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画说第一季:20幅作品里的中国美术史
韦羲

文稿

国画书法不用非得搭配中式家装

提问:如果我们过年想要去买一些中国画来挂在家里做装饰的话,您觉得对一个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而言,有没有什么样的方法可以选到一幅好画?有什么样的装饰方法是比较好的吗?
回答:年轻人不一定非要在家里挂国画、书法这些,说实话,以我们现在这样的房子和家具未必会协调。当然我也不是叫大家把自己的家弄成中式,弄了一堆红木家具,那样会很傻。其实像现在的性冷淡风格或者佛系风格的现代的家、室内,就和水墨画挺搭的。如果真的很喜欢,很想挂,可以买一些活页的画册,或者一些用的比较好的画册,把里边的画拿下来,拆下来装在框子里。条件稍微再好一点的话,可以买日本二玄社的高仿,那是下真迹一等。如果条件再好,对印刷品、对高仿不满意,可以到画廊里边去看看,看到自己喜欢的画就把它带回家。
画的装帧还是蛮重要的,我不太建议按照老式的方式去挂画和装帧,因为我们的现代的家居已经现代化了。水墨画可以向西方或者摄影一样的放在框子里的,如果非要装成卷轴,那不妨试试日式的装帧、装裱,日本人把中国古代的装裱艺术发扬得特别好,他们保留了宋徽宗那时候的一些款式,又发扬得好,很雅致,到现在看都不过时。当然我们自己也有很好的装裱师,但是那是要在圈子里边的比较少的人才知道,外面的人不太容易找到。
不知道为什么一直到现在我们大街上的那些装裱店做出来的这些书画的装裱还是那么奇怪,也不古代、也不现代,看了都觉得非常的老气。如果自己身边有设计师朋友,它能够作参考、提建议,那是很好啊。

大红大绿也可以很贵气

提问:在中国画有名的杰作里面,有没有哪些是特别有过年元素的呢?
回答:最有过年元素的可能是宋徽宗的《瑞鹤图》,首先我很喜欢颜色,它很漂亮。另外这幅画它就像是焰火在天空中,你看那些天上的仙鹤,就像烟火一样,很漂亮。
提问:说到颜色,春节的那些装饰,我们好像看到的都是一些大红大绿的颜色,像这种非常鲜艳的颜色,您觉得他这样的配色是有美感的吗?
回答:大红大绿曾经也有美感,关键还是怎么用?理论上任何颜色只要搭配得好都会好看,大红大绿其实也是可以用的很好的。什么样的红?配什么样的绿?红多少?绿多少?什么样的材质?在什么样的场合?都很微妙,用得好,其实是非常漂亮的。我们看那些西方的宫廷绘画,贵族那些衣服,他们的摆设有很多大红大绿,可是很贵气,一点都不俗。
本集编辑:7x
2019.02.01

精选评论

共 3 条
  • julia
    2019-03-11 20:38:24

    要是有老师讲到的装帧样式图片就好了

  • 大萝卜
    2020-08-04 21:45:10

    现在的装裱真的好丑好丑,老师道出心声

  • 见贤不思
    2019-06-19 22:53:39

    卷轴好多时候不是挂的!博物馆也是卷轴,也挺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