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理想时刻
本期是内容是提问看理想《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的主讲人成庆老师,关于我最近关于生命意义的困惑。
上个周末,我得知一名前同事编辑苏本因病去世的消息。没过几天,又看到成庆老师分享, “一个月内五名中青年学者因病逝世”的消息。
最近一段时间,我也一直在思考,如果被告知生命只剩很短的时间,那我会做些什么?
当然还有一连串的问题——
如果发现,我不知道要做什么,是不是很可悲?
为什么人们常会用一个“职业”来定义一个人,或用ta的“成就”“成果”来记得、评价ta?
我们追求的意义,是不是一种自我安慰?
佛教常讲空,讲镜花水月,但每当这种时刻想起来,就觉得一切都没有必要了,很容易陷入虚无。
人是来这个世间受苦的吗?
喜、忧是我感觉自己活着的证明,但为什么佛学好像要总达到一种“不悲不喜”的状态,那活着还有什么趣味呢?
如何在接受无常的同时,同时保有对生命的热情呢?
佛学是让人追求一种平静、警惕所有“过量”的情绪或情感体验吗?还是说,把握一个度呢?
于是,我拨通了成庆老师的电话。
嘉宾介绍
成庆,上海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主要研究中国近代佛教思想史及明清禅宗史。近年来较为关注佛教现代化转型问题以及佛学通识教育与禅宗艺术的公众普及与推广。
本期延伸
赵朴初八句偈语:“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魂兮无我,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
苏本编辑、策划的图书(豆瓣列表)
本期推荐
成庆 主讲《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提问、制作 | dy
2024.09.14



精选评论
共 19 条时长满足,谢谢成老师,dy
听这期节目的时候正好在看铃木大拙的书,看到这样一首诗和这个主题略有共鸣: 朝颜开一日, 青松活千年, 二者皆圆满。 当下的价值无法用千年或是某一日来衡量,只能以当下来衡量。
延迟退休,工作到死
能否请骆以军老师谈谈健康生死观方面的思考和感受呢?谢谢dy
今年我身边有两位长辈走了。。我身边有朋友失去过年轻朋友。。我自己也有一段时候因为身体一下子有些异样,很怕死(不过现在已经recover了)我也在想,写写遗书,跟身边人聊聊死后怎么安排。。就像成老师说的那样,中国人很忌讳谈死亡,但我也在尝试跟朋友和家人谈论死亡。做起来了,也没有那么困难。
想起许倬云老师说的“全世界人走过的路,都算是我走的路”,生命是流动的长河
想起子曰秋野,每年中秋前后都会他唱的《咦哟》,黄泉路上无老少,奈何桥头没大小…爱是人间第一苦…
不要总是“生活在别处”
不要老是“生活在别处”
如果你真的只有一个月生命了,你不会纠结的,因为只是如果,所以还有许多选择和权衡,如果没有如果,你就知道这一个月对自己意味着什么。
感谢🙏,听完深有感悟的一集
谢谢老师,反复听了两遍,很值得
有很多启发,谢谢成老师和主播DY
感谢成老师!感谢dy!
我连续听了两遍,对我有非常好的帮助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