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德峰哲学课:阳明心学与当代人生
相关原文
于中、国裳辈同侍食,先生曰︰“凡饮食只是要养我身,食了要消化;若徒蓄横在肚里,便成痞了,如何长得肌肤?后世学者博闻多识,留滞胸中,皆伤食之病也。”
(《陈九川录》第十八节)
文稿
在阳明的《传习录》当中学养心的功夫,第二十七条,我们看《陈九川录》的第十八节。
那一天说是有几个弟子陪着阳明吃饭,叫“侍食”,“于中、国裳等人同侍食”,在一起吃饭的时候,阳明还抓住这个机会,讲几句话给大家听。就以吃饭做例子吧,“凡饮食只是要养我身,食了要消化,若徒蓄积在肚里,便成痞了,如何长得肌肤?”
他为什么讲吃饭?讨论饮食。我们为什么要吃饭?养身,这个身体的身。那么如何才能养身呢?吃下去的东西要能消化掉嘛,如果消化不了呢,徒然地蓄积在肚子里了,不成了痞了吗?如何长得肌肤?与此同理,“后世学者博闻多识”,他知识倒是学了好多好多的,“留滞胸中”,这不也是“伤食之病”吗?
简短的一段话,在告诉我们什么?我们今天的人都喜欢博闻多识,要不断长新知识呢。有些高校还有继续教育学院呢,终身学习,不断增加新知识,知识越多越好,而且要不断更新,诸如此类,这是我们时代的风尚,因为知识多了做事情的方法就多了,叫工作方法多了,工作方法就是术,道和术的关系。
我们今天的人对术最关切,唯恐术不够多。那么多术,也就是那么多博闻多识,都放在胸中了,如阳明说的伤食,成了病。一个人有术无道不可救药,术要以对道的领会来驾驭的,那叫“以道驭术”,驾驭这个术,不是被术所支配,所以这是一件要紧的事。
2024.09.11



精选评论
共 3 条天道,天理良心是智慧。现代人大把大把知识,但是却很少去学智慧。惶惶不安,忧郁,不坚定,在知识里面很难找到药,往内拿会自己的智慧,没准就是药
认真听讲☺️
如果消化不良,吃再多也是胀肚子难受而已。甚至还影响本应该吸收的营养,因为肚子不舒服吸收更少。读书学习也是如此。囫囵吞枣的读一堆书,也没怎么消化,遇到事情了就拿出来照本宣科,遇到人就不自觉的摆出我读过,你没读过,高人一等的傲慢。这都是胃病。你读了,消化了,方便更好的与人交流才是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