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丹青:离题而谈 | 第一季
这一堂课还有什么点呢?关于魏晋文学,关于陶渊明,大家自己去读。现在谈一个点,就是自觉和不自觉,跟前面木心熬住不说、熬不住要说有点像,但不是一回事。
我们翻到 232 页,这段话蛮有意思的,并没有多大深意。他说:
第一流的艺术品,还得分两类 :
一,艺术品高度完美,艺术家退隐不见。
二,艺术品高度完美,艺术家凌驾其上。
以画家论,前者如魏拉士开支,后者如达·芬奇、米开朗琪罗。
也就是说,艺术好极了,但是魏拉士开支不见了,躲在后面。后者是像达芬奇、米开朗琪罗,艺术高度完美,但艺术家比他作品还要高,凌驾齐上。那他的观点又来了:
艺术家贵在“自觉”,原始艺术如彩陶和后来的敦煌、云冈,因为制作者没有艺术家的自觉,只见作品,不见作者。
我又要跟木心抬杠。我最羡慕的就是那些不自觉的艺术家,就是那些工匠,云冈的工匠,敦煌的工匠,文艺复兴的工匠,更别说早期仰韶、良渚做彩陶的人。什么自觉?他们连自己是个人都不知道。但太伟大了,无可超越。
接着他这段话蛮有意思:
自然界呢,花、叶、山、水,奇妙在似乎有作者的,而且非常自觉,所以总是使我发愁,使我的无神论始终无不起来。我是一个很不好意思的无神论者。这个命题留待以后讲。
这个就是我特别喜欢木心的地方。当他谈到宗教的时候,谈到有神论、无神论的时候,有一句话我相信年轻人蛮难懂的。他说我有一点点无神论,有一点点有神论。
他经常说,我在无神论和有神论之间,在二律背反之间。我以前听他这么津津乐道,我不太懂,现在我真的自以为蛮明白的。
他讲到自然界是有作者的,我记得他有一次到我宿舍来,我好像前面也说过,他看到我种的植物芽出来了,他说他很感动,他说造物主是有的。这是他有意思的地方。
二流人物
2024.11.08



精选评论
共 10 条聽出來了,您和木心之間,總是溫和的客氣著,您不會說他糊塗,他不曾說您胡鬧,您們都是真人,純粹的活在藝術裡頭。
一讲到画丹青老师就来劲儿了,谁说只有木心的目光依旧如炬
上海有双子山!哈哈哈,说明上海人是多么渴望有山啊!
谢谢老师,分享一下: 说错话有时候比说废话有意义 维特根斯坦不反对大家去做音乐,但是他反对大家做出一个理论,比如说音乐哲学或者是广义的美学,去阐释音乐的欣赏和音乐创作里面的哲学道理,他认为这里面没有什么哲学道理,如果有一些更高的价值的话,大家静静坐下来欣赏就是了。 维特根斯坦这个观点显然会得罪太多人,很多人都是吃美学这碗饭的,维特根斯坦这样做就是等于不愿意承认美学作为一门合法的哲学分支的存在了。而且他的这一种决绝的态度也会影响到哲学的其他分支,比如说伦理学。维斯科斯也是认为,伦理规范这种事情是属于只能领会的,是不能说的。所以这个观点本身是不是有道理,我相信是见仁见智的。 说错话有时候比说废话有意义 维特根斯坦的这个观点在一定程度上还是用得上的,他的观点在哪方面是用得上的呢 …… 当然了,用科学的态度来描述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只不过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部分,更多的是和我们的工作有关,和我们的研究有关,和我们的学术活动有关,在日常的人际交往里面,如果什么谈个恋爱或者是朋友之间唠嗑,也用这样的一些科学态度,可能会让别人觉得你很讨厌。也正是因为意识到了这一点,维特根斯坦慢慢地就走向了他的晚期哲学,提出了对于他的早期哲学的批判。 不过尽管如此,我个人觉得,可能不少国人犯的错误恰恰是生活中懒散的表达太多,而那些精确的表达太少,尤其在职场、学术等非常需要精确表达的语境里面,都喜欢诉诸于那些模模糊糊的表达,所以对于不少国人而言,语言图像论这门课还是得补上的。 讲到这一步,关于语言图像论的大致情况也向大家介绍了,那么这一次的节目也就到这里为止了,谢谢大家,我是徐英瑾,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受用
陈老师用油画临摹国画画册,是不是也属于文本绘画呢
😑 好可惜 学了好多次 无法进入中国山水画 … 再等等 年纪大点 也许可以 😂
听到佘山好亲切!松江九峰之一,海拔90多米。90年代初第一次去,是小学组织的春游。那时候交通和现在无法比拟,乘着大巴没有高架、高速, ,感觉已经要出上海到苏州了。山顶有天主教堂、国家天文台;山脚下还有“西游记迷宫”、“封神榜迷宫”……,由于环境、人物造型过于逼真,不少同学游玩时被吓到了,个别女同学还被吓哭了……。
有趣,期待更新
听了一多半没听完,感觉到时间了真困,明儿在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