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帝国的内幕:纳粹统治的历史真相
你好!我是郑寅达。今天我们继续分享第十章的内容,来谈谈希特勒在军事上对第三帝国的扩张所起的作用。
在一战中,德国为何陷入阵地战?
希特勒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间打过仗。不少参战人员对一次大战的战场体验很不好。不好在哪里?久拖不决的战事;泥泞的战壕;糟糕的环境,也就是讲,战线附近经常弥漫着士兵身上的体臭味和尸体的腐败味,等等等等。那么造成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拟议中的“快速突击”,打成了实际上的阵地战。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
因为德国所处的地理位置,是东和西各有一个大国夹持着自己。东边是俄罗斯,西边是法国。掌权者的任务,是尽量避免同时与这两个国家交战。但是不幸的是,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间,德国都遇到了同这两个国家交战的格局。那么德国的破解之道,是在两线受敌的时候打时间差,把国家的主力捏成一个拳头,然后先用这个拳头去打败一方之敌,再用这个拳头转向另一方,然后打败另一个方向的敌手。那么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德国所制定的“施利芬计划”,就是打算这么干的。
但是,这种打法要取得成功,对参战部队的行动速度,是有较高要求的。我们就以“施利芬计划”为例,“施利芬计划”它的实施过程中间要求德国的进攻部队在连续三个星期里面,也就是讲整整21天,每天的行军距离要在48里以上,而且后勤物资必须紧紧地跟上。
我们知道,汽车确实是在德国首先出现的,这个也就是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奔驰车”,时间呢,最早出现的汽车是在1886年。但是,到一次大战要实施“施利芬计划”的时候,汽车还没有大量用于军队,因为初期造汽车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这个速度跟不上,而且它所需要的资金量也是比较大的。因此,当时的德国军队,因为没有配备大量的机械化的运输工具,所以当时的德国军队在连续行军三天以后,就必须休息一天,而每天的行军速度靠人两条腿是很难达到48里一天的。
2024.12.16



精选评论
共 18 条安特卫普是比利时的,不是荷兰
郑寅达 (主讲人) :哦,谢谢你的提醒!我把历史的进程搞混了。1830年以前都属于荷兰,1944年时早就属于比利时了。抱歉!谢谢!
刘晖 回复 郑寅达 :比利时国家历史不长,我还真的不知道安特卫普以前归属荷兰,受教了
吞并苏台德地区事件的评论很有新意。另外,假设第三帝国没有发动战争,只是关起门来内卷,会不会再统治德国20-30年呢?当然这种假设太天马行空,属于平行宇宙里的事儿…我猜第三帝国不发动战争的话,会在人口过剩和科技停滞中慢慢把自己卷死。
郑寅达 (主讲人) :你的分析很有道理。
是不是最早的步坦协同?
郑寅达 (主讲人) :也可以这样理解。古德里安强调,步兵要同坦克协同,必须摩托化,否则会拖坦克的后腿。其实,后来组建的坦克师,它内部就达到了步坦协同的要求。谢谢你长期的关注!
丸尾同学 回复 郑寅达 :谢谢郑老师的科普!您的课程非常好!最近开始2刷!
奈飞有个彩色纪录片,好像叫《二战重大事件》,有一集专讲阿登战役,里面也提到了郑老师说的,德军伪装成美军的事。印象比较深的是,希特勒收复安特卫普的计划,要靠阴云密布的天气,而且这种天气要一直持续下去,才可能成功,如此盟军的空中力量才无法发挥作用。片子也提到,几乎所有希特勒的将军们从一开始就知道,这个计划注定失败……
希特勒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的思维对我有启发。做人应有一定战略高度,除了宁折不弯,推进向前,还可以退为进。
第三帝国的极端种族主义导致他无法充分发掘吞并领土上的人力资源,致使其战争资源日渐枯竭。尤其是面对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美苏两大国,以及拥有广阔殖民地的夕阳帝国英国时,更是难以为继。难怪三巨头在43年就开始讨论战后世界格局了
据说希特勒最大的昏招就是攻打列宁格勒,不知真假。
郑寅达 (主讲人) :攻打列宁格勒与中路停顿分兵是一回事。向南的尖刀取得了大胜,向北的尖刀没能攻进列宁格勒。这样的史实如何描述和评价,确实可以百花齐放的。谢谢你的关注!
小新老师 回复 郑寅达 :感谢郑老师的认真回复!
正所谓“穷则思变”,就事论事的说军事,德国人在种种束缚之下,逼出来的大兵团坦克集群闪击战法,不失为一个颠覆性创新的典型案例。只是,无道之战,任何战术战役层面的胜利,也避免不了终究的败局。
国家、政府——作为资本主义的工具 这整个过程,依照马克思的理论,也就有清楚的解释。他们本来是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当中的一环,于是他们才会这么快地就达成了共识。 全世界性的一般纳税人的资金,被拿去填补这些金融机构的空缺,所造成的结果是更加恶化,在这个过程当中严重地分配不平均。正就是因为分配不平均,非但没有解决,还更加恶化,到后来美国会出现占领华尔街的运动。 看看,这实在是太不合理,太荒唐的现象。这一群人,这些金融机构里面的人,尤其是金融机构里面的高层领导人们,他们制造出这么大的问题。在制造问题的过程当中,他们吃香喝辣,已经赚了很多的钱。等到出了问题,我们看,你们用这种方式恶搞,该倒霉,该负责了吧?结果没有,倒霉负责的却是政府。 政府是什么?政府就是资本主义的上层结构,让我们说的更直白,或者是稍微再难听一点,那就是资本主义和资本家的工具。于是他们很自然地采取的方法,就是牺牲非资本的利益来维持资本。在维持资本的同时,他们也就同时维持了金融资本工作者的福利。(杨照) 以“正义名义”行不正义:俄乌没有百多万伤亡 🐖祭…………“百年”孤独🪞………… ……无政府军工复合体金融帝国背后“看不见”的权力意志黑“手”们绑架国家?政治? ……寻找下一个化债“替罪羊”?
“是一种才华横溢的设想,很可能成为一种了不起的成功,如果他拥有足够的人力物力来保证这一战役有达到它巨大目标所必不可少的条件的话”。 做梦是一种编故事的过程,是一种创造的过程。发疯是什么呢?是癫狂,是破坏故事。 为什么悲剧体现这两面呢?你想想看,悲剧的特点是什么?悲剧的积极面就是有人建功立业,里面有非常宏大的画面。但是反过来一看,他就有酒神的一面了,癫狂的一面了。你会发现,你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做到一半,就像沙滩上堆起来的城堡一样,一阵海浪过来它们就全部坍塌,人生无常。 什么叫悲剧?是先创造伟大,然后把伟大毁灭掉给你看,然后你才意识到这个世界有两面。 …… 尼采他并不认为悲剧是一种鸦片。他认为悲剧是醒脑剂,让我们认清意志的本相,也就是说我们要肯定生存意志,在看到世界本身无意义的同时,又去创造一些东西。(徐英瑾)
想想真是后怕,要是现代化战争,估计这种致命弱点分分钟就被捕捉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