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谈病说痛:当代医疗生态的反思与追问
景军
大家好,我是景军,欢迎收听《谈病说痛》。
我们今天谈的主题是关于医患关系的分析,那医患关系在医学社会学和医学人类学里我们都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情,就是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关系是一个什么样子的?

医患关系:一种信任与委托

首先,我们先认识一下这种关系是什么关系。它肯定不是血缘关系,在大多数情况下也不是私人关系,在更多的情况下它是一种弱关系,而不是强关系。就是说你跟医生,他不是你叔叔、不是你舅舅,它不是硬关系。
基本上,我们看待这个关系的时候,很多人说医患关系有一层法律关系的意思,它是不是有法律关系的意思呢?确实也有。比如说我们国家有一些法律,在二十多年前就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在这里,实际上有些人就用这种权益保护法来处理医患关系。也就是说,他把求医问药等于一种消费行为。
实际上这有点问题。它这个问题是在哪?就是他用一种法律去为自己维权,但是这种法律其实是一种保护消费者的法律。我不认为病人或者病人家属是一个典型的消费者,但是在过去的情况下就有用这个的。
但是它有没有法律关系呢?当然有了。比如说出现医患纠纷了之后,最终不能调解的时候,它必然是一种法律诉讼。但它不是法律的关系,它是可以引发法律关系。
第二种关系我觉得也有点牵强,就是说它是一种经济关系。那医者给我们看病,就是从我们身上挣钱,然后我们也是消费的一种关系,就是说把我这病除了之后,我给你一个回报。它有没有这样?自古至今确实是有这样子的,就是对于行医者,它是一个饭碗。很多人没有病人的回报,他是没法生存的,这是没有说的。但是如果要说这是一个经济关系的话,所有经济关系都适用了,比如说师生关系也是经济关系了,因为如果没有学生,老师的职业也就不存在了。
但是它不是一个纯粹的法律关系,它也不是一个纯粹的经济关系,它有法律关系的层面,它也有经济关系的层面。
本集编辑:LinQ、小蝉
2024.04.02

精选评论

共 19 条
  • 妮可。鸡汤曼
    2024-04-03 09:32:02

    编辑文本highlight做得好用心。 这期结尾配乐也好赞好喜欢。

  • fvb1
    2024-04-03 12:57:53

    每一期都加深我对现实的更多理解和感受到老师对现实的关怀

  • 妮可。鸡汤曼
    2024-04-03 09:22:53

    “一个文明的社会、一个理想的社会在这个社会里应该有一个共情,有一种讲究共情的这样的精神文化。”

  • 丸尾同学
    2024-04-03 07:01:02

    时长满足,得重新理解医患关系

  • 胡海峰
    2024-04-04 12:09:26

    在血液供应紧张的情况下,面对找不到献血者的难题,部分患者通过非法途径购买血液,另一些患者致电政府反映情况,获得库存血。 本文的案例引人深思。理论上,医生不应推荐或参与任何违法的血液交易活动。为什么有些公立医院的医生会建议买血的违法行为?同情还是不负责?在这个不公平的血液供应程序中,他们的角色是什么?另一方面,如果“实在找不到”可以获得血库的调配和救济,这个标准应当如何由谁来判定?这个体系的合法和公正又由谁来保证?

  • g
    gageisin
    2024-04-03 14:10:29

    其实我不赞同现在中国的私立医院做的好这个观点。现在的中国私立,还是挺乱的。表面上光鲜亮丽的装潢和友好的服务态度,掩盖的是深层的医疗本质上的缺失。

    192****9462 :老师说的是沟通服务方面 你说要的医疗水平方面

  • 暖宝宝
    2024-04-06 22:28:10

    女性患者在就医时简直太难了,最可怕的是男医生对女患者隐私部位的偷窥和肢体接触,现场情况十分难界定。国内不搞me too真是意难平。

  • Wan
    2024-04-06 13:47:35

    关于妇科男医生那里我还想说真的会有男医生对女性身体做出很恶臭的评价我实习期间也遇到过🤬虽然这个比例是低的但我觉得女性敏感一些不是坏事,至少一定要提出自己的不适!!

  • Wan
    2024-04-06 13:22:45

    不知道有没有调查研究过医院里技师遭遇医患纠纷的比例🥲虽然我们是医院里很重要的组成但很少有人会想起我们//而且新冠以后很多人都要做核酸检测、胸部CT扫描,以及影像诊断在医疗诊断中逐渐成为不可或缺的成分……现在影像科和检验科永远人满为患的样子、医患纠纷情况也超严重

  • 空心阁
    2024-04-05 23:26:52

    最后一段总结的很好,个人经历体会……以前市场化不高的时候我家一亲戚的突然去世,后来看是治错了(听说是治反了),当时不懂,主治大夫又是多年相熟乡里乡亲的当时没人说又不懂时间一长就过去了……而且有单位家属院的诊所,里面大夫更都是熟人,没人会有医闹的念头。随着更加深入的变化,以前乡里乡亲小农思维都没了,冷酷的现代性取而代之(邻居住几年都不知道对方姓名),人们都把医院看做是花钱买服务的饭店了……私立医院矛盾少我看就是因为私有化了服务意识就自然提高了,可以参考对比以前的百货大楼和今天的商超。好的制度能把坏人变好,坏的制度能把好人变坏……我觉得现在的医疗制度有点不前不后的卡住了催生了各种各样的怪胎。还有新冠时期医闹少要看怎么统计了,不明不白被方舱了,检测错了,封门出不去慢性病没药,急性病没核酸不给看等等等……要统计上的话这数据得太吓人了

  • 陈欣
    2024-04-03 09:35:38

    是的,医生很忙,时间非常有限,我最近一次看病,因为不太确定自己的病因,看了三个科室,每个科室的医生看诊的时间都不超过2分钟(也许对于医生来说这时间已经足够,不过对于患病的我来说,经历了几天的病痛和心理建设终于来到医生面前,这么快就结束了还是在意料之外,内心的反差还挺大的),她们说话都非常精炼,对答来回很快速,还好她们讲得足够精确明白,人也都挺亲和的而且觉得挺为患者着想的,所以最后感觉很好。(也很理解她们为什么要这么快,那天是周末,候诊区、连科室走廊上都站满了人)。 想到如果遇到老师说到的态度不好,沟通不畅的医生,很可能自己本已有些焦虑的情绪会被刺激地更严重。 也会想这种速度对我来说已经接受得有点勉强,那对于上了年纪的患者,或者因为语言、经验的原因理解和表达力欠缺一些的患者,会不会就是一个问题了呢(想到我也在第一次看诊过程中漏掉了一些重要问题,复诊才补问到),当然很可能医生对待不同的患者会有不同的沟通方式,希望如此。

  • aileen
    2025-09-20 22:28:00

    如果不是前段时间才听说献血证这个事,我今天听到景军老师说这个事会不相信的吧。 这个政策也是绝了,哎

  • 1
    173****1947
    2025-01-11 14:06:15

    讲到底,结构性问题是内核。参与者的目的立场要趋于一致,才能缓和。这不仅是资源分配,个体认知,社会配套的问题,还是以人为本的核心。

  • 139****9255
    2024-05-19 22:04:37

    这个节目太精彩了,谢谢景老师

  • 1
    192****4140
    2024-04-10 16:46:26

    前段时间的《周处除三害》里面:“桂卿,你也是个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