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失控年代的生活重建法:技术与人30讲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李子,欢迎收听我们今天的节目。今天,我们接着社交媒体的话题继续聊。
上两期我们讲到了,社交媒体重视情绪化的表达,各种设计机制,都驱动着我们的情绪,甚至是大量的负面情绪,比如愤怒啊,焦虑啊等等,去参与一个群体的表达。而群体的表达,则很容易变成那种乌合之众,即使是极少数的恶意评论,也很容易汇集成网络暴力。网络语言、网络交流模式,都会让人觉得越来越不会好好讲话了,久而久之,整个网络环境就会变得非常糟糕,而我们的同理心、共情能力,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那么,我们要怎么做,才能心情愉快地冲浪、与人交流,好好说话呢?
首先,我要把丑话说在前面:不要让网络上的交流,去代替你的真实生活。我们都知道,网络生活,包括基于互联网的圈子和网友互动,甚至是社交媒体的表达、运营等等,逐渐在我们生活当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我们的生活已经被网络所改变了,要让一个人退网,是很难的。但是我们必须要了解,网络不是现实,不管你是什么程度的资深网友,也千万不要让网络去代替你的真实生活。我们之后所有的讨论,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我们要与网络,保持一个清醒的距离,必要的时候必须要关上电脑、扔掉手机、注销社交媒体,回到真实生活当中去。这个话题,我们在之后还会逐渐地聊到。
然后,我们再去认识,网络上面的交流,究竟在我们的信息摄取过程当中,扮演了什么样子的角色。
只有自我,没有交流对象的网络
我印象很深的是,曾经读到过一篇报道,很罕见地采访了几个参与了网暴的网友,匿名的。其中一个人是这么解释ta的动机的。Ta说,被网暴的人,本身没有毛病,但是那个人总是出现在自己的时间线里,“把她优越的生活,怼到我的脸前”。然后这个描述让这个参与网暴的人感到非常地烦躁,因此觉得自己去骂对方是一个正义的行为。但其实,被网暴的对象根本无意去产生这样的印象。
2024.07.17



精选评论
共 14 条谢谢老师~我突然想为什么我们会想要留言评论?是什么激起了表达欲?什么样的消息会让人想评论点什么?评论的目的是啥? 我自己是对觉得不对的事物,或者自己知道一些相关的或者感想才会想说点什么。有时候可能会有一些表现欲想赢得认同会开心满足,怼人也是。我曾经有想通过对线提高自己认知的幻想……但被怼对线失败或被群嘲,会恨恨作罢并自命不凡的精神胜利一下“众人皆醉我独醒”,然后处于emo 状态,不服并继续寻觅等待下一个事件话题的发泄口找到能赢回来的机会,像玩游戏输惨了非得爽赢一把才作罢一样。 我发现的是网上评论扣“帽子”是让人火大的原因之一,不管说的多么有理有据,非得在最前或者最后给加一个“逻辑混乱”“屁股歪了”“xx狗”等帽子,给对方下个定义,以彰显斗争的胜利。即便一方说的很对,但对方如果认同了其实输赢是小戴帽子事大,兹事体大,为了摘帽就是诡辩也要“赢”。 看理想能否也来个“说服我”板块?我会很期待,再请一些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怎么讨论更好。 最愉快的交流可能就是有了疑问和困难,在网上问问,对方解答了解决了问题后给对方一个感谢吧,解答别人的也一样,收获感谢会满足开心
小新老师 :最近试着跟AI辩论,找一个辩题,正反论证,虽然尽量保持己方观点,甚至故意挑衅它,但有一种怎么也吵不起来的感觉,会渐渐达成理性的共识。感兴趣可以试试。
DUTCH pig. :这个主意太棒了
对于某些到网上发泄怒气的人,说什么内容不重要,找一个沙包打的过程最重要。理性需要时间和精力,但很多人在刷屏时就是因为在真实世界中过于理性和压抑了。因此在虚拟世界中寻求非理性的“发斜火”。如果现实当中看到网上一些乱发脾气的人,很有可能会带给人巨大的反差。因此个人觉得可以考虑增加一个冷静缓冲机制,提交内容前留出5s中的缓冲期,然后通过确定和否定按钮来让发言者三思而发。让发言者意识到自己的言论是对人还是对事进行评论,是否会对别人构成网络暴力。
有些话题一出必带争议,进一步发展成谩骂。比如女权,阶级,贫富等话题,这些和个人认知和经历有关。我曾对一期女性话题博客做评论,有赞有批评。和批评的听众交流了两三轮,没觉得气氛缓和,反而更激烈。我的决定是不看不回了。
“反传播”我理解就是防止语境坍塌,传播学一个有趣的概念,大家可以结合刘海龙老师的节目听,有一期专门讲这个内容的。
网络上的对话,很多时候都是一段冷冰冰的文字,没有语音等具体的环境,那么,面对那些与自己意见不一致的观点言论,很可能想象性误读,而应激反应,产生攻击性。毕竟,每个人都不愿意自己的观点被动摇,人的三观是一块巨大的拼图,一两句话是动摇不了的,反而可能引发反感。这也是为什么红点网Reddit 会不错,因为每个发言者,初衷就是让人动摇三观的,他的预期,影响了他的观感。
小新老师 :以我的观察,某些群里的发言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观点的输出来强调个人价值,因此当被质疑时就会觉得本人被冒犯。对事变成了对人。此外,讨论的前提是对基本概念的共识,但这个不是所有群里都可以做到的。还有一点就是不同人对群的需求不一样,虽然是读书群,但很有可能寻求的更多的是归属感,因此也更加担心被“小瞧”。参加了几期看理想读书会感觉大家都能比较理性地发言的。
环境塑造了人们的说话习惯,现在的网络风气是流量至上,而煽动情绪就很容易带来流量,所以整个网络氛围都充斥着戾气和情绪宣泄而非有效的信息互换,各个互动平台的机制就不鼓励理智沟通,人们自然也很难好好说话了。
假人
【提问】看到第13节会提到AI的一些技术,希望李老师能提供一些教学和帮助人高效学习的AI(比如Magic school),AI知识图谱,数字人和专家型局域网问答AI的介绍。还有两个问题。随着AI技术的快速迭代,未来是否能够生成像费曼一样有趣的老师带着学生一起飞呢?AI是否会让孩子们越来越卷了呢?谢谢!
马上来打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