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失控年代的生活重建法:技术与人30讲
李子
Hello,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我们今天的“大家的重建法”。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大家对于社交媒体的看法。
首先我想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经历。我以前也是在社交媒体上面非常活跃的,但是因为一些原因,个人的也有,机缘上的也有,我退出社交媒体了,只保留在了豆瓣上的个人账号。退出社交媒体、不做大V之后,我有了一些个人感想。我发现,在社交网络上面交流的模式,对自己的思考其实是有改变的。
以前我还在当大V的时候,我看到一件事情,就会想要去社交网络上去发、去讲、去炫耀,去以一种其他人的视角或者是大众的视角去理解这些事情;甚至连自己的经历,也要去通过一个别的视角去理解、去展现,有一种活在别人的审视之下的感觉。然后,在社交媒体上面当大V,多多少少都会对其他人的回应有一种期待,以及很经常会出现的,期待破灭之后的失望。
一开始,我自己并不能很好地处理不同的声音,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反而退后一步,把自己从争论当中、从社交媒体当中摘出去之后,我才能去更好地理解社交网络上面的各种现象。还有一个发现是,自己有时候也挺自恋的,多多少少有点那种表演性的人格,需要别人的关注,需要一些外在的东西去确认自己的存在感。这也是为什么社交网络虽然带来了很多负面的心理情绪,但自己也的确很难从里面抽身出来。
我觉得不去做大V,不在社交网络上追热点、做传播,对于我自己来说是一件利大于弊的事情。
本集编辑:ZY
2024.07.19

精选评论

共 7 条
  • 丸尾同学
    2024-07-19 17:32:39

    谢谢李老师和大家的互动

  • DUTCH pig.
    2024-07-21 17:21:05

    很讨厌被算法抓住的感觉,尤其是在b站上面,时常推一些哲学类的优质视频,太表演了;反而是看理想,可以自由地穿梭在每个自己想待的房间里面,有新有旧,以知识(而非热点)作为分类的全景式的导览。偶然回到一些旧房间,打扫打扫心灵的感觉真不错。

  • 小新老师
    2024-07-19 19:35:17

    感谢李老师的高频答疑!感谢编辑ZY!

    看理想 (编辑) :♥

  • 捡破烂的猫
    2024-12-20 15:56:34

    这里太深有感触了,前段时间在平台的某节目里跟一位网友因为性别议题产生争论,起因就是对方仅仅因为我对他人评论的某句话就开始预设我的立场和价值观,然后由于平台的精选机制让这场争论的战线拉长了好几天,那几天感觉自己变得无比焦虑,一边反思自己是不是太过较真,一边又完全无法脱离这场舌战,社交网络真的会让人陷入某种情绪无法自拔。这几期讲网络社交的内容我经常会结合那次体验在里面看到自己的影子,比如我自己在生活中是个比较温和的i人,但是在网络上遇到攻击我的对象时,我就必须要反击回去才行,然后这种习惯有时候又确实会对我造成其它困扰。

  • 空心阁
    2024-07-21 18:19:12

    谢谢,看理想评论区也是这个平台的一大亮点呀

  • 王仲山
    2024-07-21 14:36:04

    论网络大v的脱退之路与评论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