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失控年代的生活重建法:技术与人30讲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我们这一期的“大家的重建法”,感谢大家对节目的收听。
不知道大家最近几天有没有看奥运会的开幕式?抛开网上对于开幕式内容的争议,我发现很多人的一大抱怨,就是这个阴雨天气实在太糟心了。为什么明知道下雨,还要在户外举办?运动员、观众各种淋雨等等,镜头也没有那么好看。但是呢,对于这个雨,其实也可以见到一些积极的评论,说下雨很浪漫啊,把法国人那种执着但又松弛的感觉给体现出来了。
我觉得这个争论就很有意思。我们对于一件事情,总会有先入为主的视觉体验。比如,说到巴黎,我们都会觉得浪漫啊、美啊,但其实去过巴黎的人都知道,巴黎挺混乱的,非常繁忙,非常地盘根错节。但是真实的巴黎体现出来那种气质,确实不是那种很漂亮的照片可以体现的,至于喜不喜欢,那就是见仁见智了。
我去过巴黎四次,但是很多年过去之后,那些漂亮的场景都记得不是特别清楚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巴黎街边,坐在户外的咖啡馆,周围很吵闹的,我就在那里看着那种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上车水马龙的那种混乱感。后来,我在美术馆看到皮萨罗笔下的印象派的作品,他笔下淅淅沥沥的雨中的巴黎,有那种摇曳的灯光、石板路上的马车等等,这个印象两者一下子就重合在一起了。这种对于美的体验是相当独特的。
我觉得视觉还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视觉和真实的体验是分不开的。这个话题我之后还会在生活的章节里聊到,我们要怎么去重塑属于自己的体验,而不是所谓的“网红打卡”的体验。在这里先卖个关子。
我们今天还是回头聊聊大家的感想。
【你先走】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如果我们失去了对美的感知,完全被商业主导和裹胁,那我们追求的不是美,而是本末倒置,对未经审视、省察的所谓主流的“美”的一味追逐。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在追求美,认为这是一种个性化的表达。然而,我们是否意识到,其实我们追求的美,只是主流叙事的奴隶,是所谓主流审美的一种帮凶?甚至这些所谓的主流审美,也是在商业统治和干扰下形成的。那么,我们真的在追求美吗?
2024.07.31



精选评论
共 4 条越来越能体会到社会文化对人类弱点的消解,尤其是创造一件又一件重重叠叠的意义
马上学习
美好在于真实
感谢李老师的回复,听大家的留言和互动也是一种“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