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成庆
编辑注:本期番外出自“看理想时刻”第5期。提问、制作:dy

本期导引

本期是内容是提问看理想《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的主讲人成庆老师,关于我最近关于生命意义的困惑。
上个周末,我得知一名前同事编辑苏本因病去世的消息。没过几天,又看到成庆老师分享 “一个月内五名中青年学者因病逝世”的消息。
最近一段时间,我也一直在思考,如果被告知生命只剩很短的时间,那我会做些什么?
当然还有一连串的问题——
如果发现,我不知道要做什么,是不是很可悲?
为什么人们常会用一个“职业”来定义一个人,或用ta的“成就”“成果”来记得、评价ta?
我们追求的意义,是不是一种自我安慰?
佛教常讲空,讲镜花水月,但每当这种时刻想起来,就觉得一切都没有必要了,很容易陷入虚无。
人是来这个世间受苦的吗?
喜、忧是我感觉自己活着的证明,但为什么佛学好像要总达到一种“不悲不喜”的状态,那活着还有什么趣味呢?
如何在接受无常的同时,同时保有对生命的热情呢?
佛学是让人追求一种平静、警惕所有“过量”的情绪或情感体验吗?还是说,把握一个度呢?
于是,我拨通了成庆老师的电话。
 

本期延伸

赵朴初八句偈语:“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魂兮无我,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
本集编辑:dy
2024.09.18

精选评论

共 24 条
  • Jasmine
    2024-09-21 22:58:20

    音频听了两遍,收获很大,感谢成庆老师和主持人。 有两点思考: 1.不悲不喜,我的理解是悲一下就过了,喜一下就过了,愁一下就过了,苦一下就过了,不执著于某种情绪。也没有情绪洁癖,不执着于放下。不因悲苦而更加苦恼,允许它们流转。 2.关于无常和确定性。人追求确定性,尤其是结果的确定性,很多人说“结果导向”,其实是狂妄的,太看得起自己能掌控的了。于是遇到“成功”结果的人会自鸣得意,觉得自己了不得。遇到“失败”结果的人,会自我否定,特别沮丧。两种其实都是从我执中产生的痛苦。尤其是自鸣得意更需要警惕,更难觉察。 而结果是不确定的,是无常的。有非常多因缘际会的作用,但凡人还没有智慧看到因缘的运作和流变,而预知结果,所以觉得无常。我觉得可以有一个目标大方向,然后专注过程,结果如何都还好(也不会在某个成功/失败处停下,因为不执着于某个节点的成果,所以一直在路上)当心中有方向,并知道自己在路上的时候,心就会安乐。这时候如果死亡,那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 LOL
    2024-09-27 13:30:34

    想对主持人dy说,看理想老师和编辑们做的是非常非常有社会价值的事业,在无数保持着对社会理性观察的人心中点燃着希望,也带来慰藉。

  • 炒鱼
    2024-09-18 21:50:45

    朝颜开一日,青松活千年,二者皆圆满。

  • 晓晴
    2024-09-18 21:16:39

    成庆老师《人生无忧 佛学入门 40讲》是我迷茫时的明灯!

  • Cinderella
    2024-10-23 20:14:55

    我从焦虑症中死里逃生,真正体会了什么叫活在当下!不过,性格很难改,好了伤疤忘了疼,躯体症状好些后,又开始挂心各种事情了,哎……

    Momokooo :会好起来的!

  • MiaMao
    2025-02-13 21:33:33

    啊,成庆老师说当我们在纪念认识的朋友或者熟人的离去时,其实是我们在把自己对生命意义的焦虑投射在了上面。简直一针见血,太透彻了!本质上还是要对自己的生命意义进行觉察👍👍👍

  • 我家魔王凯特
    2024-11-13 18:12:10

    dy提的问题都好棒呀!成庆老师的回答正好也解决了我近期的困惑 最完美状态或许是 对每一个当下有充分的觉知和体验,但没有执着心,也就是不贪恋美好的也不逃避难受的,会产生各种情绪只是不再被困扰

  • 1
    137****6088
    2025-03-13 17:21:51

    感恩🙏、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这个音频节目让我听到成庆老师人生解忧、人生那怕时常有乌云但云后的天空是清净明亮的

  • 木易
    2024-11-07 22:56:03

    感恩感谢!成庆老师的《人生解忧》开始预售了!!!

  • 晓晴
    2024-09-18 18:49:47

    这个话题太沉重了,每个人面对死亡肯定有不同的方式,而且有不同的态度,活在当下,珍爱生命,让活着的每一天是有意义的!

  • AXXE
    2026-02-28 23:46:14

    我现在理解我的母亲了,她针对死亡的焦虑找到的解决方式就是生育后代,所以她对我逼婚逼生——这是她死亡焦虑的表现。我屈服了,我便担了她的因果,便要对接下来的一切负责。担着别人的因果生活,肯定不轻松。我能做的就是把这因果传递的链条斩断,我自己的死亡焦虑我自己来解决。

  • AXXE
    2026-02-28 23:14:16

    只有一个月生命,肯定病重了,哪里还到处跑得动。

  • 牢大
    2025-09-04 22:35:53

    http://www.poki.cb

  • 1
    186****5153
    2025-07-14 21:31:12

    哎 我也是同事去世来听节目 她才26岁

  • 千里草
    2025-06-25 09:44:53

    这集之感:1、活在当下:其实孩子们就是活在当下的生动现实,他们在各个当下专注的玩耍、观察,不受过去、未来牵绊。但家长会强加很多外在的......;自然生物也都是活在当下。每个当下都是生物进化、人类生存和社会演化的每一步。 2、成庆老师答dy,在过去未来现在的因缘聚散中,活在当下也成了个体的人获得自由; 同时另一方面,佛教关注的是每个个体的生存状态和从缘起缘灭中解脱。但信息一方面是缘起缘灭和三世轮回;而另一方面每个个体之生与展现的景观---直到死亡和死后,也都是信息在当世和历史的流转、无数“信息”相互碰撞与影响,也同时是这世界演化的景观。所以我以为,从个人视角,活在当下、不被种种欲望幻想所迷,获得自由--这是佛教的功德;而由一个个人聚合成社会、相互影响,历史演进--这是儒家的现世与历史观。不同视角,相互补充,但最重要的是每个个体,是更多的“自由”、还是陷于种种苦的迷雾,关乎一个群体性社会的“味道”。 对于人生和世事,还是存在不同视角(当然世事更是超复杂系统因缘际会),成庆老师,不知我理解您是否认可;另一方面,或合于dy对生命(意义)终结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