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王德峰哲学课:阳明心学与当代人生
王德峰

相关原文

问:“知识不长进,如何?”
先生曰:“为学须有本原,须从本原用力,渐渐'盈科而进’。……仙家说婴儿,亦善譬。婴儿在母腹时,只是纯气,有何知识?出胎后,方始能啼,既而后能笑,又既而能识认其父母兄弟,又既而后能立,能行,能持,能负,卒乃天下事无不可能。皆是精气日足,则筋力日强,聪明日开。不是出胎日便讲求推寻得来,故须有个本原。圣人到‘位天地、育万物’,也只从'喜怒哀乐未发之中'上养来。”
又曰:“立志用功,如种树然。方其根芽,犹未有干;及其有干,尚未有枝;枝而后叶,叶而后花、实。初种根时,只管栽培灌溉,勿作枝想,勿作叶想,勿作花想,勿作实想。悬想何益?但不忘栽培之功,怕没有枝叶花实?”
(《陆澄录》第十六节)

文稿

我们一条一条来,逐条地来讲养心的功夫。“培根”,就像种树一样,培植那个树根。这是在《传习录》上卷第二录,《陆澄录》的第十六节。

须从本原用力

陆澄问阳明了:“知识不长进,如何?”当然他这里讲的“知识”,不是我们今天讲的文化知识、科学知识没有长进,不是这个知识的意思。就是说,我在进入阳明心学的学习过程中,我好像没提高,我的境界没提高,怎么办?
本集编辑:小蒲
2024.07.12

精选评论

共 4 条
  • 妮可。鸡汤曼
    2024-07-15 16:52:07

    “初种根时,只管栽培灌溉,勿作枝想,勿作叶想,勿作花想,勿作实想。” 说的真好啊。

  • 刘娅莉
    2024-07-15 11:17:14

    凡事都要下培根的功夫。 是啊!就像现在起大家都在吐槽孩子的问题,可是回头来想想,是不是应该想想孩子最初养育的问题呢?爸爸不在家,妈妈产期的压力与焦虑,家庭其它人员的参与。整个环境的问题,真的是孩子的问题吗?孩子只是超载了所有的希望,小小的躯体,怎么承受得了。早有古训,不能揠苗助长。

  • 一川&菜饭
    2024-07-18 09:16:47

    請問老師說的這本基礎物理,在哪里可以買到呢?

  • 你先走
    2024-07-14 09:30:51

    每个人都想走捷径,因为“节能”的天性。这也证明不走捷径、走少有人走的路,潜心培根的重要性。唯此,方能盈科而进,当你踏踏实实迈过了很多的学问中的坎坷,自然就获得了精进和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