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世上为什么要有图书馆》有声书
杨素秋

收听提示

碑帖不外借的说法我之前并不知晓,后来问了宁馆,才知道是为了保护碑帖,防患于未然,才加了一条不外借的规定。可是就像邓兴玉说的,碑帖不是故事书,需要反复临摹练习,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如果不能外借,确实会带来很多不便。
 

片段摘录

在我看来,区级图书馆的图书主要是为了“用”,而不是“藏”。印度学者阮甘纳桑(S. R. Ranganathan)1931年首创的“图书馆五律”,其中第一条是“书贵为用”:图书馆藏书,最重要的目的是要用起来,动起来。
宁馆也许认为,馆内翻阅同样能发挥碑帖作用。她不习字,可能不太了解碑帖的特殊性。其他图书放在馆里的确可以读,但碑帖不同,碑帖主要是用来临摹的,一个帖子要连续临摹一两个月才有效果,如果读者不能把它带回家,它就发挥不了它的价值。我曾去过省馆市馆,那里碑帖不多,大都可以外借。我馆以碑帖区为特色,反而不能外借,那这个区就成了面子工程,贻笑大方。
 
邓兴玉拿着书去前台问工作人员:“我这原来都能借,现在咋不让我借,是不是机器坏了?”馆员韩洋认出她来,开馆第一天,这位老人怀抱着碑帖开心的样子给他留下了印象。韩洋向她解释新的规定,邓兴玉说:“害怕墨点点子掉到上面?不会的,我爱干净,保护得可好了。小伙子,麻烦你能不能给你们馆长反映一下子,碑帖这个东西是要练习,不是故事书。故事书我坐那儿看一下,看完故事了就走了。碑帖只看一下起不了作用。一本碑帖,我拿回去,要写可多遍的。王献之学了三年毛笔字,他爸爸在底下写了一点,又拿去让他妈看。他妈说,你就这一点还写着像你爸的,其他都不像。你看,人家王献之写三年都连一个点都没学成,我这坐在馆里看,怎么行嘛?根本不行。”
 
她跟我讲:“韩洋是个好娃子,我可不能因为我的事让韩洋受批评,我干脆再也不借了。”她又说:“哎呀我还是想不通,政府花了这么多钱买这个东西,你总要让它外借嘛。弄个电子临摹台,我坐到那,来回的人看,我也尴尬,咋好意思写嘛。”
本集编辑:小蒲
2025.02.12

精选评论

共 1 条
  • 杨飞
    2025-02-16 19:09:12

    😑 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