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理想时刻
本期导引
今天想要和大家分享和探讨的内容,是关于最近吉祥航空上,两位女性把一位1岁多的女童带到卫生间“立规矩” 的事件,孩子不停止哭闹就不让她出来。
这次的事件,引发了很多的讨论和愤怒,特别是对于这么小的孩子。但近年来,我们总是能看到关于熊孩子的讨论,大一点的孩子就可以了吗?有的家长不负责,有的家长管不住,旁观者可以帮忙或代劳吗?在公共空间,我们到底该怎么对待孩子呢?以及,为什么我们比原来越来越不能忍受孩子的哭闹?我们,对别人的小孩也有忍受义务吗?当然,能忍不能忍的,对强者的忍受其实是一直存在的…
本期“看理想时刻”,紧急找来了看理想儿童心理学节目的主讲人李萱老师,加更了一期番外。
节目里引用了部分番外内容,也分享了我个人从这次事件出发的反思,以及在其他节目中听到的内容启发与思考。
本期正文引言
李萱老师分享,儿童为什么这么容易哭闹
孩子闹腾,是因为家长不作为吗
当下的厌童情绪为什么越来越强
隔离是避免冲突的出路吗,儿童的权利如何维护
dy的延伸分享:公共空间、社会问题,不能推到个人身上解决
为什么我们的同理心越来越少,童年带给人什么
“我”的黑暗往事,如何对待弱者反映着我们的道德水准
威吓加限制自由,这和许多权力运作手段不无二致,但很多时候,只要是出于一个看上去合理的理由,比如为了更安静的公共空间,很多人都有可能成为这样的施害者。
真正的人性善,只有在它的承受者毫无力量的情况下,才能纯粹而且自由地展现出来,人类的真正道德考验,就在你怎么对待这些命运完全由人类来摆布的生命——动物。(米兰·昆德拉)
我有时会想,一个厌童的世界,会不会是厌错了对象?童年很神奇,是一个你走过了,但却好像无法再理解、共情的时期。但我们作为成人,很多问题却都从童年而来。
我们是怎样的大人,我们如何对待儿童,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我们可以拥有怎样的未来。
本期主要材料
延伸推荐

李萱 主讲《童年启示录:儿童青少年发展30讲》
杨照 主讲《人心之谜:弗洛伊德与精神分析的思想宇宙》
钱永祥 主讲《人性之镜:动物伦理14讲》
景军 主讲《谈病说痛:当代医疗生态的反思与追问》
Vistopia 录音室《06. 与周雯静、景军:用300个节育环,记录下女性的血与泪》
本期串讲、制作 | dy
引用音频 编辑 | 夏夏
2024.08.29



精选评论
共 29 条我觉得育儿对我来说,其实跟修行很像,我因此修炼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这一期节目太棒了,李萱老师讲的太好了,儿童不是机器,按一下开关就会停止活动,dy的分享很有共情,太棒了👏
而同时养育一男一女的孩子令我至少明白了“人与人真的很不同”,我觉得即使是真正明白“人是可以不同的”,都已经比认为“通过某种办法可以让任何人都一样”好多了。
在强权这个议题处,想起武志红老师在“圆桌派”说过的一句扎心的话:“在🇨🇳当个皇帝太简单了,你只要生个孩子就可以体验!”
对强者的忍受一直存在👍
随着自己年纪渐长,父母慢慢变成了有越来越多局限的人,对世界和生活慢慢失去他们的力量。面对他们,会想到上野千鹤子老师的话,“趁着他们还有力量与他们「对决」”,去解决自己成长过程中被掩盖了的留下了创伤的问题,这是我想面对“孩子时期”的自己的一种方式。同时也看到自己曾经是怎样被他们善待和爱护的,让我可以在童年安全地进入和探索这个世界,并且在与外界的连接中得到了无数快乐,这种“好”也是我和他们现在关系的基点。听这期节目,更加想到父母也在慢慢变成没有力量的“儿童”,如何对待他们,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这个更有力量的我是怎样的“大人”。 dy节目中说到的那种愧疚我也有,会时不时记起它们并提醒自己。谢谢dy的分享~
相信很多人能因为家长的努力和尝试而更耐受,我们可以先让这部分人感觉被尊重。
我的天呐,原来策略是“不停止哭闹就不让出来”啊,太愚蠢了啊这个策略,作为俩龙凤胎的妈我凭经验判断这没个一小时是不可能达到目的的啊😂(而如果哭了一小时停下了,那也不是立好了规矩,纯粹是哭累了。
深夜更新,
那些厌童的时候其实是恃强凌弱,不敢针对极权强权,不敢针对整个对孩子、女性甚至是所有人不友好的环境,反而针对弱势,但对强者极度忍耐,敢当韭菜人矿,这次疫情就是最好例子。在这种可悲的环境下,往往是被弱势欺负被弱势,就算女性承担密集母职沦为生育工具,也不应该反过来攻击歧视孩子,而是应该针对对女性不友好的环境。很多人其实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熊孩子的说法正是年龄歧视的双标,暴力的加害者往往是男性,男性很多也厌童,除了一些知识分子说孩子更容易杀人甚至连相册都不懂,还有在极端意识形态下当街杀孩子的。95后和00后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的极度体现,他们以前被年龄歧视,现在却歧视下一代,不过他们从小就是在厌童的环境下长大的,他们小时候玩的页游其中一个游戏还叫《暴打小朋友》,他们自己打自己打得挺开心的。我们这个世界厌女又厌童,然后很多厌男的人同时厌童,在这个互相厌恶的世界,毁灭不是理所当然的吗?这不是什么化约论而是通病,如果还为其找借口,那就等死吧!
确实 成年人从环境中接受到更多对自身的恶 就会更容易厌童 情绪失控 戾气重
我听到是各种各样的矫情。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呗。这事情天天都有发生。这次不过被媒体放大了而已。再过一段时间看看,谁还会记得。
大懒堂 回复 梦野久作 :正解
梦野久作 :所以中国才是这样啊,发生了任何事,过几天就忘了,非要出大事了,才开始意识到问题
老年心理学,有点期待了,当然还期待社会心理学😊
而且有时候人与人为什么不同你根本就搞不清楚,但只要坦然接受就好了,不要只能接受自己可以看懂的现象,看不懂的就认为肯定有问题,这也是很重要的吧。
赶紧给表弟发个消息,你还记得小时候被关小黑屋吗
看理想 (编辑) 回复 ZYL :个人觉得一定程度的评判和审视是有必要的,否则可能合理化很多事情,人性的恶有时候常常由于一个“好”的目的而激发,而手段的正当性就被忽视了。
看理想 (编辑) :呜呜,可能越小会越害怕,越长时间会越害怕,越不熟悉的人会越害怕吧… 表弟读博了,我改天跨时区问问!想到飞机上的宝宝这样的经历真是很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