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钱都去哪儿了?从税史看中国
李炜光

文稿

我们聊几句全球化。
全球化要求为跨国资本和跨国企业提供服务,要求把各国政府的职能在这个领域缩小到最小的程度,移除所有的妨碍资金、信息和商品以及专业人士在跨国之间移动的障碍。
客观说,全球化取得了很大成就,大部分国家包括发达国家自己都是受益者,但是也带来一些问题。受益者不仅是西方国家,也包括非西方国家,若干在政治和体制上与西方格格不入的国家从中受益,坐大而成庞大的经济体和军事体,西方国家对此可以说基本上毫无准备。
还有一个是美国自己的问题,而且是老问题,它的政府也在变大,而且越来越大。九十年代中期,盖勒普的调查就发现,有39%的美国人认为联邦政府的规模和权力过大,对公民的自由和权利产生了直接的威胁。将近40%,美国大选比例才多少?调查人员感到难以置信,于是他们重新做了一次调查,这次把“直接威胁”里的“直接”两个字去掉,再看,52%。但这以后美国政府的规模继续在扩大,这个过程并未停止。
到2023财年,美国的财政收入总额在8.4万亿美元左右。其中,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收入约为4.4万亿美元(10年前也就是3万亿,当时就觉得太高了),占比超过50%。美国州政府财政收入2.5万亿,接近国家财政总收入的30%;地方政府财政收入1.5万亿左右,占比约为18%。(美国GDP27万多亿,财政收入占GDP比重33%,联邦政府财政收入占比17.4%)美国的债务总额不断攀升,利息支出已经达到一万多亿美元了。超过大多数中等国家的GDP总额。   
看着政府在眼前一步步坐大,人们有一种普遍的担忧,税越征越多,家庭承受的税负越来越重。可是政府掌握的税收越多,对社会的管制和干预也就越来越多,人们感受到到越来越多的不是自由,而是不自由。有些管制和干预是有问题的,比如大学教育,种族歧视问题,性别问题,选举问题,还有社会保障等等,问题的背后似乎都有政府的影子。
美国学者自己的研究,美国社会保障系统从2012年开始产生赤字,并将在2029年破产,真的会破产么?不知道,至少问题是存在的,我们可以看到川普和民主党人在这个问题上的严重分歧。生于1975年的美国人要用一生的收入的82%来纳税,为的就是保证这个社保系统能够运行。所以为什么这次大选很多美国年轻人把票投给了川普,这至少是原因之一,很多年轻人对他们不得不工作一辈子,去维持一个最终注定会破产的转移支付系统,他们对此是持不满态度的,他们对前景也没有很好的预期。美国媒体的民意调查是有相关统计数据的。
这种新自由主义或者叫进步主义(我没有专门研究过这个进步主义,大家最近老提)对美国的民主社会基础有一个长时段的侵蚀。曾有几个时刻,美国可以说岌岌可危,但上帝可能确实眷顾美国人,让他们走了过来。里根时代是古典自由主义回归的时期,但也是新自由主义兴起的时候,美国在这之后的30多年时间里就在这两股思潮的角力之下得到了充足的发展。
我感兴趣的是这两种思想都没有影响美国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却导致美国社会日益走向撕裂的状态,应该说主要是科技的发展,而经济问题相对复杂。当然会有一些差异,比如发展的动力可能更多地来自于古典自由主义,而那个进步主义可能有利于美国社会的多元化,但是副作用就是出现了很多光怪陆离的问题 ,虽然都有历史渊源,但更多的是这些年越闹越凶,给人一种“美国怎么了”的感觉。
特朗普再次当选美国总统,与其说是MAGA的胜利,不如说是美国日益加深的社会矛盾的一种宣泄,和美国人民急切摆脱困境和焦虑的一个结果。我个人,在这两位候选人中,我倒是一直倾向于川普,而且一直没变。我看着大家在这个问题上争来争去感觉也很有趣。 这或许真的是美国自我拯救的一次机会,当然还得再看,现在下结论还太早。说美国民主在衰败,确实有点衰败的意思,没完全说错,确实需要拯救,而拯救者,与其说是特朗普,不如说是美国人民。  
还有个问题是,全球化将走向何方?经济全球化,它追求货物、服务、资金和金融活动的跨越国界的交易成本最小化。以这个为目标,除了我们刚才提到的关税和贸易配额,还包括产品与技术的规格、产品安全标准、知识产权、金融和市场监管等等。基本上实行一体化,一个规则体系。
这个过程中出现了由德国和法国主导下签订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1993年生效,实现了生产要素自由流动高度一体化,后来又吸收了一些中东欧的新成员,形成了一个可覆盖5亿人口的经济与政治共同体,这就是欧盟。
这是史无前例的经济体的相互依存关系,跨国供应链、跨国贸易网络、跨国的运输网络、信息、金融、移民、交叉控股网络等等相继形成,全球经济被连接成一个空前紧密的高度整合的整体。确实是史无前例。大家知道,苹果手机的制造,就涉及十几个国家的上千个零部件和关键芯片,跨境供货的时间与上生产线之间,衔接得天衣无缝,令人叹为观止。还有富士康那种规模的代工企业,几千万部手机在指定的时间内,运交世界上几千个电信商营业点、网络手机批发商,这些都是全球市场的力量。
而手机只是千千万万种商品之一。经济全球化的吸纳与辐射能力在空间覆盖上、在对社会生活的穿透力上,都达到了令人惊异的、以前几十万年智人的历史从未经历过的程度。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深深地感受到它的力量,真的改变了社会,改变了我们。如果这一切消失了,离我们远去了,意味着什么?
近年来,一直有个全球多边体制已然式微的说法,说全球化走下坡路了。现在看未必如此,全球化发展的趋势、融合的趋势,仍大于裂解的趋势。可以说全球化依旧,只是换了个玩儿法。仍在抱团,但入伙的标准提高。那个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就是,特别是与政治相关的要求条件陡然升高,有些国家可能高攀不上,自身改革又不是这个取向,于是难度加大。
总之世界贸易格局在重组,大家又换了条船,有的国家可能因此上不了船,或者在创造条件等待登船,而原来WTO那条船,叫我看基本上作废了。或者说还没彻底作废,但其功能和影响力已经大大减弱了。
非西方国家也在发展,但主导还是西方,相当于一个俱乐部,实行会员制,进不去的也享受不到会员待遇,着急也没用。当初中国可是费了很大劲,才上了美国主导的国际贸易体系这条大船的,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就是从刚进入21世纪初的那几年才真正发展起来的。在健身房遇到一个大爷,说没什么了不起的,以前饿肚子时候不也挺过来了么?豪言壮语,让人肃然起敬。问题是,几千年来,我们中国人真的不为饿肚子发愁才几天啊?
当然上不了船的可以另行组建另一个圈子,按自己的一套价值观行事,似乎也不是不可以,在科技和工业制造上也有一些基础,只是将来愿意上那条船的都是哪些国家是个问号,它能在未来的国家贸易格局中扮演什么角色多是未知数,不确定性太强,不好说。最好我们也不再往下说,大家可以在此发挥一点想象力。
美国选民这次,他们用选票亮出了自己的态度,这不是远在彼岸的知识分子们都能看得懂的,看不懂的著名学者有的是。美国人可能意识到,现在这种大政府模式,很可能上演苏式社会主义最终走向崩溃的一个慢动作版。所以这回美国人真的感觉出危险了。看清楚,他们是在拯救自己。美国当然不是一个专制的国家,但是美国政府确实比任何一个国家(指的是民主阵营的国家)的政府都占用了更多的资源,拥有更多的特权,颁布了更多的管制和支配性的法律法规,这一点美国人自己是认账的,而且他们在未来一定会极力解决这个问题。
特朗普的美国政府有一个“效率部”负责人马斯克,提出了一个大规模的政府缩减计划, 要从联邦预算中削减2万亿美元;要将联邦政府机构削减约75%,现在是428个,他说留99个就够了;废除所有不必要的法规,最大程度减少政府对经济和科技的监管;要大规模解雇美国联邦政府公务员,等等。
这是要把一个庞然大物的政府往小里做,难度巨大,悬念居多,但我认为方向是对的。吃瓜群众就是看热闹。如果成功,一个新的美国,美国的自我更新实现;如果不成功,美国或许出现一些内部的动荡,谁知道呢。
未来的世界,将会建立更加密切的经济、科技、能源、信息与金融的交流与互助的网络,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都会在这个网络之内,这是新的全球化,会有大的发展的,什么西方的非西方的,本来就没有那么严格的界限。差异虽有,那是历史形成,不可容忍的差异在未来不长的时间内会有明显的缩小,这将是新型全球化的主要成果之一。因为世界已经进入了信息化的全新时代,AI在加速改变着这个世界。
即将或者说已经到来这个全新时代,我有个感觉,一切都会跟以前都不一样,好的更好,坏的更坏,而且相当的不确定。这个新时代是科技性质的,是个科技大爆发的时代,新的事物会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一个爆炸性信息还没回过味来,又一个更大的爆炸信来了,我们会被砸得晕晕乎乎的。过去生活的宁静、缓慢甚至拖沓,现在都消失不在了。
超级透明,超级智慧的企业、市场和政府,超级透明的社会信用制度,还有超级透明的个人,全变了,未来咋办还真不好说。但是只能跟上,跟不上的就会被淘汰,原地等待,等什么?等待生命救济。一个国家也是如此。
科技进步推动了经济增长,却对资本主义制度形成了某种威胁,而且这种威胁看起来似乎比我们更大些,是不是这样?有一本书叫《后资本主义》,作者是保罗·梅森,他说,数字化科技减少了对劳动力的需求,这还只是个开始,这是第一。第二,多样化的虚拟产品令人眼花缭乱,但市场目前还难以调节其价格,传统的市场价格的形成是基于资源稀缺性的,现在并不稀缺,数字世界并不稀缺资源,尤其是信息资源;第三,共享经济相对于传统行业有着巨大的优势,却不是资本主义传统生产方式的优势所在。维基百科的兴起就使得传统的百科全书快速变得过时了,如今还去翻百科全书的人已经寥寥无几了。
未来AI科技的竞争会非常激烈,甚至残酷,中国也在这个领域发力,而且有布局,就这几天教育部发通知,部署加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我小外孙正好在这方面有点天赋,拿过几个证书,其中有国家科技部颁发的编程二级证书,我为他高兴,这代表着未来,他可能会在这个领域里有所作为的。
对了,未来会怎样?未来AI会改变人类,人类会改变自己。人类未来可能会经历一场百年大冲突,只不过这种冲突可能更多的是发生在科技和经济领域,未必会发生核大战,也不能发生核大战,也有能力阻止核大战。俄乌战争可能是人类进行的最后一场传统形式的战争,而且很可能是以无胜者也无败者的复杂形式结束。令人遗憾是不是?未来这类遗憾的事可能会越来越多。非黑即白、非对即错、 非好即坏的事情会越来越少。这就是我们面对的未来的世界。
未来可能会有个全球范围内重建财税正义的问题,税收的流失在国际贸易中是各国普遍面临的困境,一些跨国公司隐藏自己的利润和所得的现象很是普遍,一国政府难以一一去规范,所以需要有个各国通力合作的问题,协商全球性的租税合作机制,以后一段时间里会产生一大批新的这类的协议和文件。
以上拉拉杂杂,想到哪儿说到哪儿,全无想法,只是一些零碎的想法,跟大家唠唠嗑而已。今天就到这,下次再见!
本集编辑:小T
2024.12.07

精选评论

共 17 条
  • 🍊0
    2024-12-08 21:49:32

    悲观主义的对立面是乐观主义,而乐观主义往往与理性主义相互结合。理性主义的观点是什么呢?人类的理性会不断地进步,原则上看明天总会比今天更好一些,于是就有了康德的世界的永久和平论,于是就有了黑格尔的观点,人类历史的终结就是日耳曼的这种世界,他所心目中的那种基督教的新教的世界;或者是福山的观点,人类历史的终结是西方的民主制度。(徐英瑾) …… 看了一些日本回顾90年代的书,书里作者也说当时宏观竭尽所能想要改变人们的预期,包括科技、生产力提升等方向,但为什么叙事会失效?(当时日本制造业还是在全球地位相当重要,各种国际化品牌) 因为验证叙事的方式就是看经济利润率是否抬升,然后观察内债是否转向(因为利润是化债的唯一方式)。 居民部门可以从就业市场感受到经济的温差,而不是对着债务增长喝鸡汤。 当失去信任时,人们就不会像原先那样“笨”了。(?)

    神奇观测者 :碎片化的个人觉醒没什么意义,泡都冒不了一个。比如社保的改革,比如逆经济周期给某群体加薪等。不是说加不对,不谈公平对经济发展也是破坏性的。

  • 慌.
    2024-12-10 16:46:44

    美国的问题至少能被说出来

    神奇观测者 :美国起码还有纠错机制。

    何静芝 :而且是自己说出来,而且是自己说得比任何一个别国人说的都难听。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共寿
    2024-12-07 21:41:44

    说得太精彩了!未来世界,好的会越好,坏的会越坏!唯一不同意见的是,黑白缺会越发分明!

  • 1
    158****6661
    2024-12-10 07:15:47

    老师发出不同的声音,豪言壮语面前我们呵呵呵。

  • 姚轩鸽
    2024-12-10 19:00:18

    理性声音,不可忽视,未来已来,可叹故国景观依旧!

  • 1
    133****2201
    2024-12-10 09:56:50

    不屑融入世界,不愿融入世界,那就遗世独立吧

  • rl0373
    2024-12-10 06:14:36

    人家不和你玩了

  • lldaisy
    2025-07-03 17:56:08

    李老师对世界人类发展的前景做了理性思考👍

  • 1
    158****6661
    2024-12-13 02:19:38

    让现在的人去支撑注定走向破产的转移支付体系,当下的公民只有悲愤

  • 何静芝
    2024-12-11 16:09:57

    哭了;老师说的真好啊,真好。

  • 1
    131****7652
    2024-12-10 23:24:41

    多关心自己

  • Anna's wisdom River
    2024-12-10 14:33:39

    因为世界已经进入了信息化的全新时代,AI在加速改变着这个世界。

  • 默默
    2024-12-10 14:15:48

    “美国的政府在变大,而且越来越大”这个是事实,但是为什么一个中国人听到后感觉那么黑色幽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