都不能保障的前提下,也不想让下一代来承担这个风险。 2.尹烨说过,当环境不适合动物生存的时候,动物只迁徙,不繁衍。那人类同样如此,不知道有多少人能感受到幸福? 3.老师可否和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做一期番外对谈?相信会碰撞出新的火花。携程公司,据我所知,是国内唯一一个以真金白银来鼓励员工生育的公司,真的很nice。
就服您彧宝👍还是从社会学的角度“儿童的观念”给出另一种解释的可能。听22讲时我还想着“儿童”与生育率的关系,当然首要的是育儿成本啦!
生育率受客观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小,而越来越趋于个人的主观意愿,看上去似乎与现代人的主体性越来越强有关?就好像有部分男生在追求女生的时候,总会认为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就一定会获得对方的青睐,而忽略了女生作为一个主体的个人意愿,“激励方”的优秀特质不过是一种锦上添花的辅助条件,并不能起到改变最终选择结果的决定性作用。
我的童年并不好,我从小就缺爱,没有陪伴,没有被爱过,父母在我年纪很小的时候就得病过世,不到十五岁的我就要闯荡社会。结婚生小孩,自己也是稀里糊涂,童年到现在我才慢慢走出我的自卑,我真的怕给不了孩子好的生活,一度怀疑自己做不好一个母亲。
150****4833 :抱抱你!
结婚5年,基本无性,4次人工授精失败,打了比人生前35年加起来都多的针,最终赶在龙尾巴试管成功了龙凤胎,如今三个月大正是活泼可爱又费钱废人的时候,但每一天都更开心更感恩哈哈,确实是莫大的情绪价值啊!确实不少同龄人都还没结婚更谈何生育,但真的作为朋友,这个年纪没人不羡慕想要有娃甚至二胎。要问为什么生育?如此独一份的人生体验,能超越个人生命的长度与广度,总想尽力拥有呀
郑作彧 (主讲人) :👍👍
一定程度的确是出于对未来的失望,觉得无法养育一个孩子;通过养育一个孩子,来满足自己的某种需求,到底是不是一种自私呢?
今天听了这期觉得很有启发,我们这一代人跟前面几代人不一样,有完整的童年时间,不被要求参与社会生产和承担过多的家庭工作,家庭共同体观念不如长辈们显著,所以我们会认为个人意愿被看到被尊重才是理所当然的,会抗拒基于功利态度的要求,不管是生育,还是工作的选择。这是两代人观念逻辑的差异,也是这一代年轻人感觉撕裂的原因之一。 当然,这一期观点是在讨论生育率低的现象时提出的,我认为不仅是生育意愿问题,在个人认同上也可以以同样的方式来解释:我们可能忽视了情感动机在个人安顿上和关系建立时的重要性,当成长环境中对情绪和情感的认识和梳理不如对功利主义目标的要求时,就会或多或少产生个人认同和社交时的错位感。同样,当社会和家庭允许和鼓励人们自由地探索与实现自我时,让人们可以感受到主体性时,才能建立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社会关系。
不瞒你说,生育津贴真的来了。不可否认这些津贴确实能帮助一些家庭,不过在我,一位女性看来,确实是更像花钱买生育。为了几千块几万块,把自己置于生育困境,谁也不是傻子。
儿童,我想要从积极一点的角度去看待这个概念,大概是一种“希望”的象征,但其实我发现现代社会的儿童有许多都“妖魔化”了,我真的没想到上一辈人说的“00后是垮掉的一代”这句话会被我自己借用来说现在的小孩。
“为自己宛若路人的人生增加一些证明自己来过这世间的足迹,或是希望增添家人来分享自己的各种喜怒哀乐”,听到这里有想哭的冲动。
梦马 :有小孩和结婚一样,都意味着人生要经历一种重大身份转变。第一眼看到推出产房的孩子,我的第一反应是凭空多出一个亲爱的人,这个人你还不认识他,但已经注定要爱他。
想过自己养育小孩不是为了防老,也想过养育小孩为了与她一起成长,使自己人生更为丰满,却从未想过与她一同分享这个充满可能性的世界。感谢老师,给为什么育儿提供了一个既宏大又个人的社会学角度。
对小孩是无感啦,比起他们更喜欢猫猫狗狗🤨虽然知道养育小孩会很累但是太经常看到在公共场合大喊大叫的小孩了
西西弗斯 :猫猫狗狗,只是情感投射的替代物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