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倒霉人生生活指南:在不景气时代重构常识
收听提示
这是一期春天的「好运驿站」,希望所有的朋友,在这个春天都能够找到自己的关于幸福的答案。我们讲倒霉人生,是希望大家不倒霉。
语录片段
“我们生活在一个巨大的被建构的世界里,所有人文意义上的意义,其实都是建构出来的。但是建构本身不代表就不合理或者不真实,很多时候,建构是一个我们为自己的世界找到秩序感或解释可能性的途径。所以,建构其实是自我对话,是自我和世界对话的持续过程。在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建构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主要还是我们从什么角度去看待问题。”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我们从人类学的角度而言,是完全不支持的,事实上,人生没有这个排序。”
“人不是无缘无故地有勇气,人也不会无缘无故地享受平淡的生活,所有这一切的背景其实是很具体的。”
“这个世界上是一定有人理解你的困境的,但TA不见得在你的生活里。”
”出门不见得是寻求别人的理解,或者说不见得是要搭建语言的可能性,出门就是出门,出门是为了对这个世界有更多一重理解。”
“我的父母在慢慢地变老,他们的世界在慢慢萎缩,但某种程度上说,我们的人生还在展开的状态。我们和他们之间的力量会变得越来越不均衡。或许有一天,当你真正站在承担某些生命的位置和角色上的时候,你会理解,我们对他们剩下的没有气愤和追索债务的需求,我们剩下的只有悲悯。因为我们确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是没有办法把他们当作陌生人对待的。”
“你此刻体会到的爱,如果你觉得是真实的,那这里面其实没有什么错误而言,只不过是在试图回答这个问题时,随着情况或者自己的变化,我们还没有办法给出一个完善的答案。”
2024.04.19



精选评论
共 87 条“这个世界上是一定有人理解你的困境的,但他不见得在你的生活里。” Btw:袁老师的声音听着让人好安心😌
迪安 :非常同意,除了声音安心之外,我觉的袁老师的共情能力一定很强
自然风 回复 段赟 :真的,一语道破❤
“如果我们把命运看成是一个巨大的、由一堆看客组成的人群,可能很多看不见的力量在希望你毁灭,希望你坠落,希望你变得麻木不仁,希望你用同样的甚至变本加厉的态度报复这个世界。 在我们身上唯一的奇迹,就是我们没有按照惯性活下去,我们没有让创痛变成不可收拾的状态。对于我们这样相对普通而卑微的生命而言,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态度就是,没有活成所谓「应该」的样子。” “如果我们有一天真的可以面对命运,面对一个更加终极的力量,我们能够做的唯一的表态就是,对不起我没有让您如愿,我活成了你没有想到的样子。这大概就是我们力量的来源。”
自然风 :太棒啦
段赟 :金段,层出不穷
当老师说到 没有活到成大多数人的样子。我有些泪目了。可能想到自己的经历,虽说没有重大波折,小大小浪不断;我想我从没想过放弃生活,还告诉自己要开心,让自己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中,做到自由。(听到这真的哭了)
看理想 (编辑) :那你真的很厉害呢!☀️
Gloria 回复 看理想 :活一次都挺不容易的,想开了就开了
强烈建议出个详细的文稿😏
151****4607 :附议。包括袁老师的答复
人类是我的工作 :捕捉
听到几度泪目。如果袁老师也能像杨照老师那样做个10年契约就好了!
朱艺-Peppa MW :我也是这样渴望的 嘻嘻
ff :支持袁老师开10年节目!
实话实说当初点开这个节目是被标题吸引了,我想这应该非常适合我这个“倒霉蛋”~ 在我听哲学心理学佛学等等企图自救的路上,在看理想,在袁老师的文字里,确实有被“指南”到。 非常感谢袁老师的回复,真的真诚而温暖,请相信这带给我的绝不是短暂的力量。 既然已上牌桌,那就认真的,努力的,开心的玩一局。 人生苦短,祝我们勇敢。
不应该让命运得逞,我们身上唯一的奇迹就是没有按照惯性活下去。对于我们这些卑微和普通的生命而言,我们没有活成那种应该的样子。这期太好哭了,很想让人放生大哭。对袁老师的共情力感动。
能让一些听友有勇气说出自己的故事,感受到这个节目的力量和温度了
DUTCH pig. :真的很好
非常谢谢袁老师的回复,提供了一些新的角度让我思考爱情这个话题。确实,自保并不能让我们获得幸福。那就保持勇敢与真诚,投入生活,其他的事情就交给时间吧。 这期节目,有位小姐姐分享了她和弟弟的童年经历,深深触动了我,既有这些经历本身,还有小姐姐虽然痛苦迷茫却又克制的情感表达。真的很心疼这位小姐姐,希望她和弟弟的生活越来越好。 袁老师对这位小姐姐的回应,并不是告诉小姐姐要怎么怎么做,而是分享了自己童年的经历和现在的认知,这个分享让我非常非常感动,听了好几遍。童年想得到而没有得到的温暖与关心,在自己长大后有能力给出去温暖的时候,就给予那些需要的人。我听到这里,真的会忍不住落泪。也渐渐明白,为啥听袁老师的节目,会觉得心里面很温暖很安稳,有一种被照顾被关爱的感觉。 谢谢袁老师和听友们如此真诚的分享,让我收获了很多温暖和力量。生活中还有这么多可爱的人啊,就如同生活沮丧、踽踽独行的时候,照进来的一束光。 感恩遇见大家,也感谢这档节目。
出门不是为了与人交流,出门就是出门……身体与世界遭遇,特别偶然地获得某种神性的体验……泪目了www
袁老师,是您让我有了做自己的勇气。 让我知道即便生活的惯性会让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怀疑自己,否定自己。但是微弱的希望之光,还是存在的,弥足珍贵,不要让自己被惯性拉垮下去,即便精神的乌云来了,去拥抱这个暴风雨,保护好自己。就凭这么一点光,也要把生命好好珍惜下去。 是您的真诚,同理心,让我有了做自己认为好的老师的勇气,因为您,我有了被允许成为自己的勇气。 希望您平安 喜乐^_^ 很爱您^_^
Quietly Brilliant :“做自己认为的好的老师的勇气”,我加一个“坚定”!我也是一名老师🤝🏻
故意延后几天才来留言,是想等这期节目带给我的温暖暴击慢慢平复之后。 1,#对您的感动我表示很感动 感谢袁老师给我留言的回应。我记得写留言时候不吐不快的心情以及写到最后意识到这不过是我自己的碎碎念也许在节目后面这样留言不太合适的感觉。但是它居然被看到了读到了还这么郑重的被回应了。真好啊。 2 #真诚是真诚者的通行证 这期节目(或者说这整季节目)掏心率太高。讲者和听者纷纷掏出真心来“比心”。尤其袁老师后面讲到自己的经历的时候,我甚至产生了这是我可以听的么的自我怀疑感。谢谢您的真诚。 3 新一季节目的策划开始了么新一季节目的策划开始了么新一季节目的策划开始了么。 以上。
又是哭的稀里哗啦的一期😭袁老师真的好温暖好有力量啊,感觉有被承托起来…这个世界上明明有那么多“倒霉”的人,他们也在努力的挣扎着,并不是只有我这么狼狈,这就是共通人性吧…渺小如我,虽然无力抗衡这个世界的某些规则,只要我仍旧没有放弃,即便成不了所谓的赢家但不认输的姿态就足以让人拥有继续活下去的勇气…
我的母亲也是自己选择了结了性命。幸运的是,爸爸为了我活了下来。他很努力。 在翻出“死亡证明”之前,我一直以为她只是“去美国了”。爸爸一直这样跟我说,我也在等。 所以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就一直在思考.. “妈妈真的爱我么” 就跟“她为什么能在十岁的弟弟面前喝下去”一样的发问。直到很后来,才开始意识到…她当时的产后抑郁,原生家庭问题,健康问题,甚至是大姨怀疑的家暴问题. 其实,我一直觉得自己很扭曲。父亲尽管努力,但他不善言辞,教育程度也比较有限。于是我便是一路“野蛮生长”起来。自卑,缺爱,幼稚,顽固,敏感…总感觉自己破的不行。 谢谢袁老师的“没有活成我们应该的样子”。 其实,我总在自责…因为感觉自己会把别人能走好的道路,给走糟了。因为自己的性格、局限、愚蠢、懒惰、坏运气…这种时候就会满脑子的“果然我就该如此”,就算拿到好牌,我也注定会把人生弄得一团糟。 也许,也许以此为契机我可以再努力反思一下。也许我也能有这种跟命运的对峙的积极态度。
千斤顶 :哎哟……抱抱🥹
“活成没有你想要的样子。”泪目。确实感受到了来自他人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