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移民会让生活更好吗?我有一个问题02
游天龙等

文稿

大家好,欢迎收听《移民会让生活更好吗?》的日本篇。我叫李如一,是《一天世界》《灭茶苦茶》和《無次元》等节目的作者。我是在深圳长大,然后在30多岁之前一直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地生活,然后在2017年移居了东京,现在也是住在东京。我自己的节目《灭茶苦茶》本身也是一个从文化的角度来谈日本的节目。那么今天我们就从移民的角度来谈一下我住在东京的一些体验。

日本:严谨规整还是混乱失序?

首先我觉得日本是一个大家都很热衷于去谈论的国家,无论是中文和英文世界都是如此,但是我觉得和其他国家相比,日本尤其是需要做一个类似免责声明的东西,那就是关于日本的每一种观点、论断和看法,都很容易可以找到反例。
我这里想举两个例子,一个是左行右行的问题,还有一个是坐公车的时候从前门还是后门上的问题。经常来日本旅游的朋友肯定知道,就是关东、关西在左行右行这件事情上是反着的。比如说我们在乘坐扶手电梯的时候,在东京我们会站在电梯的左侧,而在关西,比如说在京都和大阪,我们会站在右侧。但是如果是长期住在东京的人,一定会知道这件事情并不总是这样。比如说我们在进入地铁站的时候,很多时候,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守规矩的人,你就需要仔细看那里的视觉指示说明。因为有相当多的,我目测应该有30%的地铁站的出入口,它是靠右行走的。
也就是说,如果你抱着这样的一种想法说,日本是一个讲究规则的地方,然后我知道了东京是靠左行,我只要遵循这条规则就可以万事大吉,这是行不通的。
至于巴士的问题,我想如果是在日本各地旅游,同时又不是自驾游,就是乘坐过各地的巴士的人应该会知道,有些巴士是从前门上车,有些巴士从后门上车;有些巴士支付车票的时候是在上车的时候付,有些是下车的时候付; 有些巴士支持使用IC卡、交通卡,有些是只能用现金支付。坦白地说,这套系统是相当多变和混乱的。
本集编辑:ruicen、林深
2024.08.16

精选评论

共 52 条
  • l
    lawrencelry
    2024-08-23 15:29:14

    cc, 多謝指正。您說得很對,是我的措辭不夠準確。光是 IT 落後無論如何不能成爲優點。我只對美國、日本和中國有經驗,無力談其它國家。就這三個國家而言,我想說的是,日本在智能手機時代之前已經做到了很多美、中在智能手機時代禮讚的事,這些 social fabric 如今依然被好好保存,此爲優勢。若日本試圖走美、中在 IT 領域的路,破壞了這層 fabric,殊爲可嘆。

    cc :明白了,多谢回复!

  • 1
    150****8280
    2024-08-22 09:58:20

    特别同意老师说的关于IT不发达在当下可能是个优点,我自己在意大利学习生活过几年,他们也是数字化不发达,经常会被去留学或移民的中国人诟病,可是我一直觉得可能他们就是有意识地控制让它不要发展得太快以至于出现另一面的问题。像手工业也是意大利的传统产业,很多手工店铺的产品包装袋上会印这么一句话:手工制品的不完美就是它的特点之一。其实这也是人的特点,这样的社会更有人的温度。当然就像有的朋友说的,互联网也有很多好处,那我们当然都知道啊

  • 卡瑟
    2024-08-17 03:10:00

    您好,我是个随丈夫工作调动而去到美国并在这里生活了十年的人,在这十年期间有了两个孩子,现为全职妈妈,所以基本上一直生活在华人的圈子中,因为英文不好,性格也比较内向,也不太主动和美国人相处。虽然您讲的是日本,但结尾对于融入所移民国家的那些讲述,我深有感触。我并非对这个地方不感兴趣,但一直以来,我更倾向于从书本比如文学和历史方面来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但我不得不说,对于和美国人相处,那种面对面地了解、接触与深入地感知,我不知道从何入手(我所接触到美国人主要是孩子的老师、儿医、牙医、家庭医生和各种服务人员,不可能彼此之间有深入了解),不知道你有没有什么融入某个国家某个地方的具体建议?有哪些可以推荐的路径(除了书籍电影音乐)?谢谢!

    lawrencelry (主讲人) :妳好。照理說,在美國的華人社羣應該被視爲美國人而非中國人,所以如果融入了該社羣也算是融入美國人社羣了。自然,我明白可能相當多的美國一代華裔移民未必認同這個理,落到具體每個人身上,大家的身份認同無法一概而論。我想您可以從個人興趣入手。體育運動、合唱、烹飪是我能想到的一些並不特別依賴英語能力的活動。美國各地區差別很大,不瞭解您的情況只能泛泛而談。見諒。

    饼干 :我觉得参与社会生活的几个方式,第一就是求学,第二就是工作,如果前两个都没时间,也可以通过兴趣爱好,参加一些活动,有一个实实在在可以交流的内容建立起友情。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0 条回复
  • cc
    2024-08-23 02:27:15

    关于IT不发达,“但是像这样的一种其实是反时代潮流的这种社会氛围,在日本以外的国家是不容易见到的。”我个人表示很不同意,因为世界上有不少经济发达却IT落后的国家。除了中美日等头部国家,世界上有太多其他国家了;就像是除了北上广深这些主讲人生活过的地方,还有很多其他小地方,普通人也需要被看见一样😅

    cc 回复 跳鱼 :对,据说是因为德国人经历过希特勒时期,所以特别注重各种数据保护,不少德国人不希望全面数据化

    跳鱼 :同意,德国是刻意不使用很多类似推广电子支付一类,而背后逻辑不是因为It不发达,而是刻意与全面数据化,的保持距离,与警惕。

  • l
    lovetibet
    2024-09-13 15:31:49

    提个建议,多提供点信息,特别是不同国家间的比较,少一点价值判断。

  • 那我懂你意思了
    2024-08-25 18:05:51

    聽了二十多分鐘還是不知道想要講什麼(還和標題沒有半點關係) 和上一期的水平落差未免太大了。。

    看理想 (编辑) :不好意思,可能是标题设置的原因让您产生误解啦。标题主要是想突出日本IT的特质对教育环境的影响,以及心态融入的问题,分别对应播客的第二、三部分。

    丁丁猫77 :我觉得内容上讲的特别中肯,有一些耐心就挺好

  • 姝007
    2024-08-20 12:18:38

    互联网的发达只谈弊不说利是不是有失偏颇?生活在深圳,近2千万人口的城市,从个人的医疗需求到日常出行、到公司运营的管理。互联网大大提升的效率不是一星半点,以往跑断腿要办的业务,现在线上操作,大家都省市。关于娃的纸质阅读,至少在我家没有任何影响,距家两公里左右有两个超大型的图书馆及书城,每年家里补充若干本纸质书,书是娃自己在某网上网购的。

    lawrencelry (主讲人) :謝謝您的反饋。不過您的反饋裏列舉了互聯網的好處,沒有提壞處,恐怕也「有失偏頗」。竊以爲每個人都說出自己的偏頗,比每一個人都試圖滴水不漏要好。此外,我想一百個人裏會說互聯網壞處的恐怕不到二十,更別提好處互聯網公司自己都在用最大聲量說,所以作爲公民,說壞處比說好處重要。

    809****695 :我希望我的娃能夠在回家路上一個隨意的小書店裡買到書。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ciciJ
    2024-08-17 06:10:38

    非常精彩,感谢分享!

  • 饼干
    2024-11-10 21:04:49

    我也是2017年移居东京,还带着三岁多的娃一起,谈到教育估计是我最想聊,但是和身边周围华人最难开展的话题,至少我身边绝大部分华裔家庭还是把考试和教育和上名校等同起来,所以要考好的学校必须去这些私塾。不过我家稍有点轻微阅读障碍,并且抽象思维薄弱,所以也需要家长多花心思观察和引导。就是因为这点,我还很庆幸带她一起移居,起码在这里,考试和私塾可以丰俭由人,学校里并没有把课本学习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所以孩子在学校综合的表现一直不错,也没有损失基本的自信。书店里也有大量的学习漫画,即便识字速度慢,也能体会学习的乐趣。至于身份认同,我在上海也看过很多外地来沪工作的朋友,他们对融入当地文化和陌生环境的表现,倒是给我移居海外提供了不少启发性的思考。按照本土人的想法,既然你选择移居,必然首先尊重本土文化,并以积极了解的态度适当融入,比如遵守基本规则。在尊重和积极的态度上,保持住自己的特色,也给当地人展示自己文化的魅力,也可以起到很好的文化交流桥梁的功能。即使有歧视或者偏见也很正常,但是真的相处起开,还是以个人为主。因此来了日本后,我也基本是探索的心态生活,多观察,重优点,轻批判,总体感觉还是不错。对于身份认同孩子的压力其实比我大一些,她还不成熟,她现在还面临着直接夹在两种文化之间,还要加在这几年新移居来的孩子和日本孩子之间,未来只有边走边看边适应。

  • lojze
    2024-09-22 14:27:44

    太抽象了,感觉像是个人感受,不是在分享移民信息

  • 西
    西西弗斯
    2024-08-20 13:33:41

    如果混乱失序是“民主魅力”,那我觉得印度应该比日本还要好——

  • 白露垂珠
    2024-08-18 14:35:44

    日本的女性歧视可能会让有女孩的家庭更愿意选择国际学校,毕竟男女刻板印象太强

    跳鱼 :家中也有移居日本的家庭,华人妈妈的地位确实很低。也在职场,教育,各类语境下遇到低人一等(确认是因为女性。至于是否因为华人,很难说是否占第二位

    紫白茉莉🌿 :不知道您这是哪里来的先入为主的观念,或许再把眼光放宽一些,会发现您或许根本不了解日本的主流教育究竟是怎么回事。

  • 你先走
    2024-08-18 08:23:37

    关于日本的三个方面: 从饮食方面来说,的确如此。美食,不单单具有实用性,还蕴含着许多情绪价值。它不只是对味蕾的直接感官刺激,还包括大脑随之产生的叙事。所以,身边有老店是挺好的,这也值得我们学习如何打造美食文化和故事性。虽说百年老店自带流量和大 IP,但对于新锐品牌而言,同样可以在此方面有所借鉴。 其次是同文同种。两种文化若真要找相似之处,肯定能找到。但应该说,不同的地方实则更多。多年以来,大家所走的路并不相同。比如最关键的节点,明治维新和晚清改革,二者所面临的环境和路径截然不同。 某种意义上说,日本的改革能够顺利进行,与它是岛国、资源匮乏有关,尤其是旁边有孱弱的大清帝国,当年的列强未将注意力放在日本,而是投向肥肉—满清,这使日本有足够时间和空间完成自身改革。而中国所走的路则曲折得多。 最后是教育。我有一点不同的看法,日本在互联网时代相对保守,不像中国这般激进地拥抱新技术,这种求稳的方式或许值得参考。 但也要看到,技术本身是中立的。肯定有很多人拿着手机每天刷十个小时短视频,也有人每天坚持看两个小时电子书。而且,我觉得哪怕看短视频,也并非不好,关键在于看短视频时在做什么。如果短视频能带来很多思考和互动,其实也并非不好的方式。技术也确实带来诸多便利,对人的思维激发也很有用。 所以,我认为技术并非肯定会导致人上瘾,根本核心问题,不是技术一定会让人变坏或贪玩,而是人的主动性要始终掌握在自己手中。 那些每天刷十个小时短视频的人,就算没有互联网,也不一定就会看书。 尤其是这一轮 AI 革命以来,我觉得教育领域会发生重大变化,自工业革命以来的这种批发式、流水线式的教育方式,已经不可持续,下一步将是个人化、较为精准的互动式教育。在这方面,我对于技术并不悲观,关键还是主动权在自己手中。

    tb :同意,技术只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就好,又不是洪水猛兽,小孩子成长过程中也不用害怕的,早接触IT有很多好处

  • w
    wallandroad
    2024-08-26 12:30:24

    “同文同种”是一个官方的说法,最早似乎是昭和天皇诏书里面提出的。国内很少见,国内官方说法一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学术界也见不到这种说法,学术界的说法一般是“从中国传入的儒家文化是日本文明的基石”。

  • w
    wallandroad
    2024-08-26 09:00:41

    喜欢硬币这我能理解,毕竟金属硬币耐用、美观。但是“拿在手里才叫钱”就很难理解是什么一种思想

    lawrencelry (主讲人) :幼兒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