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谈社·中国的历史第九季:明清时代
你好,欢迎收听《讲谈社·中国的历史》。
倭寇如何形成、如何活动?
我们先来聊一下倭寇。
倭寇最早出现在历史的记载中,是13世纪上半叶朝鲜史料。
根据《高丽史》,在公元1223年的农历五月,朝鲜半岛东南部遭受到了倭人,也就是日本人的掠夺。之后的四十多年里,一共记录了11起倭寇事件。
这个阶段的倭寇事件,规模都很小,最多也就是两艘船,几十个人,在沿海地区抢劫一些大米、布料这种生活用品,并且倭寇和倭寇之间也没有什么组织关联,只要高丽军队一打击,Ta们也就哑火了。
一方面,高丽对倭寇的活动,反应很迅速,另一方面,高丽政府也派人到日本去,要求日本政府进行管理。当时日本的太宰府,就当着高丽使者的面,斩首了90名倭寇,还向高丽方面表示道歉。
这是13世纪前的情况,当时的倭寇还是很零星的、以小规模的形式出现。但是到了14世纪,情况就变了。
首先是规模大了起来。之前最多也就是几十人,但是比如在公元1350年,光是被高丽政府打死的倭寇就超过了300人,而公元1380年记录的倭寇船只,达到了500艘。
而且,倭寇和高丽的正规军产生争斗,甚至渐渐地侵入高丽的内陆地区。此外,倭寇还装备了骑兵和步兵,拥有了陆军力量。
从公元1350年一直到公元1392年高丽灭亡,这期间总共发生了300多次倭寇事件。

倭寇横行之地(图源《讲谈社·中国的历史》第九季日文版纸质书)
而且,14世纪的倭寇活动范围,不仅限于朝鲜半岛南部。在公元1351年,黄海沿岸的仁川,出现了130艘倭寇船。也就是说,除了朝鲜南部之外,倭寇还侵入了朝鲜半岛西部,而之后还到达了朝鲜半岛东部。
那接下来,就蔓延到中国了。朝鲜仁川和山东半岛,是黄海的两头,自古以来就有航路。公元1358年,倭寇出现在了山东,之后几乎每年都会有倭寇袭击沿海地区。
2025.01.02



精选评论
共 7 条铁梅老师,想问一下朝贡和国家垄断贸易之间的关联,朝贡是指其他国家向明朝进贡物品吧,这个贸易有什么关系。还是说朝贡本身也是有国家层面的贸易的,以及在朝贡的关系下,可以在市舶司的管辖下进行两国之间的官方贸易。
192****8647 回复 kirabai92 :不亏啊我看过书,中国赐的东西都是百姓的劳役,对于皇帝是白得的,得到的都是香料,木材
kirabai92 回复 浣熊Mike :朝贡其实也是交换商品的一种方式(我贡,你赐我想要的商品,我再回去卖掉)这就是贸易,只不过是垄断式的不平等不自由的,大多数情况下对于中华帝国是亏本的(因为赐的东西价值远高于贡的)。 贸易的性质从使团的组成也可以看出来,当时很多小国是会把使团位置卖给商人的。
日本讲谈社谈学问一流!
铁梅老师新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