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倒霉人生生活指南:在不景气时代重构常识
袁长庚

文稿

看理想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倒霉人生生活指南”,我是袁长庚。
今天是我们这一季节目正片内容的最后一讲,也是第四单元“个人与大时代”部分的最后一讲。
我们这个单元总共有三期内容,所选的三份文本记录的都是在瘟疫或者战争这样的极端状态下,个体如何挣扎着维持尊严。这三份文本之间,就其力度而言,有一种逐渐增强的趋势。
《鼠疫》当中,里厄医生跟病魔争夺生命的策略是坚守自己作为医生的本分,把抵抗转化为一种技术性的立场和实践,暂时搁置对于意义和道德问题的讨论。到了《动物园长夫人》,妻子安托尼娜在守护家人和动物园之外,把小洋楼建设成为帮助犹太人躲避纳粹屠杀的方舟。我在讲述中分析了这种“照护者”角色的意义。在照护的视角下,安托尼娜已经不再满足于防御式的自我保全,而是要“多做一些事情”。这里的“多”是指,沿着生命历程的脉络逐渐扩张,忠诚于跨域身份和物种的团结,以一种“爱”的逻辑成全自我之外的其他存在。
不过,在《鼠疫》和《动物园长夫人》之间,存在另外一层意义上的联系,我们不难发现:里厄医生和动物园长一家要保卫的生活,都有明确的地域界限。对于里厄来说,或许拯救那些生命,就是为了维持记忆中的“奥兰城”,在这当中有一种朴素的情感,或许可以理解为我们中国人所熟悉的“保卫乡土”。
这一点对于园长一家更是不言而喻,他们在战前精心运营一个动物园,在战争期间营救犹太人,这都跟他们对华沙这座城市的热爱有关系。尤其是在救人这件事情上,他们之所以不会接受纳粹“非我族类”的逻辑,就是因为他们不承认族群身份能够高于生活共同体。换言之,我们都是“华沙人”的认同比“天主教徒”和“犹太人”的身份区分更为重要。我们或许互不相识,但我们在同一个城市里生活,早就在无形中成为了某种共同体,身为共同体的成员,我们有义务保护彼此。
本集编辑:山楂、林深
2024.05.17

精选评论

共 73 条
  • 奔波儿灞
    2024-05-19 09:01:57

    刚刚到了 30 岁其实挺迷茫的,非常好奇袁老师节目中所提到的,因为远方的苦难而去支援的人是抱着什么样的信念。从小到大的这三十年是中国飞速发展的三十年,每个人都害怕被时代的列车落下,每一步决策都拼命地计较着得失,之前觉得并无不妥,听父母的好好学习,考好大学,找好工作。 我觉得从标准路径来说我已经算成功了,无论被不被打上小镇做题家的标签,大学,工作,甚至是工作五年的收入都不错。但是要我在这个时间再继续父母的期望,努力二十年在一线城市买房,结婚生子,再把自己的人生意义寄托到孩子身上,我却做不到了,我总觉得人生不是这么过的。 在 30 岁这年我看了很多书,我发现可能再往前看 40-60 年,那时人们的想法完全不是这样,再看一些民国时期的历史,听听钱穆先生的课程,我觉得更失落了,为什么他们可以那样的去追求一个理想,目标;为什么我就要每天考虑买房,生子,甚至没有孩子就要考虑孩子的教育问题?就因为我们是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代,我们就要被当作代际的桥梁吗? 这两年的大环境变差对于我来说可能是好事,慢下来价值观才能多元化,而不只是大家都想着去“抢钱”,去“阶级跃升”,底层变中产,中产变富豪,希望我能找到我自己的路,谢谢袁老师的节目,总能给我力量去寻找。

  • 1
    192****6753
    2024-05-17 09:38:20

    泪目了,谢谢老师。谢谢这个世界懂爱的人。

  • 神经兮兮嘻嘻
    2024-05-17 09:10:31

    早晨起来,寻回自己的日常,听了袁老师这一期节目,感动得说不出话。当这个世界嘲笑理想时,我们都忘了这个世界都是被理想主义者所改变!

  • 白芷
    2024-05-17 10:07:00

    这最后一期的这一周,我“从战场上败下阵来”,我想过四十岁的时候我要华丽转身,只是现在更像灰溜溜的逃兵吧。 因为败了,我开始怀疑当初自己的“无畏和果敢”。输了确实难过,更怕自己面目全非。因为选择无畏和果敢的时候从没想过凭什么,而此刻却总在计算自己失去了什么。 好画风一转,万幸在看理想学了不少知识,现在和我妈嘴犟起来,都是一套一套的…… 昨天她和我说大家都咋样咋样,我就回,我理解他们,但我不是。她说时间久了我就看开了原谅了,我说时间过多久,心中的尺子都在,但是我不在这件事情上和我自己较劲。不去痴缠过去的因果。 离开了大制度的网,自由与对不确定性的恐惧给我新的体悟,万幸我更确信,在我看不到的地方,有战友,有导师。 真的勇士敢于嘤嘤哭泣,然后第二天爬起来继续养生读书,改变世界。🤣

    白芷 :拍拍头,那好好😭一场? 推荐让我哭得最酣畅的一集,鞠白玉老师祛魅课程的第三集,做时间,将度过一生做成艺术。 take care

    DUTCH pig. 回复 白芷 :呜呜呜好想哭好累啊,想着翻翻大家的评论会变好一些(好像袁老师的这档节目已经成了穿梭时空的心灵社群了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1
    192****5481
    2024-05-24 07:47:40

    好舍不得啊,不想结束。袁老师就好像一个维修工,把被这世界搞得破破烂烂的我们重新组装擦洗,又小心翼翼的放在属于我们自己的位置上,谢谢袁老师,能与这档节目相遇,我好幸福

  • 平果儿
    2024-05-23 20:20:08

    跟朋友聊起这个节目,我说:这个节目,我有哪一期没听哭呢?想不起来。完全想不起来。我甚至觉得“哭”这个字也还不能足够表达我的全身心的被感动和同频共振的状态。要结束了,很舍不得。谢谢袁老师。期待再有机会听您的课。

    看理想 (编辑) :也谢谢你的陪伴❤️

    平果儿 :谢谢编辑做这么好的节目给我们。这是特别让我有“人间值得”感的一套课。

  • 力力酱
    2024-05-18 23:11:39

    最近我才发现自己的转变。 看剧,看到女主角不顾一切想舍命守下所在的疆土,面对质疑她说“为何不能是我”的时候,我发现自己退缩了。之前的我就是会想着“为什么那个人不是我”,现在的我更多问的是“为什么那个人要是我”? 我相信,在常态被打破的时候,我是会跳出来的那个人(在疫情期间担任了主动担任了两个多月的层长以及校园志愿者等等还是给了我这样的底气),但是在平常的生活中,我不再有那么多的勇气冲出重围,在还未踏出的那一步的时候会开始变得不自信,问自己“我真的有能力吗”,在将要踏出那一步的时候,想到真诚可能会被冷漠以待,往这个方向走一步可能就意味着我会在原本的方向少人家一步,种种想法让我害怕前行。 嘿!可我才21岁诶!这个世界不应该是要由我们这群人接受掌管嘛!这些个让人勇往直前、倍感温暖抑或是破碎失望的瞬间不都是要由我们来打造嘛!怎么就败下阵来了!(叉腰质问自己 如果说,长大并非如此,成长并不一定就会变得敏感和计较,那怎样才能让心中爱意和善意的气球不泄气呢?

    DUTCH pig. 回复 力力酱 :谢谢你☺️

    力力酱 回复 DUTCH pig. :如果我像曾经的你的话,那我就代替她抱抱你吧!我在写下问题的时候,疑惑也消解了许多,脑子太乱那就写下来!🍬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 条回复
  • DUTCH pig.
    2024-05-17 11:54:34

    又是在同一期节目中反复地感动。进入大学四年来到如今临近毕业,好像经历了很多,又没有经历什么。但某一种年轻气盛自己似乎是在慢慢衰减,更谨慎更小心更平稳,时而消极,但好像永远都打不破保持一种理想主义的底线,似乎每一次多经历些,都是在为理想主义装载应对各种各种情况的武器。大概是这样,希望以后一直都是这样!因此,袁老师振聋发聩的文字有时反而让自己有种错落感,不知是怀念过去,还是迷惘未来。但这档节目的本意本就是缓解这种错落感吧! 但仔细看看附近的生活,自己又好像在每一个时刻并没有那么错落,是很坚定的。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反抗父权,无论是抽象的理念还是具体真实的父亲(虽然有时候也会感到自己过分),当他每次说出“为你好”还有“等你到了社会……”以及“年轻人知道什么”之类的话,我从来没有一次接受与认同,从之前错愕地气愤到如今能够理智地分析与自洽,其实很感动自己对符号的反抗能一直坚持下来(虽然有时候会觉得父亲不当只是一种符号),实在想不出什么能在意志上使我为其屈从的状况,或许当初进入这条路并选择走下来便只有这样一个愈加坚定的结局。袁老师说的这些,于年轻人真理的阐(这本质上不是辩护,为何要向既有的沉重的权力结构辩护呢?多此一举),前几日我也写下了类似的想法,拿在反常时代红利时代积累下来经验来度量与指点当下年轻人,不时让人觉得过于无端(虽然也会有一些人生的共通经验)。老人不是年龄上的长者,老人也未必是能为的智者。拿经验作为话语权力是人的怠惰,而只有在当下的每时每刻能动地认识与创造,才闪耀着人类光辉,这才是真正的“为你好”(虽然“为你好”本身的语词结构就恶臭无比)。 一直保持反抗的状态也会很劳累很迷茫,当初想的是想创造些什么新的。可如今似乎只顾得上反抗,很难撼动什么。在生活里真的很期望遇见胡子老师那般的爱世之人,但好在附近没有,远方还有,精神和意志还能被感化还能继续去看见。

  • 丸尾同学
    2024-05-17 08:01:32

    谢谢袁老师给青年人的寄语

  • 晴风兮
    2024-05-23 15:03:32

    谢谢袁老师内心的火,我也一样爱着这个世界,我们正年轻。

  • 小叶子的烦恼
    2024-05-20 08:58:24

    袁老师这周六来广州,真是期待呢

  • Clover
    2024-05-18 22:18:59

    在听到一半、袁老师用一句话联系到当下发生的荒诞时,我开始暴哭。。。生活本不该如此,我就该让自己多问几句“凭什么”:凭什么由你来定义职场应该怎么样,凭什么远方就只是小资和不可救药的文艺腔,凭什么我们中年人不敢不加班还在希望00后来整顿职场。国际纵队的这段历史,我要好好去了解一下。聂鲁达,奥威尔,海明威,白求恩……还有那二十几位中国青年,在世界年轻时,他们就是神。

  • 迷楼B612
    2024-05-28 14:06:59

    当世界年轻的时候 这一期听得我泪流满面。一边继续洗碗,一边哽咽。 为那些年轻勇敢的生命,为了自己仍然年轻、不服! “凭什么?!” 为同胞自豪

  • 泽明
    2024-05-18 01:50:20

    袁老师赤诚昭耀,说书入木三分,节目醍醐灌顶,洞见俯拾皆是。谦谦君子,灼灼其华。

  • 木星大图书馆的羊
    2025-03-17 00:16:05

    这一期是仔细听了上百个看理想节目后认为最好的一期,准确的说是最有共鸣的一期,作为克服时代这个主题的最后一期是最好的总结。虽然生于这个时代,我对国际主义等各种主意和意识形态还有大词是警惕甚至反感的,但因为孤独留学十年的经历而和这期更具体的内容有一种深深的共鸣。这十年几乎一直都是厄运和抑郁,我在前五年都不知道我是基于一种什么心灵能量坚持下来的,简单来说之所以这么痛苦除了难以置信的倒霉以外也因为我的刚出来时能力确实太差了!期间接触过各种哲学体系/身心灵/宗教团体,但却神奇的还没有皈依其中任何一个。 我每次想要放弃自我,总又在最关键的时刻发现这些体系还有的漏洞,而在内心问凭什么,然后逃出来,每次都即伤害了别人又自我幻灭。反而是疫情带来了转机,我发现支撑我让我完成这些行动的就是这种对年轻的状态趋向。就是疫情的超大规模性让这个世界的衰老腐朽放弃思考和挣扎的面相凸显了出来,我也得出了阶段性的答案。疫情以后我又经历了两次死亡,(一次精神死亡并再生和一次猝死)现在终于有一种感觉,就是变得年轻了,从十年前的腐朽衰老的灵魂转过来了,虽然现在我仍然抑郁焦虑,但准备在毕业后开始在欧洲新的冒险了,目前准备写一短一长两篇小说。其实我觉得这种年轻美好的状态有个绝佳的艺术载体,那就是古希腊的雕塑,岩石中年轻美好的身体,那些残躯,在那个时代,年轻的姿态还不像这三本书中描绘的那样难得和苦大愁深,而是非常的自然和理所当然,这个时代最需要也最缺的不是道理不是自洽而是勇气,不屈服于恐惧的舒展的年轻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