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蒙古,从来不只是元朝
大家好,我是杨照。
成吉思汗的成功在于建立了一套近乎绝对的中央集权的制度,用这种方式打造了一台非常有效率的作战机器。而这套系统的运作关键的地方在于什么时候动用武力、如何动用(都有着清楚的原则与程序)。
成吉思汗的出兵原则
成吉思汗建立的越来越庞大的部队中,上上下下都明白有两种状况必须出兵。
第一种是依循自然的原则,这么大的部队必须存活,而劫掠资源就是补充生产资源的合理、甚至必然的手段。因此如果这支蒙古大军面临吃不饱的情况,他们就要出动了。
这种情况下出动,行动的方向通常看季节,如果是秋季农业收成的时候,理所当然会往南抢夺农业聚落。但如果是其他季节,农业聚落不见得有足够的存粮,那么这支蒙古大军也会朝向其他草原民族,或甚至是进犯“中介王朝”。
这个原则建立起来,尤其是固定下来之后,不只成吉思汗自己的部队明了,周遭和这支新兴蒙古势力打过交道的人也很快就都被迫明了了。蒙古人的战斗越有效率,就越容易形成这样的循环,变得越成功。这么强大有效的武力,让周遭的人随时担惊受怕而一直提防着,而既然他们都知道蒙古人什么状况下会出动,出动了会带来多么恐怖的灾难,他们也就当然会提前设法使得蒙古人必须出动的条件消失。
成吉思汗创造了一股强大的威吓力量,到后来甚至不需要真的出动去劫掠——可能成为他军队劫掠对象的,就宁可交出部分生产所得来换取和平。得到这些主动送上门来,仿佛像是保护费般的资源,成吉思汗就能用来培植更大规模的武力,同时也就有更多的部落,愿意遵循他的方式,加入进来成为他的组织的一部分。
成吉思汗必然出兵的第二项原则,是如果有人背叛他或失信于他,原本答应他的却没有做到,而且是存在基本同意默契的或保存在既有习俗中的,如果有人片面改变了,那么成吉思汗就绝对不会吝惜动用武力表达他的不快与愤怒。
2024.07.20



精选评论
共 6 条蒙古就是轻资产模式,以战养战,恐怖威慑,不守城不治理,只要愿意效忠就可以加盟,遂能以极低成本快速扩张。而金国的对抗方式,则逼得蒙古不得不适度转型。
你先走 回复 鱼里 :感谢鼓励,你也可以
鱼里 :大佬佩服你,你的每一条留言总结我都认真看了,受益很多
难以想象这群战争机器有多么残暴……
一生下来就是斯巴达
一早起来就能听到杨老师的新篇章特别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