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德峰哲学课:阳明心学与当代人生
相关原文
问知行合一。先生曰:“此须识我立言宗旨,今人学问,只因知、行分作两件,故有一念发动,虽是不善,然却未曾行,便不去禁止。我今说个‘知、行合一’,正要人晓得一念发动处,便即是行了;发动处有不善,就将这不善的念克倒了,须要彻根彻底,不使那一念不善潜伏在胸中:此是我立言宗旨。”
(选自《黄直录》第五节)
文稿
课程的第四部分讲养心的功夫。三十一条,我们看《黄直录》第五节。
前面第四节讲的意思,就是致知功夫,从身边的事做起。现在不是讲做事了,只讲我们那个念头起来。
黄直问知行合一,阳明回答:“此须识我立言宗旨。”要真了解知行合一,先要明白我立言宗旨。什么叫立言宗旨?我讲心学的宗旨。
“今人学问,只因知行分作两件”,把知和行分作两件了是吧?“故有一念发动,虽然是不善”,比方说我们发动了不善之念,“然却未曾行”,没去真做,“便不去禁止”,这不去禁止。就是把知和行分作两件了嘛。
“我今说个‘知行合一’,正要人晓得一念发动处,便即是行了”,已经做了。所以怎么办?就在发动处下功夫了。
“发动处有不善,就将这不善的念克倒了,须要彻根彻底,不使那一念不善”,不要让那个不善的念,“潜伏在胸中”。“此是我立言宗旨”,说到这个份上了,就不用怀疑知行合一说了。你说我是一念发动但没做,行还没行呢,你认为就没啥事是吧?你不是还把知与行分开了嘛。
2024.09.25



精选评论
共 2 条慎独,我以前是总觉得是不是祖先会盯着我。哈哈哈。其实是道。
非常耐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