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代中国的留言:先秦经典八部
导语
被奉为至圣的孔子,也会赌气诅咒的一面吗?孔子认为什么样的学习才是快乐?这位两千年前的大老师,如何解释“悦”呢?本节继续听杨照讲传统经典《诗经》。
文稿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继续来读中国传统经典当中的经典,对于中国人根本的一些做人处事的想法跟价值有着最深远关系、有着最深远影响的《论语》。
老师也应该从学生那里学习
我们读的是《论语》的《先进篇》,《先进篇》第四章说“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
大家知道的,孔子最喜欢的一个弟子,那就是颜回。这句话,孔子听起来像是在抱怨。他说颜回不是一个可以对我有所帮助的弟子,因为我所说的话,他没有不高高兴兴听进去的。但实际上这不是抱怨,他里边是带着称赞的意思。
不过首先我们看到了孔子对于一个老师身份的定位:什么是老师?
老师不是绝对权威
我们今天都理所当然认为老师就是懂得比学生多,有比学生高的地位与权威,所以你才能够教学生,你才能够管学生的人,这种人叫做老师。
但显然至圣先师、第一个老师、大老师,孔子不是这样想的。孔子念兹在兹的是一个做老师的人,要从跟学生的互动当中,尤其是从学生对他所说的、所教的内容的疑问,乃至于反驳来不断地精进自己。
老师当然应该要对学生有所帮助, 但师生之间如果只有单方面的,是老师去帮助、影响学生,那缺乏了另外一个方向的作用,是学生倒过来影响跟帮助老师,那不会是孔子心目当中最好的情况。
在这样的一种价值概念底下,才会有颜回什么都高高兴兴听进去,却招来老师抱怨说“非助我者”,才会有这种事
孔子是真的把我们称之为教学相长当成一回事的。《论语》当中记录了很多弟子之问,一种问是反反复复把不了解的部分向老师追问,不轻易放过,这样就逼着老师要解释得更详密、更完整,事实上也就是让老师在回答的过程当中想得更详密、更完整。
2019.01.28



精选评论
共 27 条听老师的《论语》,感觉从未认真了解过孔子。
我们迷失在文化沙漠太久了
老师解说的太好,可惜小编的文字和配图没审读清楚。
论语中展现了孔子的真性情
杨老师,您好!对于孔子说颜回的话,我还是不太明白,向您请教如下:您解读孔子评颜回的话,似乎是站在孔子作为老师的角度来分析。孔子一方面希望能在教学上有助力者,一方面也夸赞颜回对他的话无所不悦。这似乎有点矛盾。如果站在学生的角度,听到老师这么说的话,我就疑惑了。在学术交流遇到分歧时,我到底是应该表明并坚持自己的立场,因此而挑战老师的观点呢还是该全盘接受老师的说法呢?这不会给孔子的学生造成混淆和迷惑吗?甚至会让人感觉孔子对于学生学习的态度暧昧模糊。现代社会的学习很强调独立思考的态度和能力,所以对此十分费解。希望能得到您的解答,谢谢老师!
君之 :这有什么难解释的?颜回在独立思考的状态下每每与孔子自己的观点非常合拍。孔子知道颜回是独立思考而不是刻意迎合,所以每每生出知己感。
感受学习的快乐。好感动呀
啊,孔子与学生的关系真有意思!
这集就听得很快乐!
对“非礼勿”的诠释令我茅塞顿开,世界对孔子的误解太深了,终于明白杨照老师开课时说最欣赏儒家为人处事原则的原因。也很感激遇到这个课程!
李泽厚所言“心理系统”
太喜欢老师讲的论语了~
有两张图片的注释错位啦
看理想 (编辑) :感谢提醒,已更正。
学习的最高境界是自学,而且也只能是自学。哪怕每天跟着各种不同老师学,但是这本质上也就是学个不同的信息来源。最终要进行精加工信息的人,只有自己。所以哪怕明面上有一大堆老师,最终想要彻底将所学内容给吸收,内化和实践的话,那么就还是只能靠自学。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一切都可以算作是自学。一切也都可以看作是老师。因为所有东西都能给自己一些信息量,然后也必须通过精加工,这些信息才能有用。 世俗意义上的老师能教学生的东西其实是相当有限的。绝大多数老师能够教给学生的不过只是具体的一些知识和步骤,而没法教给学生最重要的思考能力和提升模式。说白了,真正的顶级的好老师能教会学生的是一种顶层的思考范式,但是这种顶级好老师是绝对可遇不可求的。因为绝大多数老师自己都没有很好的思考范式,自己都只是照本宣科的思维模式,更别谈去教给学生任何更加根本的思维模式了。 如果能有幸在早年就遇到顶级的老师,那么就能很快学会自学,并且能够举一反三,将自学的能力给不断提升上去。而如果运气不好,早年遇到的全都是普通老师,甚至是庸师,那么这个时候,就只能靠自己不断去强行思考和吸收来慢慢适应自学的好处了。不过一般来说,如果遇不到顶级老师,那么也很难开启对自学探索重要性的醒悟。只有少数人才能在不碰到顶级老师的情况下,直接顿悟到自学的重要性,走上龙场悟道之路!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安安静静学习,不亦说乎
我要笑死了,感觉孔子好可爱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