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德峰哲学课:阳明心学与当代人生
相关原文
问立志。
先生日:“只念念要存天理,即是立志。能不忘乎此,久则自然心中凝聚,犹道家所谓'结圣胎”也。此天理之念常存,驯至于美大圣神,亦只从此一念存养扩充去耳。”
(《陆澄录》二)
可欲之谓善,有诸己之谓信,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大而化之之谓圣,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
(《孟子·尽心篇下》)
文稿
什么是立志?
立志是个基本功夫。何为立志?立什么志?时下把立志总搞错。你问年轻人,高中生或者大学生,你的人生志向是什么?每每回答为“将来做科学家”或者“将来做企业家”。这叫职业的理想,不是人生的志向,不要把这两者混为一谈。
现在立志要做企业家的倒比较多。我有一次跟上海的高中的名校的学生讨论、座谈,谈谈立志的事情,谈出来基本上都是职业的志向,不是人生的志向。所以我就要纠正他们,我说你们谈的是职业理想,我想问问,你们人生的志向是什么?居然都说不出来。当然因为在接受基础教育的这个阶段当中,没读过《大学》嘛,四书之首《大学》。《大学》三纲领,他们不知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止于至善就是人生志向,这是人生志向。我们怎样度过自己这一生,让我们的一生成为精彩的、有意义的,或者叫光辉的一生,如何成为光辉的一生?
阳明自己做到了吧?所以临终的时候自我评价:“此心光明,亦复何言。”不用再说别的了。他不会回顾自己建了多少功劳,平定了宁王朱宸濠的叛乱,还到处讲学,有许多的弟子跟着他,不说这些。只说这一辈子度过了,达到了人生最高的境界。
“止于至善”,这是人生的志向,具体而言叫“此心纯乎天理之极”。
2024.07.05



精选评论
共 3 条立志,始终是“成为什么样的人”,直指内心,而非“用什么证明我是什么人”,一切的证明都是外物,很容易误导人,立志不成,人已跑偏。
醍醐灌顶。现在很多儒生也有个臭毛病,就是天天家国情怀,天天想着,喊着天下大同。用王阳明先生的话来说,应该就是好高骛远。就你这点本事,喊个屁啊。要知道一个人能做什么,不要去追那些超出你个人能做的东西。前面老师说过的:佛家修行,归根到底是想要自己了生死,摆脱生死轮回,达到涅槃境界,而不是天下关怀,叫“骛其私心于过高”。 老庄也一样,道家的,现在先不说道教,就说道家的境界、思想境界,其实就是全生避害,得个人的自在,也是私心。 而王阳明先生,要知止,要知道自己人这一辈子能做到什么,以及对社会能做什么。止于哪里,止于至善就够了。什么是止于至善,就是做人做事对得起天地良心就可以了!更高的事情,留给圣人就好了!你只是个普通人,对得起天地良心就够了。
想知道老师的人生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