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德峰哲学课:阳明心学与当代人生
如何翻译“仁”?
我刚才说这个“仁”无法定义,它本不是个概念。假如我们把这个“仁”翻译成欧洲语言,怎么翻译呢?遇到莫大的困难。
你把“仁”译成“爱”,可以吧,love?不行。为什么?爱当然也是情感,“仁者爱人”,但这个“爱”跟我们通常泛泛而论的“爱”不同。
那么你如果想要补充,用英语来翻译,在love前面加一个什么?universal,普遍的爱,博爱。因为光有个“爱”字,它完全可能是私人之间的爱,是吧?这两个人按照佛教的话,有缘分,彼此爱了,它是私人范围的。
孔子所说的仁肯定不在私人之间吧,那么要博爱了。
结果还是错的。为什么还是错的呢?比方说,假如有两个老人亟待拯救,其中一个老人是你的父亲,另外一个老人是别人的父亲,你先救谁?你想到universal love,博爱,应该大公无私,先把别人的父亲救起来。
想一想,这怎么可以?我们是在自己的父亲的关爱和抚养下长大的,此刻我们的父亲正处在死亡的威胁之中,我们情不自禁要去先救他的。如果不去先救他,一定心不安。倘若我们把自己的父亲救起来之后,如果尚有可能,尽量把别人的父亲也救起来,这就叫“仁”。
救自己的父亲,这是情不自禁的。我们要回报父亲给我们的爱,然后别人的父亲也得帮,把他救起来,这叫“推己及人“。又是孟子讲得非常清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就是“推己及人”。一个“仁”字来了。
孟子把这一点怎么表达的?“亲亲而仁民。”“亲亲”就是对自己亲人的“亲”,第一个“亲”是个动词,第二个“亲”是个名词,叫动宾关系。对亲人的“亲”,这是我们自然会有的那份情感。如果遇到不是亲人的他人呢?凡不是亲人的他人都叫“民”。如果我们把对自己的亲人的“亲”推广出去,推广到不是亲人的他人身上,一个字来了——“仁”。“亲亲而仁民”,这个“仁”也是动词了吧,“民”也是个宾语吧,动宾关系。由对亲人的“亲”,转而推广为对他人的“亲”,但这已经不好用 “亲”了,用个“仁”字。
这样,“仁”这个儒家的核心观念就立好了。它不是概念,它是人的本真的生命情感,由“亲亲”这个本真的生命情感推广出来的,也是本真的生命情感——对不是亲人的他人的爱和帮助。
与此同理,一个“孝”字,儒家强调的那个“孝”,对父母的孝,也不是概念,所以你也没办法把它翻译成欧洲语言。
请你译一下这个“孝”字吧?你首先想到一个词叫respect,尊重,小辈对长辈的尊重。“孝”有这层含义的,但远不止这层含义。那么你还要补充了,respect and love,还有对长辈的爱。那么对长辈的爱是种什么性质的爱呢?跟朋友之爱一定不一样,跟男女之爱也不一样,终于没办法说。
其实我们中国人内心都明白什么叫“孝”,只是平时不去表达它,不去下定义。什么时候我们最明白这个“孝”?倘若“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人生少数的几大痛之一。这种痛一旦发生了就无法挽回,倘若你在此痛之中了,你一定全然明白了什么叫“孝”。
它说明什么?“孝”是情感,不是道德规则。道德规则我们头脑可以认识,也加以确认,它不是规则。你想要报答父母给你的所有关爱,还没来得及报答,父母走了,这是不是一种痛?这种痛是发生在头脑中,还是发生在心里?发生在心里。所以它是无法定义的,就像“仁”无法定义一样。
儒家不就走这条生命情感的道路来论道的吗?论道的结论是什么?天道在人心中。我们现在老百姓还有句俗话,叫“天理良心”,就天理和心的一致,不是头脑认知的对象。这样我们在孟子那里确凿地看到了什么,心学起步了。
《孟子》这部著作,最后一篇叫《尽心篇》。“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矣。”也就是什么?三段:尽心、知性、知天。性指“人性”,天指“天道”。你如何知人性、知天道呢?从“尽心”开始。
孟荀的心性之辩
我们还是在说这个心。要慢慢体会,因为它不是科学研究的对象。
我们都知道,孟子跟荀子的辩论是什么?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孟子主张“性善论”,荀子主张“性恶论”,是吧?辩论了。
有人认为这是永远解决不了的古老的哲学问题,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在历史上可以找到各种经验、证据,来证明人性本善,也可以找到各种经验、证据来证明人性本恶。相反的例子在生活中、在经验中本来就存在,所以别争论了,人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善的,一个方面是恶的。善的叫利他的,恶的叫利己的。就别争了吧,永远解决不了问题的,一个古老的解决不了的哲学问题,我们通常会这么想。
然后在不同的时代生活中,不同的社会状况中,不同的人就各执一端了。
今天的人很容易接受什么?人性本恶,对吧?你看这个天下,大家都在追求自己的利益,为了达到自己的利益彼此争斗,不就是恶吗?荀子就这么开始论证的嘛。
荀子的意思,我们用我们自己的话来说一遍,不用他的原话。必须承认,人都是生物性的存在吧,因此一定有自保的本能。比方说我有一个胃,你也有一个胃,我们不都是生物吗?你吃饱了,我没吃到任何东西,我胃还饿着,我会这么想吗:反正你吃饱了,我就不吃了吧。这不可能,我的胃还饿着呢。所以在生活资料,在粮食有限的情况下,人与人之间一定发生彼此争斗。所以人性本恶,天生如此,从生物本能的基础上来论证人与人之间不可避免地有利益争斗。
那么怎么办呢?荀子有意思。荀子认为,人比动物聪明,聪明在哪里呢?他会预先知道争斗的一种结果是什么,争斗双方同归于尽,这样社会就解体了。能预料到有这样一种可能的结果,于是人的聪明就让人发明了一系列道德规则。这些道德规则的作用是什么呢?把人与人之间的利益争斗限制在合适的范围内。什么叫合适的范围内?就是社会不会因争斗而解体。争斗总是难免的,但是要有规则限制争斗,以便保存社会本身。这就是道德的起源。
有不少人认为荀子这话真有道理,人哪有天生善的?但是人也必须遵守道德规则。道德规则来自哪里呢?来自人的预料未来。保全整个社会,也就是在根本上保全了所有社会成员的共同利益。于是这意味着什么?把道德的价值还原为利益了。是不是这件事?
有人说,这对啊,义和利,天下没有利益之争,还谈什么义呢?义就是因为利而有的。“义利之辨”嘛。有人说“义”高于“利”,境界更高;“利”就是功利境界,“义”就是道德境界,这是一种主张。还有一种主张呢,“义”全是为“利”服务的呀,因为你有利益争斗,才有一个“义”要出来,来调节利益的分配。
看看这两种立场吧。这两种立场,一个说道德境界高于功利境界,孟子的意思;道德境界为功利境界服务,荀子的意思。中国哲学在先秦的时候,就进入这样一种根本性的思考里去了。
那么孟子怎么论证他的性善论呢?刚才我们已经说荀子怎么论证的:人的生物性存在,会导致为求生存,在生活资料有限的情况下彼此争斗这样的结果。
好。那么孟子说:人性为什么是善的?因为心有善端,就我们刚才说的恻隐之心。这原话:“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辞让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就没有例外,对吧?于是人性是善的。
看来我们明白了,孟子所说人性是善的,这个人性其实是指人心;离开人心,不要谈人性。所谓“尽其心者,知其性也”,只有从人心那里出发,才能知道人性是什么。
好,这样我们就比较了孟子和荀子了,都在说人性,其实不在同一个层面上。荀子讲的人性其实是“自然性”,孟子讲的人性是“人心”。
荀子讲的人性,我们可以用英语哪样的词来翻译呢?很现成的,human nature。nature,自然性、本性、天性。而孟子讲的人性不能翻译成human nature,因为孟子讲的人性是“人心”。
孟子所说的“心”真实存在吗?
这个“心”你怎么翻译呢?我们刚才讲心理学研究什么?这个心用英语来说叫mind(意识)。那么还有一个意义上的“心”,叫心脏,那也有一个英文单词的叫heart。
孟子讲的心能译成heart吗?一个生物器官,心脏?不行。孟子讲的“心”能译成mind(意识)吗?那是心理学研究的对象。所以孟子讲的“心”呢,实在在英语当中也找不到词翻译了。
这样一个孟子说的“心”真实存在与否?孟子讲的这个“心”就是人的生命情感之本真,这样一个“心”。
这个“心”没办法用英语表达了,问题是它存在吗?
孟子讲性善论,他同时代的人基本上都不能理解,不能接受。孟子去见梁惠王,那么讨论哲学了等于。那么梁惠王一说话,他说:“你这个讲的是利,我们不要讨论利,我们讨论义。”梁惠王肯定不接受的。
孟子的学说在实践中被证明是什么,没有作用的。你看秦国靠什么统一的?靠法家的。你讲什么孟子的那个心呢,你把孟子的心来统一天下,可能吗?看来实践证明了孟子的学说是虚幻的?
但是稍安勿躁,秦王朝到二世就亡了嘛。历史究竟证明了哪一种学说呢?一时好像孟子错,因为孟子(的思想)没意思,太高渺了,高而渺茫,所以对性善论总是难以相信的。
从荀子那里,法家出来是吧,容易接受,人都是利己的动物,所以法家的原则就承认这一点,所以不要以德治国,以法治国。
法就是一整套奖罚制度,人的行动的动力都来自自己的利益诉求。你把他们的利益诉求唤发起来,然后给他们规则,奖励和惩罚,跟心没关系。
我们当下某种社会状况,表明了许多人持这个立场的。企业有内部的管理制度,也是一套规则,无非一奖励,二惩罚,岂有他哉?各位在企业里生活过的,或者你就是管理层,你手中拿着的手段、工具是什么?奖励制度和惩罚制度。你相信心吗?不信。相信孟子讲的心吗?不信。
所以我们这个课程要讨论的实在是大问题:心为何物?孟子讲的心是什么东西?它是否真实存在?
如果这个事情不讲明白,我们也没有必要在今天学习阳明心学了,学法家就可以了,然后结合西方管理科学,一套法学制度统统搬过来,问题解决了。是这样的吗?我们确实要认真思考了。我们这个民族,把它的未来寄托在什么原则上?
好,我们如果要问孟子,你说的那个心,是否真实存在?我们为孟子可以做一下论证。
其实道理很简单。虚构,假定有一个人抢了银行,被逮住了,送到法庭受审判。法官问这个抢银行的人,你为什么去抢银行?那个人是这么跟法官讲的:
法官大人,你承认不承认我有一个胃?
有的。
胃在饥饿的时候是不是需要食物?
对的。
食物在今天是不是用钱买来的?
没错。
我现在向你法官大人提出证据,证明我三个月来身无分文。食物不是要钱买来的吗?我三个月来身无分文,请问法官,这三个月来我的胃还在吗?
在的。
需要食物吗?
要的。
食物是用钱买来的?
没错。
钱在哪里呢?钱在银行里。所以我去拿了。
法官发现这个抢劫银行的人,他每一句话都是对的,哪里有错?宣布释放。
这样的法律审判可能发生吗?人类社会的一切法律审判有一个前提。什么前提?把被审判者当人看。什么叫把他当人看?就他有孟子所说的那个“心”。因为他有孟子所说的那个“心“,他便对自己的行为有责任能力。
有狗咬了你一下,你怎么办?开法庭审判它,引用法律的条文,向它宣布监禁三个月,有意义吗?你这是把狗当人看。
狗咬你一下是自然现象,对不对?换句话说,若我们把孟子讲的心拿掉,人类社会不存在了,我们就活在动物界,还要法律审判干嘛?
一切法律审判的前提,就是把被审判者当人看,他有孟子讲的那个“心”。这点没有怀疑,毫无疑问。
我再虚构,假如有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老太太,在马路边上摆食品铺,上面有面包、苹果之类的。迎面来了一群饥肠辘辘的小伙子向她走来,按照自然界的原则,这老太太赶快逃,她手无缚鸡之力,她怎么抵挡得住那批年轻力壮的小伙子?
但老太太没逃,她安然坐在那里。为什么?她知道两个基本事实。
第一个事实,来了一群动物,因为他们都有胃,可不是来了一群天使,天使没有胃,对她的食品毫无需要,这是第一个事实。也蛮重要的,否则你摆苹果食品干嘛呢?迎面来了群动物。
她同时知道另外一个同样重要的基本事实:来了群什么?有心的动物,有孟子讲的“心”。来到你食品铺面前干嘛的?不是来抢的,口袋里掏出一种东西叫money,货币,跟老太太的食品交换了。
这是不是人类社会?不能把孟子讲的心拿掉的,拿掉就没社会,只有动物界,我们就在自然界中了。
由此可以顺带讨论一个次要的问题:法律的基础是不是仍然是孟子讲的“心”?现在的法学工作者们要注意这一点,不能仅仅把法律审判,当成是利益调节手段。如果有正义的话,这个义仍然以心做基础的,否则谈什么justice、正义?
好,讲了一大堆话,终于发现:第一,孟子所说的“心”真实存在;第二,它绝对不是一个经验的存在,它是超经验、超感觉之上的东西。
心脏倒是个经验对象,可以研究的,叫生理学、动物学,研究人的心脏的人体生理学,。mind(意识)也是个经验的对象,心理学来研究经验对象。心理学当中还有一种学派叫实验心理学派,对人的意识、心智状态可以做实验的,这不是个经验对象吗?于是科学层面叫心理学。
孟子讲的“心”不是个经验的对象。你对它做实验,可以吗?心脏还可以解剖研究,心理学讲的mind(意识)可以实验的研究,还寻找规律,叫心理学揭示的规律,心理规律。智力成长也有规律,叫认知心理学。这些都是经验对象。
而孟子讲的“善端之心”,它不是经验的对象。善端之心,它超生物,heart(心脏)是生物层面,超越生物了吧?然后呢,它也超越mind(意识),超心理。超生物、超心理之上,那一个孟子讲的“心”。
各位明白这一点,进入哲学了。否则你老在科学里,学哲学就这么开始吧。这种超生理、超心理之上的“心”,是绝对无条件的东西,可以被经验的研究的事物都是有条件的、相对的。
这个“心”厉害不厉害?那就大了。后来得出的结论是什么?跟宇宙一样大。陆九渊:“吾心便是宇宙,宇宙即是吾心。”源头都在孟子那里。心学在孟子那里起步了。
我们今天的中国读者,想要领会当下中国社会、中国的未来,要去研究,要去探索,别忘了回忆一下,回过去一下。先进入孟子的著作吧,那是一些最基本的东西,那种绝对无条件的原则要确立起来。
西方人通过基督教确立上帝和《圣经》的教义,我们中国人靠什么?应当展开大讨论,否则今天中国社会面临的许多问题都是各执其己见的,永远争论不休。
这已经开始说出点那个意思了,就是,21世纪的中国人,为什么要重温心学?那个原因已经说出来一点了,当然还要慢慢说。
2024.04.23



精选评论
共 25 条当年在校期间特意去旁听过王老师的课,那叫一个爆满😄
无法定义的生命情感,感觉会随着社会生活的改变而失去。现在的中国生活充满了舶来品,德国来意识形态,美国来的市场经济和金融体系….那当下的中国人是不是不可避免地要逐渐无法理解中国哲学。比如当养老保险、投资取代了老人对年轻人的依赖,这种生活方式(以及家庭关系)的改变,是否就会让我们开始跟西方人一样无法理解孔子的孝。
“心”不仅仅是生理实体,也不仅仅是心理学概念,而是宇宙法则的内在显现,个体存在的终极依据,以及道德实践与精神追求的根本出发点。对照西方有宗教传统,有终极之物,反观其它地方在消费社会物欲社会中的种种光怪陆离之景,也许急需补上这一环,而我们的传统中早已有之。
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孟子主张“性善论”,荀子主张“性恶论” 识恶,不作恶, 识善,且行善。 不以恶小而为之, 不以善小而不为。
小伙子不去抢老太太的食物,是因为有“心”,还是因为有法律制约,谁说的准呢?在官方法律失控的前提下,比如灾害年代,老太太的食物大概率保不住。
雷暴野孩子 :说的好。但是前面的例子也提到了,法律是约束有“心”的人,如果没有“心”,那大概只是一个人型动物而已。再退一步假设,法律失效,到处都是饥肠辘辘的难民,这些难民跑过去抢了老人的食物,这是既定事实。然后过了几年后,国泰民安,难民也过上了安稳日子,那难民回想起抢过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老人的食物,难民是会觉得自己羞愧不已,还是觉得自己迫于无奈,这是理所应当的抢夺呢。我想大多数应该是多少有些愧疚的。
与君一只烟,方知业以灼
个人觉得,孟子的“心”里面,应该不包含“法”的成分,否则也不会有后面的儒法之争。。。。这又涉及一个问题,对古代经典,我们是与时俱进、旧瓶装新酒呢,还是坚持固守原教旨主义????
“心学从孟子起步”,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中国的很多概念是从情感出发的,这又是一个新知,多听、多看、多想,心就动起来了
有没有唯心主义之嫌呢?
半颗苹果 :唯心主义只是一个词语,唯物主义的也是。他们究竟代表了什么,以及他们的区分与联系是什么?
维尼 回复 David013 :我知道哎,所以才问呢😀
百家再次争鸣…
王老师您来了,真是给看理想会员的一个大大惊喜!之前有在B站看了您讲坛经讲心经讲王阳明心学的课程,受益匪浅。立即订阅,排排坐好,点到,听课。
期待老師更新,老師講的很好
争论不休才是正常社会形态吧。
yù :以进步为核心的争执是有价值的,以保守的立场的争执是无意义的。争执的确是正常社会形态,但意义不同,结果更不可能一致。
Wonderful
人性本善不是人心有善,我觉得如果只能论证到有善,还还需要辩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