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倒霉人生生活指南:在不景气时代重构常识
袁长庚

收听提示

这是一期时隔半年之久的「好运驿站」,大家收听这期节目的时候,农历春节即将到来。人们并非总能抱持“明天会更好”的信念,但回顾往昔,却不免感慨,那些苦难的日子,竟然都过去了。
“我期待着明年你会有更好的结果,也希望你自己放宽心,用一种更加平和的方式去跟自己的命运对话。​”
“你一定要看到花开,你一定要等燕子归来,想着它们都会回来,你誓死为了这些而存在。”
新年快乐,祝你勇敢~

语录片段

1. 我自己越来越觉得,对于更年轻一代的学生们来说,有些时候你为什么要考一个专业,你为什么要学一种知识?可能就是你对自己有一个梦想,或者对自己有一份希望。你追求的不是某一个专业,不是某一种特定的知识,你追求的是你自己在这个世界上,跟这个世界相处的一种特定的模式。比如说你学商业跟你学社工,除了所学知识的不同之外,重要的是这两种知识跟这个世界的关系是不一样的。所以与其说你是想学某一个专业,不如说你想经过某个过程,变成某一种人,然后开启跟这个世界的特定的相处模式。
所以其实,一方面我要给你很好的祝福,希望你最终能够所谓“上岸”;但是我更希望你在上岸之后,能够真正抵达那个你想要的跟世界的关系模式的那个终点。
2. 我觉得 30 岁,是人生的第一个门槛,你在这个阶段会意识到,曾经在我们身上起效的一些东西,很多的东西是谎言,很多的东西只是比较廉价的安慰或者说是鼓励。这些东西大概在到了 30 岁的时候,会渐渐地都失去它的力量。
所以 30 岁会是一个比较痛苦的分水岭,因为你开始被迫重新去想,如果我要接下去走,我的动能来自什么地方?这个过程里面,其实每个人的选择是不一样的,会有一些人像你说的一样,把头埋进沙子里,按照惯性生活,按照社会所预期的大方向生活。但是你不是这样的,你想去找一个所谓你自己更想要的东西、更真诚的东西。
所以我没有什么好给你建议的,我只能分享我自己的观察:这个过程一定会是痛苦的,但是这个痛苦一定是值得的,因为就算你最后找不到什么确切的答案,但是这个寻找的过程、沉淀下来的经验本身,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刻,其实会成为对你自己的滋养,甚至会成为支撑你度过一些危机时刻的很重要的力量来源。
3. 我自己现在的态度是,我的交流是不抱期待的,就是我知道,其实再简单的观点,也跟你以前的经历、你的价值观、你所在的环境有关系,所以不是观点跟观点之间的竞争,而是两种不同的世界,能不能彼此进入,所以其实交流失败是常态,因为语言本身就不是特别准确。
4. 这可能是大多数人的状态,但不是说,我们活得像大多数人,这个事情就有合理性,就有可以给自己开脱的余地。“大多数人”是非常可怕的一个状态,所以,我希望你不是简单地变成“大多数”中的一个。
5. “黑暗的地下没有方向,行动就是前进”。
我觉得历史当然会有垃圾时间,可是我们自己的生活,在这个尺度上而言,我们也可以轻易地越过历史,对吧?就像是再黑暗的时代,也没有办法剥夺花的香味、鸟的叫声;再黑暗的时代,也没办法剥夺一碗牛肉面带来的快乐,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说,我们需要有一砖一瓦重建自己的生活、重建幸福的能力,而不是等待这个时代是不是给我们留出了足够好的时机,是不是有足够透彻的知识、见解和道理。
6. 我们不是先有了旅伴,再有了旅程,而是在旅程当中找到了旅伴,所以其实,旅伴之间关系的建立和信任,取决于我们共同旅行的这段经历。
7. 其实在死亡问题的讨论里面,这是一个很常见的分析路径。因为我们最后都会死,而且大多数人死后,你生前非常在乎的一些成绩、名誉、地位这些东西,其实它消耗的速度或者说消散的速度,是比你想象的要更快的。如果说我们最后终有一死,而且死后很快一切都灰飞烟灭,那么你此生的意义是什么?有一种答案是说,正是因为最后所有的一切都没有意义,所以我们如何走过这段没有意义的路,我们自己的态度和姿态就变得非常重要。

听众留言

@清河小天使
距离11月底翘掉机构模考、去公司茶水间的活动“线下追星”已经过了一个多月,终于也考完了研究生初试。当时就有和袁老师说:今年要考社工专业的研究生,老师似乎欲言又止,我好怕老师说出那句“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考试了,你怎么还在这里!”所以我没等老师说话,就立马接下了“如果我不来,那我百分之百会后悔!”。
说服自己“浪费”一天也没关系,其实已经是一件难事,任何一个外界的声音,要是再提出一点不认同,都会把我击垮。但幸好和被我安利过无数次《倒霉人生》的老师说:袁老师要来家门口了的时候,我收到是她立马报名参与的截图。
袁老师是结课后会给他的学生写信的大学老师,而我的老师是会不指责、不批评、陪我去看袁老师的大学老师,幸好世界上有你们!!
总结一下,2024感觉非常幸福!第一点是学会了“及时行乐”——在最喜欢某样东西/最想做某件事的时候去拥有/行动!因为即使以后有更好的机会、更不用纠结的时机,也不是你兴致点最高的时候了!11月底的“出逃”也是被这样的想法所推动!也是这样,今年去看了很多场喜欢的合唱团的音乐会,和好朋友们去北方旅行看海!还特地去了趟阿那亚,只是为了打卡成庆老师推荐的咖啡“人生海海”!
在这些“及时行乐”里导致的一些不好的结果,我也都全盘承担了,但从不后悔!专家会批评年轻人存不下钱,一有钱就去演唱会,就去旅行,去passion!Anyway,任何个体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第二点,是有一个找到自己的过程!我特别不喜欢我本科的专业(一方面是我本来就不喜欢这个专业,还有一方面是被调剂,还不让转专业),大学几年读得都又痛苦又苦恼,但是大三下学期阴差阳错修了一节社工的专选课,有节课上着上着就哭了,被很有人文关怀的老师和课堂深深感染,而且我个人的性格和价值观也很认同这个专业!于是毅然决然跨考!如果跨出考公考研考编那套单一的价值观,不去一味追求结果的话,那从认识这个专业到深入学习这个专业的过程,也是打开自己的过程,这是非常幸福的!
最近也会因为担心过不了线而忧愁,但是我会想到某知名不爱吃香菜的政治老师,他也不是一步登天,而是三战上岸,一步一步成为了那么好的老师。安慰自己任何结果都有意义,走过的每一步路都算数!叽里呱啦说这些,是希望大家也不要放弃找到自己,找到自己真正想学习/工作的方向。备考的时候发现自习室里有好多上班很多年再回来考研的朋友!(其实这有点打破我“按部就班”的旧思想)佩服于他们的勇气!希望大家都能顺利上岸,相望青云端!也希望在22岁写下这些的我,也能在10年、20年后有重新出发的勇气!!
分享了很多积极的part,但确实也不能不回到现实,站在大学毕业的风口浪尖,毕业、升学、就业的压力袭来,算来也只是成年世界的四岁,可是没有人告诉我往后的路应该怎么办……已经工作了的朋友们也给我一种“人只要一开始上班就会‘死掉’”的感觉 ;读研的学姐们也在疯狂吐槽各种奇葩导师,说“只有考上研究生的那一刻是幸福的”;以及人文学科的处境好像又真的蛮糟糕,比如社工的春天到底何时来到……
对即将踏上的轨道怀疑,却好像又不得不走,成人世界的伊始应该怎么走?或者可以不怎么走?期待袁老师的新节目可以在这些方面给年轻的朋友一些灵光~(这段文字可能包含了我的无知、天真和单纯。感谢读完,感谢包容,如果被纳入“听众来电”环节,那还要感谢老师的回应和大家的耐心听完,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想要的一定实现!)
@半夏
这一集的最后听到泪流满面,没有活成命运想要自己活成的样子,真的是一件勇敢,但也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感谢袁老师的文字和声音,深刻感受到自己有被治愈到。2024年是与看理想结缘的第一年,也是刚过30岁的自己,第一次深刻地回顾过往的人生,通过读书、听播客、心理咨询,去看清楚,去感受童年、接受的教育是如何塑造和影响了我,让我成为如今的自己。
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但是活着的感觉是真实的,中途也曾想放弃,把头埋进沙子里,但好像那条路已经回不去了,就像加缪在《西西弗神话》里讲的,“清醒地意识到”是前提,当觉察到生命荒谬的本质,就没有机会后退,只能向前,因为无法再欺骗自己。
@五四六一
袁老师好,刚从您的小红书直播过来,很享受与您的交流,谢谢您的耐心和真诚。
于我而言,2024年是一个转折点。这一年,我结束了struggle的硕士阶段,并尝试与所学专业毫无关系的、不同职业方向的半年实习,也是小小探索了一波自我;这一年,我重新见到了心心念念、难以释怀的人,但这次貌似能更加成熟理智地面对感情;这一年,也经历了亲人的离世,对生死有了更深的体悟;最后,在这一年的尾声,我开始了独自在异国的生活,开拓新的朋友圈,探索更广阔的世界。
展望2025,我充满了期待。新的环境和新的开始让我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尤其是在科研领域和个人生活上,我希望能在更大范围内去探索自己,挖掘自己的潜力,同时保持对生活的热情与好奇。在忙碌的科研工作中,我发现自己依然无法舍弃那些个人兴趣和热爱的事物,时间总是显得格外紧张。每天都有很多事情想做,但未来几年,我需要在学术和个人事业上投入更多精力和时间。
这让我开始好奇,作为一位在如此多工作(上课、科研、追剧、看书、开直播、做节目)之间穿梭,并成功保持高效的导师,您是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呢,会给自己设定一些KPI吗?此外,您在面对真诚求助的学生或者他人时,如何有效地与他们共情,尤其是当他人有负面情绪时,您如何做到既关心对方,又不会被过度消耗,保持自己内心的平和?十分好奇老师的MBTI。
最后,期待您的更多分享,祝您在新的一年一切顺利,身体健康!感谢您的陪伴与启发,珍重!
@JESSECHIEN
我是大学毕业工作一年辞职,2024年我在老家第一次种菜,种了整整一年,回想起来感觉还挺神奇和不可思议的。从年初的吃杂草和三个月的只吃高丽菜(田里只有这个菜存货),在炎热的夏天从未开过空调;年中收获了很多劳累的果实,藜麦、长豆、玉米、西瓜等等…年末意外有朋友介绍些动画稿件做外包,家里人欣喜若狂,觉得我至少有个赚钱的活。我还参加了一次线上禅修的课程,看了很多书,感觉内心非常平静,几乎没什么愤怒。
我的很多亲戚朋友都跟我抱怨,感觉时间过得很快,我诧异,我感觉时间从所未有地缓慢,可能是我随时随地都能真真切切感受到时间在我身上留下的痕迹。想起上周,我将自己亲手栽种的白萝卜带给奶奶吃,奶奶说,怎么这么好吃!叫我以后多带几个,嫌两个太少了,哈哈!期待袁老师2025新节目,老师在2024年初的节目,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动力!
@麦麦
袁老师和编辑部的老师大家好,我是麦麦,之前留言过一次,得到袁老师的耐心回应,当时的问题是关于读博的困扰,后来我会时不时回听那期节目。想跟大家分享的好事是,对于完成博士学业,我现在比半年前有信心了,虽然没抵达这个目标终点,但有信心能够抵达。我也相信凭借自己,毕业后能够养活自己、努力生活得充实。
我也想问一个问题,如何温和地表达自己不同于别人、甚至不同于主流的观点。我想更加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至少寻求讨论的机会,不管是在专业问题还是社会问题上,激烈的、甚至极端的表达,不是我所期待与能做到的,因此我把“温和”和“表达”放在一起。谢谢老师!
@蓝天2bm
做一件事,在“害怕未知”和“期待未知”这两者间徘徊,有什么方式可以调整好心态?
@凌云
人们都很讨厌那些既要又要的人吧,但是人生就是充满着各种可能、各种不甘,想要享受当下,又会被未来的可能引诱,或者更可能的情况是,会被未来的不安全吓住。想要坚持自我的独特,又会被来自外界和他人的评判标准所裹挟,不由自主地跃跃欲试,想要成为别人眼中那个“成功”的案例。当然,这些如果都能够成为动力,可以督促着你去做出行动,可能也是一种解决办法,问题是,行动力往往会在这两者的拉扯间,被消耗殆尽。
经常有人会说,你要想好你自己要什么。可如果就是都想要,又都做不到怎么办呢?有时候感觉自己像是面临期末考试的孩子,回望这个学期,学也没认真学,不足以保证能够考出好成绩;玩也没尽兴玩,不足以补偿考低分的失落。被卡在中间的人真可怜,但我又隐隐觉得,也许这才是大多数人的状态,是吗?
@图图
2024年,46岁的我开始跑步。20岁的时候运动不当,膝关节肿胀、有积液,之后一直不敢跑步。今年看到有文章说可以放慢速度,注意跑姿,配合力量训练,能恢复慢跑。我试了两个月,发现真的是这样。我从春天坚持到冬天,从每次2公里到每次5公里,从一周跑3天到一周跑5天,从8分配速到7分配速。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凡事降低难度,慢慢来,会比较容易坚持下去。我很开心。
@奔波儿灞
2024年,中途感觉非常迷茫,做什么都觉得缺乏意义感,在袁老师的节目中也两次向老师提问,希望获得答案,也寻求一些安慰。
到了年底,我觉得我可能找到了目前的答案,希望追寻一个“热爱”和“意义”,本身也是学生时代希望获得标准答案的思路的延伸,妄图获得一个答案,就一劳永逸地解决人生的问题,这是不可能的,人生的多样性并不是一次性规划或者“找到的”,而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年底读了成庆老师的《人生解忧》和阳明心学的一些书。我接受了“无常”这个概念,我们不仅无法选择我们所处的时代,我们甚至无法决定身边一件小事的结果,就像你特别想吃一碗兰州拉面,好不容易抽空去的时候,却发现它当天无故歇业。你没吃到面这件事情,没有任何人做错什么,只是时机没到,那下次你想吃的时候再来就是了。
现在的我就想做好眼前的事情,想到什么有意思的事情我就去做,觉得没意思了就不做,新的一年在读书和参加各种看理想的活动之余,还想总结一些自己的想法,做一些输出,无论是写作还是播客都试一试。既然结果都是不可预料的,那就顺从自己的本心吧。做好自己的事情,冥冥之中可能也会对世界、对他人都有积极的影响。
我想在这里再次感谢袁老师,《倒霉人生生活指南》在我最迷茫的时候给了我宽慰和力量,袁老师在答疑里面对我迷茫的肯定和表达的支持,都让我更加坚定地去探索、去想这些问题,而不是被周围的人影响,走上“社会时钟”的买房、生子、还房贷的路径。
希望新的一年,袁老师可以“随心所欲”,幸福开心,也给世界和我们带来更多的温暖、力量和指导。
@孙孙
袁老师好,我是一名大三学生,最近几年我能很明显感受到身边的同龄人和朋友们思想越来越趋向“保守”,不关心自己生活圈子之外的问题和人,对社会新闻也两耳不闻,在一些现实问题上,也是只重视自身利益。举个小例子,比如他们在健身房冬天很冷的情况下,会同时打开很多淋浴花洒取暖,并反驳我说“怎么可能真的感同身受”“怎么不劝富人少坐私人飞机”。
一方面,我理解他们的状态,尤其是在大环境总是挫败我们的关怀的情况下,我不能要求别人什么,但一方面我又觉得有点愤怒,觉得为什么你们不能也天真和理想主义一点,当然这种愤怒中,也有对自己自嘲和想找到同盟的孤独,请问老师该怎么看待年轻人中这种“保守主义回潮”的现象,以及如何安置自己面对这种情况的偏见和迷茫?
@锂离子
如何找到合适的「旅伴」?人生路上的旅伴。
事情是这样的,我2024年经历了一场来自八年朋友的背刺,说好一起创业,被对方否认,没签股权协议的「法律层面」成了最后谈话的底线。之前我一手做起来的很多东西,都被对方说和我没有关系。
我非常震惊和生气,最后也算勉强维持了和平结束,我重新开始自己的事业。但是这件事之后,我感受到了那种对人和人信任关系的恐慌,我不知道还能相信谁,又或者我该用什么判断这个人是否值得相信。因为这个背刺我的朋友,之前是感觉可以探讨生命意义那种深度的朋友,但这件事之后,我感觉我很难信任一个人了,可以说是关系和事业上的一道坎。
我虽然情理上只能接受这个事实,但依然觉得遭遇了巨大的「信任危机」,不知道人生的旅途要如何寻找到能相信的旅伴。
@桥墩墩
1. 有种说法是今年是接下来最好的一年,关注身边具体的事之余还是会偶尔抬头,容易马上唉声叹气。所以努力做好当下每件小事,真的能克服部分消极情绪吗?
2. 悲观的乐观主义和乐观的悲观主义,老师觉得区别是啥?你自己属于哪个部分?
@山桃木
几天前被人质疑,说为什么我可以在“吴谢宇弑母案”里表现出对一个极端弑母者极大的共情能力,但是为什么对一个男性稍微冒犯女性的言论就不能宽容,非要把人踢出群,我盯着对方说的那句疑问,想了很久,依然在想,是不是自己真的还是太狭隘,对待异见者还是不够宽容?
记得很多年前读《了不起的盖茨比》,翻开书里的第一句就是:“每当你想批评别人的时候,要记住,这世上并不是所有人,都有你拥有的那些优势。”很多时候,在陷入与他人的冲突时,总会下意识地想到菲茨杰拉德给的这个提醒,告诫自己每一个人的成长轨迹太不一样了,看世界的角度和尺度都会不一样,要尽可能地摆脱自己很主观的一面,要尽量客观地观察自己、内审自己的行为和言论是否伤害到他人。但是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状态,总是在和他人的冲突中陷入一种道德虚无主义的陷阱里,左右为难,有时候甚至不幸把朋友也给牵扯进来。
今天在看一本关于肖斯塔科维奇的书籍,书里描写到,肖斯塔科维奇在1949年受斯大林政府强迫,去美国演出访问的一段故事,说他在纽约的一场学术会议上遭遇当时流亡美国的纳博科夫的盘问,让他在公开场所表态,苏联政府是否存在对他及整个苏联音乐界人士在音乐创作上的限制和打压,我当时看完就觉得好心凉,作为被迫流亡他国的苏联知识分子,纳博科夫应该知道,肖斯塔科维奇在那样的处境里做的任何表态,都会给他本人制造极大的道德困境,甚至是涉及他本人及亲友的生命安全,但是他依旧去逼肖斯塔科维奇表态,这种做法过于地无耻了。
但是从个体尊严的层面来看,似乎纳博科夫的行为又是可以被理解的。所以很多时候都在想,无论处于哪样一种关系里,人与人之间究竟应该保持什么样的一种状态,才能够让彼此都舒服自在?我们遇人待事的事情,宽容的尺度究竟在哪里?希望袁长庚老师能够给出我一点视角,谢谢啦。
@肚肚
如何长久地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和耐心?
@微微
如何扩大社交圈?
@planx.x
袁老师新年好!过去一年我反复收听《倒霉人生生活指南》,特别是《黄金时代》那期,我恐怕听了十遍以上,对于一个已经对“爱情”祛魅了的女性,我被您解读的王小波笔下的爱情所打动,当然也是被您娓娓道来的声音和配乐深深地感动。活着,能听到这样的节目,是我的幸运。
过去的一年,是我精神内核逐渐变强的一年,我越来越能自我觉察,跳出来看那些发生在我身上的事的频率变多了,以及越来越能解构痛苦了,除了依旧很穷,其他的都不错,拥有了良好的睡眠和健康的精神。我没有要做成什么的抱负,也没有一定要变有钱的渴望,我想即使没有很多钱,也可以过得很好,即使生活是一成不变的,但是我也可以每天长出新的我。也越来越清晰地明白,丰富的人生不是一定要去远方、旷野、大海的,我的生命的宽度或者深度也会在每天陪伴我的耳机里,在我的每一次的阅读里,在我听到的每一个看理想的节目和播客里,得到拓展!
非常期待袁老师的新节目,无论是什么内容,都非常期待!虽然没有见过您,但是已经是您的生命粉,一想到世界上有您的存在,我就开心雀跃!希望新的一年袁老师及家人,还有听节目的所有的小伙伴们,都能健康平安,精神愉悦!
@芒果酱
袁老师好,每次听袁老师的音频,都感觉暖暖的。2024年我呢,倒霉的事不少,3年分分合合的伴侣彻底结束了;终于决定放弃进入轮回的注会考试,抗战8年已经心力不足;遇到了一个精力旺盛的控制狂领导,只要螺丝钉,不要独立思考的人,工作被边缘化了。不再能感受到原来舒服的工作成就感,团队气氛。现在感觉自己精力越来越少,有心而力不足的状态变多。
从这些倒霉的事情呢,我可以看到自己的变化:会学着自己照顾自己,以前嗓子不舒服,男朋友会煮苹果水,现在我会自己煮;备考的时候,各方面都有所了解,工作中的思考也会更多元,虽然没有官方认证,但多少也有点进步。不用再考试了,我开始学习了打麻将和掼蛋,真的是很简单的快乐,也增加和朋友相处的时间,更轻松了。发现之前好的职场环境其实是不正常的,现在这种痛苦才是常态吧。还在调整中。确实,倒霉也是双面性,我可以多看看积极的一面。
有所收获的呢,是取得注册税务师。冲动之下,一个人报名了春节去爬乞力马扎罗山的当地徒步团,准备出发就好开心。要防止被骗被偷,但也好期待又可以去看看自然的广阔。
今天听了看理想青山老师的音频,里面提到:“经过了危机四伏的黑夜,斑马的神情姿态依然安详,眼神清澈。这些未经驯化的有蹄类动物,生来就对一切忧患风雨泰然处之。眼前有青草就吃,附近有天敌就跑,不管前方是险滩还是荆棘,从不紧张,也绝不慌乱。”
不管前方是险滩还是荆棘,我也要勇敢向前!
本集编辑:林深
2025.01.23

精选评论

共 66 条
  • 一之
    2025-01-23 21:34:43

    2024年末,我经亲友介绍认识一位女生,一个相亲对象,接触交往两个多月后,本以为可以进一步发展,却遭到对方的拒绝。2024.12.31,公司领导沟通绩效,毫无悬念我拿到差绩效并和我协商离职,因为在2024年工作中我并不认可领导的一些管理方式和技术能力,工作中发生过冲撞。2025.01.26,是我的第31个生日,而工作和感情要从0开始。 2024年初,我从一线城市回到家乡二线城市,社会氛围没有了一线城市更开放的包容度和更多的就业机会,面对时间的匆匆流逝,我心里有一种输不起的感觉,我尽量安抚自己平静下来,但焦虑感还会时而不时冒出。在平静中我也认真思考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擅长什么,似乎模模糊糊中找到了些答案,文字。喜欢写字临摹、好奇并探索汉字的演变、喜欢古诗词、写作短文等等,都和文字相关。但要将这些发展到更高更专业的水平,甚至成为养活自己的技能,感觉投入成本会很高,也未必能取代我现在工作的报酬。喜欢并能从事自己所擅长的事物,真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一之 回复 187****8013 :是的,现在就是这样做的。

    一之 回复 向晚里看尘埃的猪猪 :谢谢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Z
    ZZZZZZZ25
    2025-01-25 11:02:06

    让我们感谢编辑林深!

  • 1
    150****8280
    2025-01-24 11:11:08

    袁老师好,我也是一名高校老师,特别开心能在看理想遇到像您这样的同行。我也经常感觉需要跳出自己的圈子去寻找更多同类,看理想真的是给了我非常多的力量,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很多想法与选择。在过去的一年我有几次遭遇到学生对我的不理解甚至是恶意,而他们不满的只是因为我作为一个老师最该认真做的事情,就是好好上课、严格要求学生。我当然明白这并不都是学生的问题,大环境如此,但也确实很无奈。好在总有理解和支持自己的学生。前几天参加了一个学院关于绩效考核的会议,真的感觉太多不合理不公平,太压抑了,当时就又想到了看理想,急切需要来这里汲取能量。感谢袁老师的节目,也非常感谢袁老师在节目最后感谢了编辑们,感恩在这个时代能有这样一个理想主义的平台让大家相遇。新年快乐🎉

    150****8280 回复 Quietly Brilliant :你好呀☺️非常高兴能在这里相遇!我想袁老师肯定乐意的吧,可以建议看理想安排个线下见面会哈哈!好像“看理想圆桌”年末的节目里也有提到过的。让我们期待一下😀

    Quietly Brilliant :新年好,我也是一名高校老師。對你留言裡說的情況,我亦有共鳴。跟您一樣,我也很開心在看理想遇見像袁老師這樣的同行,有很多的共識與默契。我甚至想,下回去雲南,是不是可以邀約袁老師一起喝個下午茶、聊聊天呢呵呵

  • 136****7755
    2025-01-25 10:30:29

    2024年,即将年过半百的我和焦虑交战多个回合,终于明白了改变思维认知接纳才是正确持久的办法,我开始学习对成年的女儿放手和慢慢接受年迈的母亲未来十年随时可能离开我的事实。我正式离开了单位,基本彻底跟与工作有关的一切告别。我逐渐知道了独处陪家人看书学习运动养花是自己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我上了不少人的车同时也接受了不少人下了我的车。我找到了两个真正的挚友她们无论什么时候无论我悲与喜依然陪伴我左右。2024年,我悲喜同源(借陈其钢老师的书名),但过得非常值得。2025年开始,我一贯的“万事如意、永远快乐”的新年愿望可以改变为万事皆有宗,希望可以坦然接纳所有发生的事。

  • 半夏
    2025-01-27 15:11:37

    很幸运的被选中了这次听众问答,当时的留言,其实更多是描述一些感受,也并没有很具体的问题,但是很感谢袁老师认真的回复,听到勇敢和真诚,真的忍不住热泪盈眶,24年,这是两个我无数次在日记中提到并且反复确认自己要践行的品质,这一年我给自己的评价是勇敢的胆小鬼,也许像袁老师讲的,30岁是一个分水岭,痛苦如影随形,很多你曾经的逃避的问题,都得去面对,但同时,我也感到踏实和些许从容,任何事情都是多面的,不再麻木,真实的感受,至少让我不再感到虚无,也分享一下自己觉得很开心的事情,这一年,我重新拾起了每天写日记的习惯,参加了30场读书会,并且自己主持发起了13场,可能因为自己也是infp,所以对哲学,心理学,文学和社会学都很感兴趣,自己主持的史铁生和弗洛姆系列读书会都是在讨论生与死,爱情,命运,残疾,还有结构性的力量,我确实发现我们谈论这些太少了,发起的时候,有些书友拒绝参加,说认为这些话题很私密,但是袁老师的节目和看理想的老师们鼓励了我,我相信我们每个人终将面对这些话题,也相信总有人想要谈论这些,读书会结束后的反馈让我很开心,有书友反馈自己在这个活动中有被治愈到,这让我也更加信心在25年继续做这件事情。今年也去了看了山西的古建筑和敦煌的石窟,当置身其中,看到壁画与塑像,跨越了千年的岁月,来到我的面前,也许人类的主题也许亘古未变,宗教,哲学与艺术从来离不开这些主题,我们每个人终将和无常狭路相逢,就像袁老师说的,此刻所积淀的这些,也许就是为了在未来不至于太过于狼狈,还能有力量调整一下自己面对它的姿态,30岁,痛并快乐着,祝袁老师新年快乐,也祝看理想的编辑们新年快乐,因为有可爱的你们,才有如此好听的节目,最后也祝福能够在这档节目相遇的听友们,在25年,我们都能尽可能的成为想成为的自己。

  • cecilia
    2025-01-24 14:23:13

    我该怎么说呢?很多时候当自己好像走到了迷茫的漩涡中,袁老师的话就在耳边,有一种力量将我拉回来,看向更宽广更光明的世界,又温暖又可靠。作为被现实/功利的大多数环抱的环境中,理想主义显得格格不入,异常孤独,幸好还有远方的一群人,幸好。

  • Z
    ZZZZZZZ25
    2025-01-24 23:59:16

    袁老师竟然是infp哈哈

  • 断翅的青叶儿梦
    2025-01-29 23:50:18

    那就先成为普通人中的一个吧

    向晚里看尘埃的猪猪 :赞同

  • 清河小天使
    2025-01-24 06:02:17

    哈哈哈哈我是对我空空的大脑不自信哇!当时是想和老师聊一下活动上老师提出的一些现象和观点(女性主义困境 还有非正式社会支持网络什么什么的)但好怕有班门弄斧之嫌!但是袁老师特别特别温和谦逊!本线下追星成功人士作证!可以放心当袁老师的“生命粉”了!(好可爱的说法 生命粉🥹)

  • DUTCH pig.
    2025-01-24 01:03:35

    又错过了袁老师的收集环节,希望新节目上线可以和袁老师交流😭这一年好像有很多想和老师交流。自己来到日本开始考学修士的尝试,从起初想读关于生死方面的人类学到现在想去做运动方面的哲学或者人类学,之前为了家人,为了比我年长的亲人,为自己的份量是在下一层级的;而运动方面的选择是真的为了自己,为了尚在青年的我,尚在上进的我。也慢慢感受到了专门之学和广博知识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但却是可以在自己的心灵上有所相适。来到新环境后,自己的思考有所变化,获得的自由给我欢喜又令我挣扎。一切都在变动着……今天想到一个点,理性的人或许才是懦弱的,尤其是一直宣称理性的人,理性的人必须要树立一个规则作为休止点,而激情却因其横冲直撞而无比可贵,倍具勇气。当然,一个人必然不会是极端理性或者极端感性的,但如果非要有所倾向或者叫信仰的话,我愿意选择偏向感性的那一面,就如同现在,坐在大阪的麦当劳里,熬过这个夜晚,坐明天1点的飞机回家,因春节这一场“庆典”而无比感动。虽然向语言学校请的这么些天假被日本人老师说很危ない,可能不给续护照之类的。但自己决定的事情,而且是长久积累而为的勇气之事(这四个月保持百分百出勤率就为了过年回家),绝对不要被任何实在的还是虚幻的力量所击倒。日本人不懂什么春节,语言学校的月出勤率会不够,又和我一心想回家过年有什么关系?我为这件事做出了能做到的所有的程度,也不再为数据主义还有刻板的管理而担心什么。即便是一意孤行,也和世界无关,尤其是世俗的规则的世界。一意孤行,只和我的心,能映射与展现我的心灵的世界有关。

  • fvb1
    2025-01-23 23:20:58

    好喜欢planx.x的留言,是的,一本书,一期节目,一首歌也是生命的扩展

  • 窗台上的夜莺
    2025-03-27 16:13:21

    所以你不能拥有xxx,还xxx完整的句子是什么呢🤔

    看理想 (编辑) :大概是那句“人无法同时拥有青春,和对于青春的感受”~

  • answhy
    2025-02-13 15:32:09

    谢谢袁老师和看理想的大家,你们的存在和表达,就是美好本身,也是我成长路上的最佳旅伴,希望平台长命百岁,一直存在下去,承载我们的真实生命与赛博记录。 2024年,我告别工作,搬家换城市,孩子入园,又与老同事和曾经的工作短暂相逢,收获了在阳光下散步听节目的空间和自由,更完成了强健心灵的构建,可以内心平静、知足感恩地开启“第二人生”了。 这期节目的问题顺序不知是不是小编的匠心,依次将我带回十几年前的考研后、几年前的三十岁迷茫期,谢谢留言的小伙伴,我为你们的努力而触动,也借机用泪水告慰和挥别曾经的自己。 和袁老师说的很类似,回望过往经历,我感觉不管探索的路多长、多么不受人认可,当时感觉前路有多灰暗、自己有多孤独,内在的心力和不懈的行动,把我带到了现在,也就是你们的未来。未来肯定是无法明确想到的,但一定是在一定程度上符合自己本质与价值观的。我猜一定阶段的迷茫和怀疑不可避免,但祝福大家都可以更多相信自己、专注行动,袁老师和看理想的滋养和陪伴,一定能让我们做得更好。 2025,“不自量力”的我,要去新世界找one piece了,这个是比以前更“惊人”的选择,但别人的看法,已经不会再影响我了(既不会导向自我怀疑,也不会沦为自我标榜独特的依据,当然曾经有过)。虽然很清楚自己的“大脑背篓”空空荡荡,“且新且旧”的内部缠斗还要继续,而且外部情况也很不理想,但奇怪的是,就是充满莫名的底气与信念,好像真是和路飞很像啊。 想来,这条中二的留言和这个有点配,就先留着这个“树洞”里吧,明年好运驿站再来时,再来更新进展,祝大家新年好,新一年宁静着前进,收获内心强健与真实成就。

  • 问题青年
    2025-02-12 14:05:24

    老师也是infp!

  • 136****7755
    2025-01-27 08:50:08

    林深见长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