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童年启示录:儿童青少年发展30讲
李萱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童年启示录》,我是李萱。
在前几期的节目中,我们聊到了原生家庭和父母养育的问题。在之前节目的评论区里,就有听众朋友留言点名想要听一听多子女家庭的相关研究。我当时一看这个问题,就特别开心,因为它不偏不倚,正中我作为江浙沪独生女的知识和生活经历双盲区,所以我想先感谢向我提问的听众朋友给了我这个机会去了解这个话题。
这个问题,其实我很早就非常好奇——因为它也是自二胎政策在2015年放开之后,悬挂在很多中年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许多已生育一个孩子的夫妻,都会纠结,为了孩子的感受和成长着想,要不要给ta添一个弟弟妹妹?不少已经生育两个甚至多个孩子的父母,自己作为独生子女,也在硬着头皮协调不同孩子的养育。而令人惊讶的是,多子女的家庭和这些家庭里的兄弟姐妹关系,即使在从未施行过计划生育的国家的儿童发展研究中,也是一个相对较新的话题。这或许是因为关于原生家庭的经典研究,最重视的还是成人对孩子的影响,因此对于多子女家庭中的孩子们,大家也默认每个孩子都是从同一套父母那里接受相同的养育,而没有去关注孩子们之间可以怎样相互影响。
兄弟姐妹可能会如何影响儿童的发展?在政策允许甚至鼓励生育的情况下,作为独生子女长大的孩子,会不会有什么重大的人生缺失?如果自己没有一手体验,作为父母要怎样协调家里几个娃的关系?今天这一期节目,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些话题。

独生子女,从鄙视链的底端到社会新常态

“你是独生子女吗?”这个问题,可能很多的留子都被外国同学、同事问过。就我自己来说,因为学科关系,这更是在海外认识新朋友之后的必谈话题,总之对于独生子女政策的科普,得“时刻准备着”。在很早的时候,我就注意到,欧美的朋友们对于这个问题的反应对我来说总是有点奇怪——哪怕他们自己也是独生子女,但听到这个答案,总是会要投来“错过一个亿”的同情目光。
本集编辑:夏夏
2024.10.23

精选评论

共 9 条
  • fvb1
    2024-10-24 18:43:20

    心疼千千万万的姐姐…

  • l
    lingzi909
    2024-11-06 13:20:36

    80、90后独生子女,还有很多玩伴。现在,就算不是独生子女,也被或多或少剥夺了和小伙伴自由玩耍的机会,都被各种学习占用了。要担心的不应该是否是独生子女,而是有没有自由交往的混龄同伴。

  • 三文
    2024-10-27 22:05:01

    美国学者所说的独生子女更自私这点;我认为可能存在地方性差异,美国的家庭研究可能会产生独生子女更自私的观点,但身为一个在广东生长并在独生子女政策下成长的人,从小到大都看到不少例子(虽然没有统计研究分析过),农村来的同学们,如果第一个是女孩,第二个是弟弟的家庭里,自私的弟弟和被忽略的姐姐的情况比比皆是,甚至中学时我还有几个要好的农村来的同学,家里为了生男孩,生了四个或者五个女孩才等到这一个男孩,所以多子女家庭的姐姐们都非常懂事,听话,甚至自卑,而弟弟们甚至比我们这些城市里的独生子女更加自私

  • 你先走
    2024-10-25 11:46:47

    感觉所谓独生子女问题,更多是“上一代看不惯下一代”的延续。子女教育涉及到因素太多,哪怕有亲兄弟姐妹是其中一个,也不是权重高的那一些。

  • 小新老师
    2024-10-27 12:25:18

    今天陪儿子玩篮球,乱入了一个打酱油的小朋友,结果我发现孩子之间的交流有时更加平等和有效,只要是宜人型的孩子,组团很容易产生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自发的互助模式。这个时候大人就可以移开腿,闭上嘴了。只要眼睛跟上就好了。

  • ꧁Elle꧂
    2025-09-18 09:31:30

    虽然我是独生女 但是这一句心疼千千万万的姐姐给我听😮‍💨了~

  • OmegaOu
    2025-03-02 00:02:42

    独生子女更佛系,但是对父母的爱更自信更有安全感,即便父母的养育艺术为零,也不妨碍独生子女能够百分百地接收到来自父母的爱。

  • 王仲山
    2024-12-06 15:08:11

    是的,兄弟姐妹的确是有很独特的视角。

  • 紫白茉莉🌿
    2024-10-27 10:53:04

    好喜欢李萱老师这样的研究者,逻辑清晰,讲述明快,没有抽象的大道理,用词还很幽默。比如“像我们这样的脆皮中年人”哈哈哈[憨笑] 从来不遗憾自己没有兄弟姐妹,也不后悔让喜之成为独生子女,不是因为有兄弟姐妹不好,而是基于对自己的了解,我做不好两三个孩子的妈妈,我们的生活处境也不支持像我这样性格的人去支撑多人口家庭。每一种家庭模式都有适合的人群,找到与自己匹配的组织方式会让父母和孩子都更容易从家庭生活中获得温暖和力量。[爱心]不过有一种组织模式我倒是一直不太能理解,就是老大已经上中学了,家里又添个小宝宝。两个孩子的年龄差超过一轮,这样的兄弟姐妹有意义吗?不是等于养两遍独生子女吗?而父母的整个育儿战线都会被拉长一倍,感觉养大两个孩子就直接变成老人了。想听听李萱老师的见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