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心之谜:弗洛伊德与精神分析的思想宇宙
大家好,我是杨照。
用马克思主义视角,补充弗洛伊德的文明论
在马尔库塞的理论当中,很重要的是他点出了文明这进一步的悖论,意味着当文明所产生的累积越多,竟然不是让文明当中更多人可以有具体的快乐,而是要在那分裂的自我(ego)当中,它必须要维持一边是现实的考量、一边是虚幻的幻想。你不能打破这中间的分别,因为这是文明的基础,文明的保障。
这边透过现实算计所累积出来的资源,要投入到另外一边,因为不能回去满足欲望,还要继续地压抑,所以就创造出压抑欲望的反应。这就产生了文明最重要的象征,那就是和想象、幻想是有关系的,反而用这种方式保存了欲望被压抑之后的文明潜意识,在文明最高层次的成就,也就是艺术当中,将这样的一个悖论彰显出来。
马尔库塞回来就让我们记得他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面对经济的现象,关键在于你要看到历史最根柢是生产工具和生产关系所构成的生产力,接下来就决定了是什么样的经济基础,而这个经济制度重要的不只是它如何生产、生产了什么,还一定要明确地安排分配,看看分配的权力握在什么样的人的手里。
从这个角度推演开来,马尔库塞对于弗洛伊德的修正,也表示弗洛伊德犯了这个错误,他没有看到在文明的过程当中,这种分配不平均底下的特殊文明现象。的确,如弗洛伊德所说的,文明的核心是所有的人都被压抑。不过,从这里所产生的结果,是集中以和文明的潜意识有关的幻想成果所表现出来的。
就像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在资本主义时代工业时代,整个经济最严重的问题就在于集中,集中产生了异化。那也就表示,要解决文明的问题并不能像弗洛伊德所建议的,都是专门只是去看压抑,由压抑才产生文明——这个公式虽然存在,但它并不是一切。
弗洛伊德所揭示的是这样的一个历史情景,人要征服自然,将自然当作客体,为了要克服自然给予我们的种种障碍、种种挑战,于是我们必须压抑本能。在克服自然的过程当中,人胜过了自然。人的文明——依照马尔库塞的看法,这就不是弗洛伊德了——就产生了越来越多的余裕。
2024.04.14



精选评论
共 14 条三体人什么时候来
古世人重生的起点是反感性,中世人重生的起点是反欲望,近世人重生的起点是反神权,现世人重生起点是反理性,怎么反?只好先用理性反理性,也就是维吉尔,到一定程度,贝阿朵就出来;所以现世是最绝望的,而且最危险的诱惑是人群,躲进人群冲进毁灭的大门,必须自己作为个人醒过来
听完启蒙的辩证,再来听这集,回味无穷
文明沒有什麼定式 本質就是權衡 謹慎樂觀 看見希望的光亮 謝謝老師!😍
从纯理想的角度来看,人类的生产分配就应该根据谁付出的体力和脑力更多来进行,就是纯物理和精神上的按劳分配。但是在实际运行中,会出现很多根本没有能力的人,拿到了比有能力的人多得多的资源分配。这就是社会不公平的来源。有些人明明能力很差,明明是在尸位素餐,但是却能拿到比那些天天努力奋斗的人多得多的资源分配。这就是社会很多激烈矛盾产生的根本原因。 这整个分配机制是如何发展到今天这样漏洞百出的,这也是一个非常巨大的谜团。虽然人为的体制设计因素固然在里面占有很重要的一个地位,但是自然的演化也是不可忽视的。因为纵观全球,所有国家,所有社会都是有这么一个分配不平均的体制。哪怕是已经最接近社会主义的北欧,都还是存在相当程度的资源分配不均匀。这就不得不让人觉得,是人性的底层逻辑基因密码,让文明必然会发展成分配不均匀的样貌。 很多今天的年轻人之所以对文明如此不满,也是来源于分配上的巨大不均匀。重点还是这一整个系统并没有真正按照能力和智商来进行公平合理的分配。很多清华北大毕业的人所分配到的资源还不如一些能够擅长钻营的,大学都没读过的人的资源的百分之一。所以说社会的愤怒根本上也是来自于资源分配和能力不能进行很好的匹配。而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建立一个能匹配的机制。不然社会矛盾会越来越大的!
黛西 :无解啊 ! 世界的本质就是资源世袭制,近水楼台先得月,已经垄断资源的人在不断巩固自身的垄断性,不会想要松手的
很有启发
现在就是这样,工作效率明显比10年前高高多了,工作量还增加了,收入却没怎么增加
这个system可能是宗教 可能是皇权 可能是战争 可能是政治 而现在是资本 以后可能是科技。总有一种内驱力再驱动历史的发展,打破一个system又会有别的system产生,完全没有system年轻人不会觉得很迷茫吗?
这样说来按照这个说法中华文明所说的对统治者以及扩散开对天地君亲师等等方面的忠孝节义观念,每一样都是抑制自己文明发展的,为资源占有者提供养分的一套教化……这能否说明我们没有产生资本主义在永劫循环的原因呢?那么前三十年这些破四旧的革命也是有科学理论依据了……
余裕的部分被高度集中,进行不平等的分配,为了系统自身更加强大必须产生超额压抑。这个系统并不是服务于人类文明的,推翻这个系统才能让文明更加文明。想起父母辈年轻的时候,虽然都穷,但是人与人之间相处有温度多了,没有那么多的超额压抑。现在看似收入水平多了一些,但是却自顾不暇,权谋与算计,怎么拿到更多的利益。原来是因为以前生产1块能拿7毛,现在生产5块,但是撑死也就拿1块。是收入上去了一些,但是分配比重却是大大下降的。
黛西 回复 雷暴野孩子 :那时候阶层还没有完全固化 改开红利期
雷暴野孩子 回复 submarine :还是有很淳朴的时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