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移民会让生活更好吗?我有一个问题02
游天龙等

文稿

大家好,我是小杜。我是一名留美多年的作家,2022年底曾出版过一本非虚构故事集,叫做《人间漂流》,分为上、中、下三个篇章。其中中篇叫“美漂十年”,写的就是我在美国十多年漂泊经历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人,以及他们的悲喜人生。目前我的虚构中短篇小说作品集的出版也在筹划中,它的主体部分也是聚焦于漂泊海外的各路人物。而在写作以外,我从事的职业是生物制药,在中美两国的药企做研发方面的工作。
我是八零后,来自国内东北边陲的一座县城,爸妈在事业单位上班,普通职工。我的成长环境说不上完美,但也没有所谓的原生家庭创伤或拖累。2008年带着对美国梦的好奇、向往与无知,我来到中西部的一座大学城做生物方面的博士后,直到2017年才离开校园,进入药物研发领域的职场。这个过程有点漫长,尤其是考虑到博士后期间不尽人意的待遇、有限的提升空间以及工作的压力和强度,都让我感受到美国梦没那么好做。好在之后比较幸运,我的职业发展还算顺利,同时也以工薪族的身份与这个移民国家建立了说深不深说浅不浅的关系。深是指我在美国生活十六年,早已成家立业;浅是指我在五个州搬过七次家,每搬一次都对美国的归属感少了一层,搬到最后我都觉得美国只是一个能让我吃饭、睡觉和上班的大旅馆而已。
不过我这状态不具有代表性,因为我没有小孩,所以对美国生活的参与度比较有限,但反过来也给我提供了一个相对旁观的视角。如果问我美漂这么多年的感受,恕我直言,美国在政治上正变得越来越分裂,而黏合它的一个主要的点就是对抗中国。这个对抗不至于直接影响在美华人的生活,但想过来的人还是应该对此有所了解。
总之,我在美国的生活可以分为文学和科研两个方面,沿着这样的划分,我发现自己也拥有了双重身份:当坐在电脑前用中文写作,我就是小杜(这是我一直用的笔名);当我走进我在美国公司的办公室,或者跟美国那边的朋友一起出去吃顿饭、踢个球,我就成了Jim(这是我在美国用的英文名)。我对这种两条腿走路的状态相当满意。
本集编辑:ruicen、林深
2024.08.30

精选评论

共 59 条
  • Daniel
    2024-08-30 17:56:03

    大失所望,所谓的大自由与小自由是一个层面的事吗?在一个连消极自由都没有的地方,在一个连对女性和少数族裔都难以平等对待的地方倒也没必要去操心人家积极自由带来的“政治正确”的矫枉过正了。

    192****9068 回复 八方喜 :我当然知道,请不用你来教育我

    150****5018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7 条回复
  • 明日将至
    2024-09-04 00:06:03

    过去四年我们既没有大自由也没有小自由

    如此而已 :就像秦晖说的连一个最基本的共同底线都没的地方,谈什么左派右派是最可笑的,大家都是权力的奴隶。

    跳鱼 :看似海内外的人好像根本没法共情。而此处的我们都了解大自由的缺失几乎如同半个身位踏入棺材罢了。

  • 海棠
    2024-09-02 07:32:52

    女人是没有国家的,伍尔夫名言

  • 1
    192****4476
    2024-08-31 12:22:50

    好的政治是让人感受不到政治的存在,如果时刻感受到政治抑郁,怎么谈小自由呢?所谓大自由小自由的边界本来就没那么清晰

  • 浣熊Mike
    2024-09-03 21:35:01

    初听小杜这期的分享后,我有些不舒服,尤其是小杜分享他和那位单身父亲的交流内容,可能是我觉得我自己也有可能符合那位单身父亲的一些特征吧。但之后我又看了一遍文稿,我觉得小杜的分享是很有价值的,他尽量坦诚的表达了自己在美这么多年后感受,即便可能不客观,但很真实,不避讳可能的不适感,但绝对不冒犯。尤其有价值的我觉得是后面小杜分享的关于他自己在美国的一个心路起伏,我觉得这个很有价值,内心的冲击是很多移民的人会面对的,而如何调整适应,就是小杜自问的—我是好学生吗? 另外关于小自由方面,我也很认同,我觉得小杜说的“小”,不是指微不足道,而是具体到我们自己生活中每一刻的、影响身体实际感受、每天具体生活的自由。说白了就是我们到底要什么,如果我们觉得某个东西的缺失就是让我们特难受,而当下环境我们真就无法得到,那我们就去换个环境去争取,去尝试吧。就算不一定能得到绝对的我完美结果,但是为了自己在乎的去努力,这本身就是生命的意义吧。

  • 姿
    姿宁
    2024-09-15 19:02:23

    作者对美国感知的方式和川粉异曲同工

  • imagine
    2024-09-01 12:56:31

    我最近正好在申请美国的em1a移民,我想象的美国和作者差不多。哪里都不是天堂,也没有地狱。选择自己的小自由,比什么政治都重要。好好生活,不用担心随时被帽子叔叔喊去喝茶。

  • m
    min
    2024-08-31 18:52:05

    看过一本《北欧向左 美国向右?》的书。我觉得那位芬兰作者作为一个北欧出生学习工作过因为爱人成为新美国人的历程。剖析了两国的制度福利教育等各方面,写得很中肯。哪里都不存在神话,都不是绝对的救世主。而作为移民首先也最重要的考虑或许应该是衡量一下自己的性格、能力、包容度等要素是否适合新的地方。国内这几年的确让许多人产生了抑郁,我就是其中之一,我曾经和朋友讨论过这些令人抑郁的问题,究竟是我自身的问题还是大环境逼迫人。我也反思自己不要太去关注某些社会问题。在自己的小世界中看看电影看看书旅旅游出出国,但暂时的“个体小自由”永远只是暂时的,内心压抑的感觉或者说问题永远无法排解。所以我非常理解那位单身爸爸所说的话。我可能不会选择移民这条路,但目前我每年会在美国生活几个月,就当自己是个鸵鸟吧。

  • 不知
    2024-08-31 11:05:41

    讲美国具体生活细节确实引人深思。但是我们那几年的“政治抑郁”您也是确实不懂。感觉大洋彼岸岛的我们都是活在自己的观念里。

    跳鱼 :并非如此,亲友中欧美澳已移居三十年以上众,不少都密切关注且努力帮助那几年的我们。而本节作者个人的无暇顾及,只是遗憾。

  • 812****682
    2024-09-15 20:47:57

    主播纯讲个人经验,而且毫无建设性。我在美的年数跟他相仿,但丝毫没有听出任何新意和产生任何共鸣。可能也是主播的一种能力 建议开个播客,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看看半年后能否有10个订阅

  • fvb1
    2024-08-31 14:55:39

    由主讲人引发了思考,自我人生意义的实现在超越政治之上还有什么呢?感觉自己的确“抑郁”,也暂无办法摆脱这种抑郁的现实,但慢慢也认为自己作为一个志不在政治的人,是否应该让政治时刻占据着生活和思想上的精力而耽误自己更终极想要的自我实现。当然这种犬儒和妥协也是有底线的,这里底线的认清以及是否能坚持就是对自己智慧和意志的极大考验了。

    共生之庭 :我跟你情况差不多

  • 阿白
    2024-09-15 20:20:03

    为评论区点赞。这是所有人在参与建立言论环境,走向“大自由”。

  • 喵星人
    2024-09-15 10:38:23

    这个节目不是鼓吹移民,而是提供不同视角让你理性分析移民的利弊。从这个角度看,这一期节目是很有意义的。

  • 136****5369
    2024-09-03 08:19:11

    個人感覺,對公立學校平均有失偏頗。也許因為還沒有孩子。

  • 你先走
    2024-08-31 15:27:37

    移民在某种意义上和跳槽、离婚有些类似,我们以为与一个熟悉的环境完全割裂开来,就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其实并非如此。 因为到新的环境,往往又有新的问题出现,并且要看到这里面一个关键的变量,是个人自身并没有突然改变。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把移民作为一条可选择的路,同时,思考如何走好当下的路。比如,找到一些微小但坚硬的支撑自己的自由、幸福、感动的瞬间,以及自己的观念上做一些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