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陈丹青:除非我们亲历|写作者说第一季
陈丹青

导语

木心美术馆于2024年6月1日至9月1日举办“上海赋 影像 摄影 绘画 1934-2024”特展。近日,以这次展览为契机,我们来到乌镇,再次与陈丹青老师对话。
本期音频内容接续上期hyl与陈丹青老师的对谈,围绕60年代的记忆、被抛弃的文艺作品、乡愁和现代性等展开。

往期回顾

收听提示

1. 00:37 当代人为什么会自动忽略60年代的电影
2. 04:04 被大家抛弃的艺术品,也许是了解历史的切入口
3. 08:10 文艺作品展现的时代的真实性,会让人脆弱
4. 09:52 我们那会其实很幸福,但我们一点也不知道
5. 11:41 现代人是没有家,没有故乡的
6. 14:13 可是您一直在不断地谈论上海。是记者让我谈的
7. 16:16 老年人看到年轻人就会吃醋,但这种感觉很甜蜜
8. 16:53 我们缺失的东西太多了,这种缺失是现代性带来的
9. 21:57 你不再认识曾经生长的城市,这个城市也不认识你了

金句摘录

1. 我之所以变成今天的我,我不会排除那一部分——说那是宣传,那是革命电影、革命绘画,那是拙劣的,那是不好的——不会的。我的营养一部分来自那里。
2. 你如果真的想了解历史,哪怕是让人很痛苦的历史。那些艺术品,尤其是被否定的艺术品,被大家抛弃的艺术品,也许是一个切入口。
3. 就像当时的全国美展,1966年到1972年,中国中止了6年,没有全国美展,没有任何美展,整整6年,也几乎没有电影,没有音乐会。这些大众娱乐全部停顿。但是到1972年恢复了,然后1973、1974、1975年,连续开了几届的全国美展。我之所以有一种野心,想要作为油画家,要画大的油画创作,这种念头全部来自全国美展。那些画今天没法看,我都很惊讶,我当时会混票坐火车到北京,就为了看一眼这些革命画。我看的是笔触、颜色,看的是它怎么把一张脸塑造出来。它成就了我呀。
4. 再过30年,还会有另一部《繁花》让你来怀今天的旧,你放心。今天你有种种不如意,但再过30年,你们在电影上看到,会感慨你们的那个时候——我很喜欢这个。有一个捷克人说过一句话,他说我们那会其实很幸福,但我们一点也不知道,我很喜欢这句话。当然这个话李商隐早就说过了,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他说的是爱情,但所有事情都是这样。木心说的更透,他晚年有很短的一个句子,他说,所有活过的日子都是好的,因为他老得快要死了。那个时候他就说,他领工资、受屈辱的时候,但是他活着,而且很年轻,他觉得都是好的。
5. 我不会说乡愁,因为我根本不会说上海是我的故乡。所谓故乡是指世世代代住在这个地方,但它其实是个过时的概念,现代人其实都不太有资格说哪里是他的故乡。除了农民,他跟这个土地有三四代以上的关系。交通发达以后,人口流动,城市化就出现了。其实蛮难有人有资格说他的故乡在哪里,因为他说的顶多就到上一代为止。
6. 人跟任何地方的关系,总是会进入文学叙述。我很羡慕那些会写剧本、会写小说、会拍电影的人,因为他们把自己跟他待过的那个城和那段故事终于说出来了。因为每个人的一生,不管他是不是艺术家,他都会背着一坨记忆。不管他跟这个城市的缘分是深还是浅,只要是在他童年、少年、青年时代或者中年奔波奋斗的时代,他只要跟这个地方发生过关系,就会有故事。我重视的是故事和故事里的人,他会带出那个地方,我相信是这样。
7. 我们缺失的东西太多了,而这种缺失实际上是现代性带来的,所有的现代性都带来人的缺失。在相对传统的语境里头生活,故乡、亲友、族人、玩伴这些,构成了一个很浪漫的叙事,很迷人。而在今天的现代性面前,人跟人互相都很陌生,都是路人。那这当然是一个普遍的话题。这些来自现代性。现代性是要消灭故乡的,干嘛要有故乡,人可以移动啊,而这种现代性早就被叙述了,早就从卡夫卡那一代人,就一直在叙述。人就是这么一种动物,他浑身不舒服,他要说出来的,他非要说出来才痛快一点。
8. 我相信最最失落的还不是你说的这种缺失,而是在一个你再熟悉不过的、你生长的城市,你进入这个城市,其实你不认识它了,这个城市也不认识你了。

本集相关

陈丹青的作品,图源:木心美术馆
展厅全景,图源:木心美术馆
90年代的上海记忆,图源:木心美术馆
本集编辑:hyl、林深
2024.07.10

精选评论

共 22 条
  • 美美与共
    2024-07-14 13:41:43

    太精彩啦!针砭时弊。主持人大胆提问,陈丹青精彩绝伦的答。不躲闪,很直接,问题和回答都很深入,很切中要害。感觉把在受到看理想影响的书,串联起来,实际用上解决问题,并且都是陈丹青自己的观点。所以,陈丹青老师果盘真的通透又厉害。表达能力绝佳。

  • 丸尾同学
    2024-07-10 19:45:25

    开头的《芙蓉镇》!

  • 有点笨
    2024-07-12 21:20:12

    主持人很优秀,吐词清晰,提前也做了很多功课。相信以后如果对事物的观察能多一点自己的渴望,不太过依赖以前接收到的信息而随大流的去简化思考,会更好。

  • 美美与共
    2024-07-14 19:25:37

    陈丹青老师怎么这么清醒呢?

  • 美美与共
    2024-07-14 19:22:54

    又听了一遍,陈丹青老师非常的真实,并且完全接纳自己,对问题也特别有自己的见底。牛牛牛

    扬扬 :同感!

  • 默默
    2024-07-15 04:10:45

    “上一代人同意了,下一代人没有同意,下一代人生活在上一代人的结果上”,我觉得这句话非常有必要标注一下。虽然希腊文明传承的国家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却依然被上一代的某种“选择”带来的结果笼罩着。但是,这个结论本身与这个“同意”有着某种相似性,也就是说,只有弄明白这种观点和上一代的“同意”是怎么来的,才能更好的理解现状

  • desperadocow
    2024-07-22 20:06:51

    哈哈哈哈老子那个年龄的时候像条狗

  • 凤娟
    2024-07-12 13:25:30

    每听到那咔哒一声,就隔屏感到一霎那的飞升……

  • 1
    1364075660
    2024-07-23 08:00:37

    采访者非常优秀,因为有了“穷追不舍”的提问,我们才有机会,听到丹青老师的“随口说”,留下这么多有意思的见解,尤其故乡的这个概念,都市的意义。值得听几遍,每次都会引发自身的不同感受。非常感谢~

  • 186****7082
    2024-07-15 00:15:08

    主持人对“情结”是有什么执念?还是提不出别的问题?对话访谈之前不先和受访人沟通以及自己做功课吗?

    林蓝本蓝 :如果听完这几期番外还觉得采访者没做功课,那我真的只能说:是我们能力不足,你行你上。

  • 139****9255
    2024-07-24 11:14:09

    “发嗲”一词太美妙了

  • 喵哒
    2024-07-23 16:42:23

    北影节的时候又重看了《烈火中永生》,我是80后,说实话从小就挺喜欢这部电影的,(实话说可能有很大部分基于赵丹的魅力),长大后从事电影相关行业十几年,到了再次能在大银幕上看这部电影,才注意到,原来从无论哪个角度来说,这都是一部非常精彩非常高质量的电影,故事、叙事节奏、镜头、光影、服化道以及演员的表演,无论从艺术角度还是技术角度来评,都是非常优秀的电影。有一场戏,在渣滓洞里大家放风的时候一起唱歌跳舞,简直太动人了。

  • Rain
    2024-07-21 19:47:09

    采访者可能做了很多努力,功课,到实在是不觉得精彩。

  • iamAbby
    2024-07-21 12:58:43

    每次听到陈丹青老师的声音,总是会想像着去上海的时候能偶遇陈丹青老师

  • 蓝莓山
    2024-07-21 09:38:34

    笑死我了,陈丹青真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