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谈病说痛:当代医疗生态的反思与追问
收听提示
这是上期节目“中国医疗纠纷的根源”录制结束后的补充提问,也是一次编辑的抛砖引玉,之后我们会不定期推出「问答」系列,请景老师来回答大家收听后的疑惑,欢迎听众朋友们多多提问和讨论,也感谢大家共面现实问题,一起走入这场知识的探险!
1. 医疗纠纷集中于大医院?
问:景老师在上个单集中提到一个重要发现,相对于私立医院、中医医院、下位医院,公立医院、综合医院、上位医院的医疗纠纷通常会更多,这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
我们之前也看到一个数据说,即便中国三级医院的数量只占所有医疗中心的 1.5%,但这里却发生着 70% 以上的医疗纠纷。
这也印证了,在公立的综合大医院,医患矛盾是更突出的。老师能否展开讲讲这背后的原因?是不是也因为这些公立大医院承接了更多的患者,医生的临床工作更繁重,门诊时间也相对较短,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满足所有患者的所有诊疗需求?
这也印证了,在公立的综合大医院,医患矛盾是更突出的。老师能否展开讲讲这背后的原因?是不是也因为这些公立大医院承接了更多的患者,医生的临床工作更繁重,门诊时间也相对较短,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满足所有患者的所有诊疗需求?景军:当然是,到公立医院就诊的人比私立医院多。在咱们国家,最好的医院全是公立医院,哪听说过什么好的私立医院呢?私立医院就是服务好,给它做“镇山之宝”的人都是从公立医院退休下来的人。也就是说我们国家最好的人才、最尖端的技术、最好的设备全都是在公立医院,所以大家一窝蜂地要往公立医院走。而且也便宜呀,比私立医院便宜。
那私立医院唯一一个好就是服务好。像我这岁数,你一进医院就给你轮椅,推着你就挂号去。你上公立医院去看病,根本就没有这种待遇,对吧?我记得有一年上华西医院看病,肚子疼得要命,我看到一个人,我说他怎么有轮椅推着挂号啊?他说,人家交了一万块钱,成了什么会员之类的。还有会员制度!我就觉得很奇怪。就是说在公立医院,他人太多了。
2024.04.09



精选评论
共 37 条如何看待高干病房
橡皮布丁 :还有干部门诊
让我想到“负福利”这个概念。在西方国家,福利制度的作用是通过二次分配降低基尼系数,减缓贫富差距,因此穷人受到较多的保障,富人相对较少。在中国,“福利制度”的效果与西方国家恰恰相反,是劫贫济富,体制内干与部级别挂钩,体制外与收入相关,社会上最需要救助的人得到的最少或者干脆是单向付出的,因此对于他们来说这个二次分配还不如没有,是一种“负福利”
默默 回复 张鹏青 :你这种观点令人眼前一亮,是亮瞎那种亮。开个玩笑,不过言归正传,你的观点似乎缺乏数据支撑,也有悖常识。因为北欧等高福利的国家医疗免费,而幸福指数排名最高的恰恰在北欧。如果你有什么我不知道的数据,欢迎分享
张鹏青 :没有那么简单,越是实行免费医疗的国家和地区对穷人越不友好。
再对比一下日本、台湾……可以说不言自明,高下立见。我是一位专注医疗损害领域的律师,从我正在经办的一个案件,可以以管窥豹,看到改革目前的医保制度、实施全民免费医疗的紧迫性。大家可以看看这篇由患儿父亲口述的文章(搜索微信公众号:求索反思集,查找文章《见死不救?该当何罪?!》),医院由于家属没钱,垫付高昂的医疗费,故意不明确诊断,故意不实施规范的治疗,欺骗患者家属,放任病情进展,把一个八岁的小男孩给活活拖死了。此文全面展现了本案中医疗环境和医事法领域的各种问题。
另外,泰国在21世纪初,就实施了30泰铢医保计划,也就是普通老百姓花30泰铢,就可以享受全免费的医疗服务,而泰国的医疗质量,在整个东亚地区都是数一数二的。
不能按百分比来说,这么说就是不公平
可惜一般人还用不上chatgpt
再对比一下日本、台湾……可以说不言自明,高下立见。我是一位专注医疗损害领域的律师,从我正在经办的一个案件,可以以管窥豹,看到改革目前的医保制度、实施全民免费医疗的紧迫性。大家可以看看这篇由患者家属口述文章,医院由于家属没钱,垫付高昂的医疗费,故意不明确诊断,故意不实施规范的治疗,欺骗患者家属,放任病情进展,把一个八岁的小男孩给活活拖死了。此文全面展现了本案中医疗环境和医事法领域的各种问题: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0NjI1MjEyMA==&mid=2247484063&idx=1&sn=1ee256a39c842a049b3472524359f826&chksm=fa77dff45739bd98344c05ee9e389975b5f0fad35a554ce749dbf71ec1b13b2cda46a950e70f&sessionid=0&scene=126&subscene=0&clicktime=1713153061&enterid=1713153061&ascene=3&fasttmpl_type=0&fasttmpl_fullversion=7159837-zh_CN-zip&fasttmpl_flag=0&realreporttime=1713153061861&devicetype=android-34&version=280030a7&nettype=WIFI&lang=zh_CN&session_us=gh_d2b6ccc6dfdc&exportkey=n_ChQIAhIQC88JMVXkNeEMiyoMFgrCsRLqAQIE97dBBAEAAAAAAAZyNte1ODgAAAAOpnltbLcz9gKNyK89dVj0bpMueac4r%2BGDReTj3jVVLoXnVtP29xH9z2%2B5NBKY
不太同意讲者的观点。在中国完全可以实行免费医疗,因为在经济发展比中国低得多的国家和地区,都实施了全民免费医疗制度(我不会让老百姓因病致贫的医疗制度),比如: 马来西亚和印尼的老百姓在公立医院看病、住院都是全免费的,对此我有亲身的体验,且医疗质量和中国大陆的公立医院差不多,而且医疗设备和耗材的质量可能更好,因为就连输液管和针头,用的都是德国贝朗之类的进口品牌。
医者意也 :现在改免费医疗,有钱的问题,需要体现在“相对便宜并且相对有效”,除此之外还有平等,需要体现在“尽量无差别对待和尽量无差别等候”。但是作用在每一个独立病患个体上的话,就会让人觉得这样——“便宜没好药,凭什么我排这么长时间”。因为随着国力的增强和群众视野的开阔,我们病患有相当一部分人见识过了“好药”,“高级技术”,和“各种缩短诊疗时间的捷径,无论它这捷径对公还是对私,是合法还是非法”。而我们医务人员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享受了因此而来的一段时间的“红利”,无论它们合法还是非法。所以免费医疗想开展起来,势必是会遭到我们这种“见识过”或者“享受过”各种途径的快速,高端,优质医疗的人的抵制。之所以都用“我们”这个词,是因为我本人既是一个医务人员,又是一名病人,我既是在公立医院排队看病的人,又是会找路子走捷径的人,我既是曾经在公立医院里用到效价高的进口药的人,又是现在在公立医院只能买到集采药的人,我还是从药店外购进口药的人。
朱拉隆功 回复 伊凡 :您说的英国医保制度的问题,这个我也是知道的,也被诟病很久了。但这个和他是否收费无关,主要是英国的分级医疗系统以及医生的激励机制等管理制度方面有关,如果变成收费,一定解决不了这些问题。而在我国同样存在着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你觉得花几个小钱就可以看病,那是因为你碰到的是小病,如果是住院,那按照医保给医院的不成文规定(医院自身也有病床周转率的需要),不到两个星期就会让你出院,无论你的病是否痊愈。
农民上个世纪交工粮的明税、剪刀差政策的粮食暗税,现在反而拿的是几乎等于零的养老金和最低档的医疗报销
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越南,目前也实施了报销比例极高的医保制度,普通老百姓看病只需要自费百分之二三十的费用,对于贫苦老百姓可以做到完全免费。
原始森林1973 :什么是社会主义国家?
1.至少chatgpt在中国很多患者根本不知道这个名词,同时也不知道如何注册使用 2.也是像老师这么说的,chatgpt在数据信息的收集、储存上有超于常人的能力,但是它目前来看,归根到底还是工具,它信息获取也是基于人信息的录入,如果有错,那它呈现出海量的信息中就会有错的,而这些信息收集到了还是需要人去甄别的
只要免费,就会浪费
冷月 :难道不免费就不浪费吗?
从现实出发分析问题,特别治极度乐观或极度悲观
中医望闻问切的关怀的确暖人心(。>∀<。),另举个栗子——幻肢痛,不知现在西医怎样处理,最后一次听说的案例,右臂截肢后很久了,小拇指依然有痛感,多次西医问诊无果,病人自己烦躁,医生也难免不耐烦,最后还是找了中医。 中西医各有优势,有时结合治疗,更能优化患者就医体验。
青皮子🍊 回复 捡破烂的猫 :产生变量😂打错了。
青皮子🍊 回复 捡破烂的猫 :个人非医学专业,简单交流一下。之前提到的幻肢痛最后是针灸对侧小脚趾解决的,对这个案例没有追踪,不知之后发展。 个人比较青睐中医,是因为现在依然有中医师相信“身心不二”,将人当做统一的整体,精神和外表相互影响,脏腑互为照应。 百人百性,客观条件下,没有绝对相同的个体。而生存环境也对疾病有绝对影响,产生产量。患者选择自己喜欢的治疗方式,最后结果如何,都是未知的。 后背痒了,可以伸手挠挠,可以用老头乐,涂药膏、刮痧、😂或者蹭树都是解决办法。 私以为,中医的望闻问切三部九侯,轻微的肌肤接触,医生气场对患者的影响,对日常生活的叮嘱,都可以算是一种精神治疗。西医的医疗器械和数据虽然“冰冷”,但实质可见的物品,更能让部分患者安心,带来心灵抚慰。 选择非药物疗法,还是找心理医生,西医还是中医,都是在向着自己好起来的目标一步步前行。 很高兴看到您治疗恢复,祝好🍀 ps: 题外话,我们终将离去,也许,“医”的本质,是让我们走不要的那么痛苦不体面。
对!G老师很中庸,每次分析情感问题都很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