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回忆录里的20世纪中国
唐小兵
看理想的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来聊一聊二十世纪中国历史,特别是学术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物,钱穆先生。

一个“文化保守主义者”

我一讲到钱穆,可能我们看理想的很多朋友应该比较熟悉,至少是曾经听闻过他的名字。钱穆被称为二十世纪中国最伟大的四个历史学家之一。我想,包括钱穆,包括吕思勉,包括陈寅恪,包括陈垣,“二陈、一钱、一吕”,这几个人物都特别重要。
钱穆在整个二十世纪中国文化史上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人物。我们一般意义上会把他归为一个文化保守主义,或者说是文化民族主义的学者,曾经也有人把他和唐君毅、熊十力、牟宗三归到一起,算作是新儒家的一员,但是钱穆自己并不是很认同,包括钱穆最著名的学生余英时先生,也并不认为钱穆先生可以归入新儒家,他还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叫《钱穆与新儒家》来讨论这个问题。
所以钱穆在二十世纪中国所代表的,特别是在清末到民初这样一个强烈反传统的时代里面,是一种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对中国历史文化要重新进行梳理、打磨、书写的立场,他是要为这个民族找到一个精神出路,是这样的一个人。其实他并不拒绝革新、并不拒绝改革,但他始终认为,中国的历史文化有其自身内在的价值、内在的意义,在价值上不应当、在事实上不可能完全把它格式化,来进行彻底的清理。所以这是我们讲的,钱穆作为文化保守主义者,其实我更愿意用“人文主义者”的说法来形容他,中国的历史文化,是以人文代宗教,钱穆代表的,就是这样一个面向,他更多地强调中国历史文化的人文理念、人文价值,以人为本,包括天下意识、苍生意识等等。这是钱穆一个非常重要的,在历史写作上的特点。

历史写作的转向

钱穆一生的学术写作,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性变化。
本集编辑:小马
2024.12.26

精选评论

共 27 条
  • DUTCH pig.
    2024-12-27 13:34:36

    真是亲切又感动的一集!读到前面果育学校、常州府中学堂、三兼小学、私立鸿模学校、后宅初级小学、厦门集美学校、无锡第三师范、苏州省立中学这些学校名的时候,一股缠绕着时空的亲切感油然而生,虽然这些学校自己肯定是一个都不了解更是没待过的,但两年前因杨照老师《温情与敬意》一节目而决定去做一个和钱穆先生相关的大创项目的记忆翻涌上来,这些学校的名字都在《八十忆双亲》里以标题的形式出现,是自己反复去读因而似乎留下来近乎生理习惯般的印象,这或许不是我的经验,却寄托着钱先生的记忆,意味着自己将钱先生的记忆也疏松地印在了自己的脑海,当然是“疏松”,两年前只是将钱先生的著作尽数搜罗,立下了这辈子一定要将钱先生著作读一遍的志向(可能很大程度是受杨照老师影响,但不见得自己有杨照老师那样的毅力哈哈哈哈),这次来国外留学也带上了钱先生的几本著作。 两年前是在做一个钱穆和公众史学的大创项目,当时一股脑地觉得公众史学好得不得了,但可能只是自己脑子里所拟想的那样,时过境迁才发现公众史学在这片土壤上的脆弱性。当时只是简单地以为,钱先生写下了《国史大纲》,虽然曾被当作教科书,虽然如今在中学历史考试中频频出现其摘录,虽然总是被当作中国历史的畅销书而被宣传,但却总是一些流于形式而不知其精神的表现,所以以公众史学的形式重新推广与介绍钱穆学思是很有必要的。当初而兴致勃勃地做了分类,钱先生哪个时期的著作该如何去读,怎么把握到不同时期的特点。对我来说,公众史学从来不是迎合大众或者公众,而是公众作为主体的一场知识上的挑战,若是坚持下来,最终总是有收获的。当时围绕着效果、方法、策略等等概念词做了一次又一次思想上的挣扎和筛选,最后在一片慌乱中提交了这个项目。是啊!我似乎还不足够去驾驭这个话题,虽然初心是好的,但是一方面钱先生的著作都没有读完,另一方面在阅读和思考的过程中察觉到将钱穆学思和公众史学联系起来,要解决的不仅是这两者之间联结贯通的问题,更是环绕着这两者的一些元问题,以及阅读时产生的具身的历史体验。问题一个个出现,自己却还一直拖延。但欣慰的大概是,自己选择的这个主题是有很大意义的吧!新问题一次次产生就是最好的证明。 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年,这集中提到的各种名字,还有发生在钱先生生活与学术中的事情,再次呈现在眼前唯独亲切,还有读来仍旧深刻的启发感。以及两年前散布在自己头脑里的问题,读到类似的文本和表达还是会窜出来,例如,如何处理过去的记忆和现实当下状况之间的比较问题,这牵涉到我们如何去体验历史,如何应用好“历史”;如何认识与定义经典的问题;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了解与认识一个人以及其思想,如何有资格能将其作为研究作为表达的内容;所体验到的那份记忆,究竟该以怎样的态度去感受;如果未曾有交际未曾见面,能否认为了解和认识某个人等等。 这种曾经阅读钱先生努力了解钱先生的努力,也获得了自己的一些认识的努力(虽然主线是跟着杨照老师的节目),让今天来学习小兵老师这集节目的我相较于前面的节目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感觉,或许是牵连着自己交错的记忆。前面的节目或许只是听过小兵老师的讲述就好了,这今天因为对钱先生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读文稿时往往会生发一些独特的感觉和想法,前面节目出现的大家们之前要么只是闻其名要么根本就是一片空洞,所以这位自己敲响了一个警钟啊!不能只是止于小兵老师的讲述就满足了,一定要自己读一读,才能将先生们的精神和智慧片角地领略一些。真的谢谢小兵老师!

    唐小兵 (主讲人) :谢谢这么细致的反馈和分享

  • 小新老师
    2024-12-27 07:11:58

    现在的师生关系有的说得好听点叫“双赢”或“各取所需”,有的更像是互为“工具人”。关系的融洽程度以是否“有用”为前提。成绩和评教分似乎是一种互相牵制对方的筹码。升学率和毕业率的KPI加上只观其上,不看其下,只重结果,不问过程的的作风,激励出的是“过程管理”的一张张集体照和个别学生的“代表性”发言,而实际做得如何呢?Who cares?!教学领域中,劣币驱逐良币已经是…

    唐小兵 (主讲人) :能救一个是一个,怀着希望去教学

    小新老师 回复 唐小兵 :我的想法是:教学是我的爱好,教好学生是我的副产品。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布丁小猪
    2025-02-04 14:46:37

    “被江浙化的湖南人”哈哈哈

  • 你先走
    2024-12-30 17:32:23

    谈及文化,我们有时会觉得自己的文化全是糟粕,都该摒弃。此时,有钱穆先生这样的人站出来为故国招魂,就显得尤为必要。 因为每个人的生存空间、环境以及所处的社会结构,从我们出生起就与我们相伴相生,并对我们产生深远影响。倘若将过去的一切,将生存空间中的所有元素都抹去,那么人的精神世界和精神结构也会面临危机。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认为自己什么都好,比如出现“希腊伪史论”这类观点,这也是不可取的。因为若一味地自我肯定,缺乏反思,找不到参照来砥砺自身,变得唯我独尊,那发展的空间和未来又在何处呢? 其实,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特质就是包容并蓄,在文明的交流、交融乃至冲突碰撞中不断焕发生机,这才是文明的发展之道,也是真正的文化自信。

    唐小兵 (主讲人) :如果国人都有这样的文化态度和反思就好了

  • 1
    189****0811
    2024-12-29 21:27:21

    唐老师,请问您这个节目要出书吗?大概什么时间能出版,我一定买书来看。

    唐小兵 (主讲人) :估计出版会很难。

  • Rachel
    2024-12-27 20:54:56

    请问哪里可以看到《反智论与中国政治传统》这篇文章?

    唐小兵 (主讲人) :收录在余先生《历史与思想》文集

  • 沉香
    2025-10-01 21:44:50

    以前读过钱先生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里面对中国古代是否转制颇多辩解。个人不是很推崇钱先生的观点。想来他的学问很切合当下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之大愿。钱先生早年教书育人的态度、方法实在令人钦佩。

  • BONE
    2025-03-28 23:09:23

    唐老师在悄悄的吐槽😂

  • 1
    159****1818
    2025-03-20 22:01:08

    真正的教育是春风化雨,耳濡目染,这一段听的太感动了。现在的教育过于急功近利,如果能给孩子更多的耐心,让他们按照适合自己的天性来发展,那该有多好!

  • 小凤直播室的Sue
    2024-12-29 11:59:40

    曾经我在黑暗中彷徨 风雨中跌倒遍体鳞伤 没有前途也没有希望 没有人知道我的哀伤 绝望包裹着无尽凄凉 颓废消磨了所有向往 这时候你来到我身旁 就像一道灿烂的光芒 从此我有了重生的力量 告别过去我学会了坚强 你教会我扬帆重新起航 勇敢的去搏击人生风浪 从此我有了重生的力量 你给我温暖给了我希望 带着无比的信心和向往 你引领我奔向光明前方 听《重生》,眼前浮现的就是唐老师这样的燃灯者,还有看理想的各位老师不断的提醒和鼓励,感恩!

  • Jack没有🐴
    2024-12-28 05:41:36

    人终究是需要情感和价值的认可,内在自我的笃定亦或是外在的眼光标准。看完老师的细致讲解,大胆猜想胡适之先生和钱宾四先生这段没有“结局”的交流,固然是受当时社会名声身份的影响。更多就像老师解读中说到的,胡适之先生更多的是从理性批判的角度看问题,而钱宾四先生是“一生为故国招魂”的立场!理性的角度来看,是知道立场的不同的,不会情感用事,这是我的理解。当然不论怎么说不回复这一点,对于多数人感情说不过去。不过这不恰恰说明胡适一以贯之的“理性”吗?哈哈😁

    唐小兵 (主讲人) :只有你在乎的人才可能伤害到你,不过如果你内心世界足够强大也就无碍

  • L
    Leon
    2024-12-27 22:11:58

    请问,老师可以讲讲王赓武先生的回忆录《家园何处是》和《心安即是家》吗?王先生可以算是南洋华人吧,他对中国,对中国文化的认知,甚至是广义上对身份的认同,和您至今讲到的这些人都有很大的不同。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觉有些东西难以共情,但又隐隐觉得我们可以从中获得一些非常独特的感受和体会,希望听到老师的分析。谢谢!

    唐小兵 (主讲人) :这两本书一直还没看,我看是否可以找到合适的机会

    Leon 回复 唐小兵 :谢谢老师,期待!

  • 天边一哥
    2024-12-27 10:49:31

    透过胡适先生与钱穆先生微妙之学术关系,不由得令人回想起胡适先生在北大早期与毛润之先生的交往,胡适先生当年对钱毛两位先生的轻慢,不但影响到学术观点之争论,更是关系到此后几十年知识分子生存之处境。由此可见,胡适之傲慢,是历史最不能容忍的知识分子的臭脾气!

  • 天边一哥
    2024-12-27 09:44:18

    大哉问:未来中国何以自处?伟哉答:江南为体,湖南为用!仅从唐小兵老师设问句的大胆提出,即可感知唐小兵老师体内喷涨的湖南人血脉。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历史足已证明,湖南人具有改变和推动时代不断前行的无穷动力: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胡耀邦、杨晓凯,个个都是敢为人先,宁鸣而亡的吹哨人,毫不夸张的说:一部中共史,半部湖南写。当今中国,亟需湖南精神盛大回归!

    唐小兵 (主讲人) :哈哈莫非你是湖南人?

    天边一哥 :忝到唐教授同乡。

  • DUTCH pig.
    2024-12-27 00:27:26

    钱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