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理想圆桌
在一大片……控诉过年n宗罪的网络氛围下,我还是忍不住做了这样一期,有点语焉不详,但目的清晰的电台:我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想起家人的好,而不是妖魔化他们的关心。
比如不问孩子成绩、不问年轻人情感、事业情况,那……聊春晚吗?
当然,我也知道,有很多亲戚确实有一些烦,关心就算了,还要干涉,干涉就算了,还要强行干涉或教育。但就我了解的情况来看,社交媒体上的那些,很多都在夸大“亲人关心”带来的负面反馈,而我们,也有些成了一碰就跳脚的敏感人士,似乎恨不能亲人长辈们一问,就开始个人选择自由的演讲,悲愤交加。
回到家里,看亲人们的各种忙乎和聊天,有时候还会回忆小时候的事情,其实也还是有温情和温暖在的。
可能我老了吧哈哈。
但不管你所处的现实家庭环境怎样,还是希望这期电台可以给你带来一些温暖,或者,哪怕只是突然认识了一个超可爱的陈绮贞。
我喜欢那时候的陈绮贞,就像我喜欢和家人相处的温情时刻。
珍惜此刻,Bolero。
本期书单
陈绮贞《不在他方》
本期歌单
Painless Destiny-Without You I Am Dying
陈绮贞-旅行的意义(伴奏版)
陈绮贞-妈妈睡了
陈绮贞-整个世界的黑暗
陈绮贞-星期天的下午
Ibrahim Ferrer-Silencio
増田俊郎-「瞼の光」
Erik Satie-Gymnopedie I
陈绮贞-西风的话
2019.02.03



精选评论
共 69 条dy的缓缓述说,让我这个身为人母的人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反思。我的儿子32岁,外派德国三年从未有一次利用假期专程回来看望父母。我还以为这是年轻人的通病,现在看来我错了。从dy的外婆到妈妈,我看到了一个真正有爱的家庭。而功利的我,疲于奔命的我,把工作,孩子都排在我的父亲前边的我当然培养不出如此有爱的儿女。谁说没有因果报应?谁说上帝不存在?!谢谢你dy!新春快乐🎈
暖暖 :存在即合理,孩子的行为是父母行为的果
新春快乐呀,dy。怕是恋爱了?怎么听出了溢出耳机的…嗯…温油
西西里 :dy好像刚结婚了噢,如果是真的一起祝福吧
真的真的好喜欢陈老师这些“无聊”的独白,空闲时总是会拿到听一听,今日在电台配着dy的声音一起听,更是喜爱,谢谢dy!
新年快乐啊dy。辛苦你和颠颠等等了。说起陈绮贞,最初了解她,其中一个渠道就是《看理想电台》。那首“我多想跟你说声谢谢”那个BGM。我想,我喜欢这样的“音乐”,是它有一种娓娓道来的感觉,我似乎听到了另一种萨蒂、另一种德布西,另一种《裸体钢琴舞曲》。 而要说到回家,说到过年,说到亲戚之间的“询问”。我也会想到,其实我们跟亲友们多年不见,即便见面,其实也没有什么共同的话题。也许是年龄,也许是之间的“交集”,也许这就是他们“特别”的关心我们的方式。 如果换成这样的角度再去想“你什么时候带女(男)朋友回来啊?”类似的问题。也许,就会觉得其实别人也是关心你,不过是不知道怎么开口,怎么得体地关心而已。 当然,这也许有点后情绪合理化,但是,何妨?只要我还能呼吸,我还能感受,我还能看,还能听,还能笑,那不就是一种幸运吗。活着,就是一种幸运啊。至少我如何认为。 新年快乐,看理想的同事们,看理想的用户们。未来,一起努力啊。
小孩子才要过年,大人只是不想上班。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首先很羡慕这位主持有个这么和谐的家庭。不是每个人的家长父母都那么温暖善解人意。我举个例子,这个事情即使过去了十几二十几年还能记得清楚。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看到电视里外国的父母会跟孩子亲亲抱抱,我也想抱抱我的妈妈亲亲她,然后也这么做了,结果呢,我妈一把把我推开给了我一巴掌,厌恶的对我说:恶心。至今,我都不喜欢碰触别人,也不喜欢被人碰触,我一直觉得碰触他人的身体,是恶心的事。我年纪大了,我妈妈也老去,她不再像以前那样忙碌不近人情,开始有点黏人,曾经有一次她主动揽过我的肩膀靠过来,我记得特别清楚,我整个人都吓得紧绷起来,不敢动弹,不知道要说什么做什么,手都不知道往哪里放。我跟我妈,不会变成朋友不会谁离不开谁。她管不了我我也管不了她,分居两地。仅国内回去三天。
Meghan :妈妈已经主动靠近你了,人到中年,你也该宽广开阔些,忘记过去的伤痕,用爱温暖妈妈,治愈她,也是治愈你!
juque :过年回去三天
大年初一,午休期间,一边听陈绮贞的独白,一边吃番茄。听着听着,就觉得要生个女孩,因为以后她也许会说:“希望爸爸不会老去”。 后来听到D Y半夜三更,站在门边的呼唤..... 立刻把要生个女孩的念头打消了,番茄也吃完了。
舍予即舒 :有被笑到,哈哈哈哈哈
曾经天真的以为,只要走远,就能脱离原生家庭留下的烙印,刚才去拿快递,关门了,才意识到要过年了,昨晚去录了吐槽大会,大脑还沉浸在开心中,大街上突然格外干净,我却无处可去,,,,
听了一点要哭了,关了。
好可爱啊 dy哈哈
想说少吃外卖,可在北京又能吃什么呢?看理想开一个食堂吧,对这群关心我们理想的编辑们再好一点。
第二个没有跟爸妈一起过年的春节。我不认为自己自欺欺人,因为我真的没那么想回家过年。因我完全想象得到彼时的场景,和相见不如怀念的又一次感悟。但我不知为什么,在这个阳光明媚懒散无事的周日,做了所有的事,看书听歌刷剧吃零食做家务陪孩子聊天,等等,仍然,情绪低落
dy新年好哇☺
昨天才回老家,今天早起帮村里的亲戚去迎亲,一边开车一边里听完了这一期,跟随车队开在乡间坑坑洼洼的小道上,这是回家才有的熟悉的场景。过年了,无论怎样,都是得回家的。
谢谢dy,声音真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