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社会学导航:迷顿人生清醒指北
郑作彧
你好,我是郑作彧。欢迎和我一起,凝聚社会学的目光,让熟悉的再度陌生。
教育社会学有个议题,也是很多家长可能会关心的问题,叫做“入学年龄截止日期现象”。意思是,尤其是小学新生入学,我们国家基本上以八、九月为分界,八月以前出生的小孩归这一届,九月以后出生的小孩归明年那一届。所以,出生在七、八月的孩子会是同期入学孩子中年龄最小的,出生在九、十月的孩子则是同期入学年龄中最大的。
七、八月出生的孩子和九、十月出生的孩子,虽然可能相差没几天,但入学时间却会相差一年。那么,他们会不会因此就出现学习成绩,乃至于未来人生成就的不同呢?
大家猜猜看,会、还是不会?如果会的话,那么七、八月孩子未来的成就比较好,还是九、十月的孩子比较好?
我们今天就来回答这个问题。

为什么英美与欧陆的留学费用差很多?

从这一集开始,我们会花个两三集来谈“教育”。一谈到教育,社会学家的兴致可就来了,因为教育可说是社会学非常重要的一个议题。
不过我从第一集开始好像每谈到一个主题,都会说“这是社会学的重要议题”,似乎就没有一个不重要的。一方面,对啦,的确很多主题都是社会学重要议题。但另一方面,也没有啦,教育是真的对社会学来说非常重要。甚至对教育学来说,社会学也很重要。
这两个学科几乎是分不开的。社会学非常重视教育议题,教育学也非常仰赖社会学。不过这两个学科是怎么个分不开法就不一定了。对社会学家来说,我们可能会说教育学是附属于社会学的,是社会学的次领域、“小老弟”,教育是社会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教育学应该不会这么认为啦,应该会说:“我们是独立的学科!”就很像四川人常常会觉得重庆是四川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重庆人都会说,“谁跟你是四川人?重庆就是重庆,我们是直辖市”的那种感觉。
不过,我们社会学家会认为教育的一切都与社会有关,倒也不是单纯基于“老大心态”而瞎说的,而是也有一些依据。
我来举一个例子:学费
本集编辑:ruicen,LinQ
2024.11.05

精选评论

共 60 条
  • S
    Spring
    2024-11-14 18:26:39

    郑老师现在做的事就是让我们没有机会去好高校听课的人也听到了很棒的社会学课啊

    郑作彧 (主讲人) :谢谢肯定啊!

  • 1
    186****9336
    2024-11-05 13:28:37

    对大陆大部分家庭背景普通的人来说,会倾向欧陆的方式。而家庭背景优越的人,则可能希望通过英美的教育模式对自身优势再生产。

    郑作彧 (主讲人) :我曾在不同学校教课时,对不同的学生提问过。诚实说,我的经验的确是这个样子。我常认为,这个非微型正式调查的结果本身就很发人省思。

  • DUTCH pig.
    2024-11-05 10:15:54

    德国的教育制度是自己向往的啊😭😭

  • DUTCH pig.
    2024-11-05 10:22:55

    在日本这边认识到一些朋友,有一位女生来自台湾,到日本是来读专门学校做蛋糕的也就是料点师。她今年末也要去东京参加这方面的专业考试了。当时听她自我介绍的时候心里有一点小小的震动,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大陆的社会与观念环境造成的认知偏差,实话实话,当时一瞬间会有学这个还要出国吗?类似的想法,但随后便慢条斯理地想清楚了,一个良性的社会该自然地配置走向每一个行业的人,而不是极端化地推崇以及执行。而自己这种出国只是为了追寻知识的想法其实才属罕见吧。这个问题其实能自我剖析➕社会剖析地更多。

  • 丹心
    2024-11-10 11:26:09

    “职业无贵贱之分”老马的思想在自己故乡得到了实践。。。

    烟灰 :在老中这里还是一片虚幻

  • 五四六一
    2024-12-11 19:09:33

    我就是十月出生在中国农村的小孩儿,所谓的幼儿园也是在村儿里上的,然后到了六岁那年,本来寻思着去镇上的小学上一年级,但因为开学以后我才满六岁,当时镇上的小学死活不让我上。爸妈也没太多社会资源给我走后门,憋得又在镇上的幼儿园读了一年学前班。在镇上的时候还好,没感觉自己年龄大,直到读高中去了市里,跟城里孩子一比才发现自己要比同班同学大半岁到一岁左右。历经12年寒窗苦读,但我似乎是高中的时候被那种“卷”的氛围洗脑了一样,2016年我第一次参加高考虽然也上了211但是觉得不够好,不听劝死活要回去复读,第二年也就上了一所末流985。在大学的时候,我要普遍比本科同学大一岁半到两岁。2017年我上大学已经20岁了,当时班上还有一个比我小5岁的同学。不得不说,大一大二也为自己的年龄struggle了好一阵子。后来也就慢慢淡了,虽然内心深处还是struggle,但奈何生活也还要继续呀。后面在国内读完本科硕士,时移势易,2024年,我现在在荷兰读phd第一年。对比起周围的荷兰同事或者中国留学生,我也算是年龄偏大的。这世界上的人大家之前的生活经历本就各不相同,但可能学历越高或者说年岁越长,各自的差异性也越大,我身边也有工作四五年的学姐辞职再来读博的,甚至还有80后的博士同学。但我2016年参加高考的同学,后来选择直博的,已经要毕业了。曾经的同学有的去了美国藤校,有的国内top2马上博士毕业,也有比我小很多的本科同学如今已经创业当老板。我也会羡慕那些看似比我光鲜的人,但转过头想,我可能需要用“如果大家退休时间一样,我会比他们少上几年班”来自我安慰。至于曾经我在人生阶段做的那些选择到底对不对,是不是最好的,i have no idea. 但事已至此,做好眼前的事比较重要一点。btw听郑老师的节目好开心啊,确实多了解一些社会学知识好像对自己当下的处境以及过往的经历没有那么混沌了,这也是我struggle的博士生活中一点点的光,聊以慰藉。谢谢老师和编辑们!哈哈😄

    郑作彧 (主讲人) :我个人觉得,自己的人生,自己过得开心没有遗憾,才是最重要的。加油呀!👍

    五四六一 回复 郑作彧 :嗯嗯 谢谢老师 欣赏您的认真☺️

  • 冷月格格
    2024-11-05 13:53:26

    郑老师成功让我种草,我们赶紧学德语去薅羊毛。没有啦,其实从发刊词老师时不时迸发出的德语就让我对学德文种草,有开始接触,真挺难的。

  • 寻找尼雅
    2025-06-07 16:48:44

    其实,我觉得家背景对毕业后的生活和工作都会产生持久的影响。原生家庭的负担太重了,工作和生活的幸福感都降低了。举个例子,家庭条件好的女同事办公室每天都买鲜花,工作只是消遣。相反,条件不好的要养活一大家子,舍不得每天买鲜花,工作相当卖力,为了生活。不知大家是否有同感?

    郑作彧 (主讲人) :我有同感(舉手)

    Sophie :同意。人生真正的竞争在投胎。不说具体家庭了,假如出生在北欧高福利国家和出生在其他贫困战乱国家,谈努力谈教育还有什么的意义。哈哈哈。

  • 惊鸿
    2025-04-25 09:08:55

    可能选择哪种教育体系和国家的发展需求还有社会需求有很大的关系,就比如中国目前就做不到建立德国那样的教育体系,如果说英美的知识是“商品”,德国的知识是“公共产品”,那么中国的知识就是“战利品”。

    :如今是掺了水的战利品

    烟灰 回复 惊鸿 :还有经济发展上的问题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6 条回复
  • 蝉的夏天
    2024-12-21 12:53:22

    没理解前面的出生日期入学实验,如果和家庭背景相关,那出生日期只能是偶然关联吧,好家庭也有4、5月出生的孩子啊

    郑作彧 (主讲人) :是的,沒錯。所以謝宇老師的這篇文章雖然是非常紮實的科學研究,但終歸只是一個參考。

  • 璐 chemin
    2024-12-12 02:21:22

    作为千禧年留学法国的七零后,如今读高二的儿子也要选择未来去哪儿读书了……欧洲还是英美?这是个大问题。郑老师的分析来得很及时!不过我有个疑问:如果英美高等教育是以市场、未来收入排优先顺序,那美国的基础研究似乎也很活跃和领先啊……为什么呢?

    郑作彧 (主讲人) :我觉得要看学科,有些学科的实用性与基础性不冲突,这方面美国可能很有优势。但有些学科这两者的方向很不一样,美国可能就会较有偏好与取舍。所以还是要看具体学科😊

    璐 chemin 回复 郑作彧 :感谢您的回复🙏的确要看具体学科。今天重听了郑老师与严飞老师的对话,英美教育除了更看重实用性和经济效益,的确还很热衷于量化、排名,跟国内很相似;社科、文史哲这些学科就有点边缘化了……这和欧陆的确很不同。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最近了解了一下哈佛医学人类学家凯博文,很受启发!也许就是郑老师说的,他的领域实用性与基础性不太冲突😆

  • 五四六一
    2024-12-11 18:50:21

    德国大学没有“校园”的概念,各教室、办公室散落在城市的各处,所有人都可以随意自由进出,蹭课也是稀松平常的事。 我在荷兰感受到的大学氛围也是如此,整个城市就是一座大学。

  • 辣椒坛子
    2024-12-05 21:04:25

    家有三月份出生的宝宝 耳朵都竖起来了 结果……哈哈哈

  • S
    Spring
    2024-11-14 18:24:46

    英美的教育会使得知识逐渐也被垄断啊

  • 望春山
    2025-07-07 23:21:55

    研究生期间学习的教育学,教育学人还是很倾向哲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的,毕竟是教育理论的源泉嘛。但是也暴露目前教育学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没有自己的理论建构,都是从其他学科移植过来。

    望春山 :很多郑老师提到的很多理论其实在教育学里面或多或少了解学习过,但是都是从教育学的角度看待的,郑老师的讲解其实给了一个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