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德峰哲学课:阳明心学与当代人生
相关原文
先生问:“九川于‘致知’之说体验如何?”九川曰:“自觉不同:往时操持常不得个恰好处,此乃是恰好处。”先生曰:“可知是体来与听讲不同。我初与讲时,知尔只是忽易,未有滋味;只这个要妙再体到深处,日见不同,是无穷尽的。”又曰:“此‘致知’二字,真是个千古圣传之秘,见到这里,‘百世以俟圣人而不惑’。”
(《陈九川录》第十一节)
文稿
在阳明的《传习录》当中学养心的功夫,我们再来看下面第二十三条:“听讲不难,体味不易。”
《陈九川录》第十一节,阳明那一次主动地问了:“九川于致知之说,体验如何?”你有什么体验了?当然是陈九川要下过功夫才行。
陈九川回答了:“自觉不同,往时操持常不得个恰好处,此乃是恰好处。”听了阳明讲解致知之说,就让良知到达这种功夫,以往也是做过努力的,总得不到一个恰到好处。“此乃是恰好处。”我现在用功,和先前用功已经不同了,自己的体会不一样,自己觉得不同了。这个不同呢,他总得说一说,哪里不同了?当初在用功的时候,总觉得并没有到个恰好处,现在总觉得是恰好处。
阳明非常赞同了:“可知是体来与听讲不同,我初与讲时”,我最初跟你讲的时候,“知尔”,知道你“只是忽易,未有滋味”,没尝到滋味呢,就觉得,说来是这样,容易的。我们一起讲论阳明心学,讲着讲着,大家就觉得容易了吧?很容易了。
事情来了,第一件事,念头起来,不要随念而走。处境变化了,不要在此境中停留。要知道,比方说禅宗讲的离二相,对了,明白了。明白是明白了,只是最初的了解,未有滋味。只这个要妙,再体到深处,日见不同,是无穷尽的。
2024.08.31



精选评论
共 2 条“要养心,养心在事情中养,那叫下功夫。下了功夫叫尝了滋味,便能坚定。” 最近才开始有了些滋味。
我是有信仰的人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