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成庆
自从《周处除三害》上映之后,陆陆续续有朋友希望我能谈一下这部电影,我想他们的意思大概是,这种涉及“心灵”领域的内容,作为佛学节目的主讲人,是不是该解释和“澄清”一下,甚至还需要和这些“身心灵”的内容划清一下界限。
从电影本身来看,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将电影中的“贪、嗔、痴”主题拎出,然后各自将电影的角色加以配对归位,比如陈桂林代表了“痴”,其中以“猪”的符号指涉,而香港仔代表着“嗔”,所以手上纹着“蛇”来代表;而林禄和则代着“贪”,背上则有“鸽子”的纹身等等,然后指着这些角色说,你看,那就是人世间的“贪、嗔、痴”,他们咎由自取,自作自受。
从某个角度而言,这种外部的指涉没什么问题,而且电影也的确标示出极为典型的佛学符号,也就是所谓的三烦恼:贪、嗔、痴。但是当我们去如此观看这部电影时,我们常常会把自己放在似乎能够跳脱的位置之外,好像这些烦恼与自己无关,而只是那些恶人们的特殊属性。
首先,或许合理的电影打开方式是,电影中所呈现的“贪嗔痴”,只不过是我们共同具备的无明烦恼。但请记住,从佛教层面,“贪嗔痴”只是烦恼,而所谓烦恼,其实就是“迷惑”而已,而不是我们一般习惯所赋予的各种善恶的道德标签
比如那位灵修团体的领袖,他贪求信众的钱财、女色乃至众人对他的膜拜,在社会法律层面,这当然归属于道德败坏与作奸犯科的范畴。可是如果一旦将这个角色拉回到我们每个人身上,“贪”其实就是我们共同的心理特质,小到一顿美食,大到荣华富贵与万千崇拜,我们的心中其实都潜藏着想要拥有、占据和主宰的冲动,只不过这些欲望常常会被其他的念头所压抑,比如法律、道德带来的威慑。因此,“贪”是一种人类普遍的烦恼心,而人类所经常作的,就是通过法律、教育去淡化“贪心”的肆意增长,以防止其去破坏他人乃至社会的利益与福祉。
又比如香港仔所代表的“嗔”,从佛学角度来说,“贪而不得故嗔”,也就是对于一些无法顺着个人偏好的境界,所产生的一种愤懑之心,随个人嗔心程度差异,会展现出不同程度的愤怒乃至伤害他人的心。
如果反观我们自己的生活,在家庭中对于孩子的不听话,父母常常不就是嗔心爆发吗?常常的对白就是:你怎么会这样?你为什么不听话?这不过就是孩子失去掌控的烦恼心,而其根源,则是我们都想要掌控一切,也就是前面谈到的“贪心”。而很多年轻人,从小一路读到大学,常常是被家长过度保护,因此TA们唯一需要掌控的只是学业而已,只要成绩理想,似乎世界就是光明无限的。而当他们一旦进入大学,乃至毕业,开始真正全面地接触社会,这种掌控感的迅速失落就会让人产生极大的恐惧,与真实世界产生了强烈的对立感。这种“对立感”也不过就是“嗔心”的表现,但今天的“嗔”的表达,往往会以“佛系”、“躺平”这类消极抵抗的方式出现,但其核心,仍然是对于世界掌控的无力与失落而产生的不满与抗拒。
香港仔的“嗔”则表现的更为极端,手下的小弟只不过对着小美笑一笑,就激发起他的强烈占有欲,因此对小弟百般惩罚。而当陈桂林进入发廊接近小美时,香港仔则疑心大起,欲除之而后快。这种“嗔心”的背后其实都是人类非常极端的主宰欲和控制欲,也就是“贪”。
回到阮经天所扮演的陈桂林,如电影中所反复出现的“粉色小猪”符号一样,他则代表着所谓的“痴”。
在佛学中,“痴”一方面是对善恶分别无感,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全凭自己的一时兴起,另外则是涉及到在识人知物方面的昏昧无知,既容易轻信于人,也容易情绪无常。在电影里,陈桂林仅仅因为自己在通缉名单上排行第三,便感觉被人轻视,于是便欲除掉强者而彰显自己的存在感。而在被捕之后,他仍然很兴奋地向记者喊道:“我叫陈桂林!”这样一种极其幼稚的自我证明,背后其实就是所谓的痴心。而就算这样一位胆大过人的杀手,在遇到林禄和时,也迅速地被灵修团体表面的和睦氛围所迷惑,被尊者一番“新造的人”的论述迷住双眼,便天真地将身心奉献出去,乃至奶奶送的粉色小猪手表,也决绝地付之一炬。
和许多电影的情节设计不同的则是,我们在很多暴力电影中,常常看到的无非是贪和嗔的对决,双方都因为争夺某种权力而产生冲突。而这部电影的独特之处则在于,设计出一个混混沌沌的陈桂林,甚至在很多地方,他都不像是一般意义上的“恶人”,对待弱者也有温情和爱护,包括对饱受欺凌的小美,乃至蒙骗病情的女医生,他都展现出人间常见的温情与包容一面,乃至他在最后被枪决之时,他仍然如孩子般开心的吃完最后一顿,眼中仍然没有流露出恐惧,但是这,并不是精神的无畏与超越,只是某种“痴心”而已。
和《世说新语》的原版“周处除三害”的故事不同,原版故事的周处仍然有幡然自醒,改过自新的儒家仁义大结局,展现出某种跳脱恶而走向善的可能性。而在电影中,陈桂林的死其实完成了一个闭环结构:众生都是带着烦恼生,带着烦恼爱,带着烦恼恨,最终带着烦恼死去,建构了一个难以逃脱的无明之网。如在陈桂林枪决之前,小美给他送上行刑时所穿着的衣服,上面贴着一张粉红小猪的画像,而陈桂林也将自己最珍爱的粉红小猪手表也送给了小美。虽然我们很容易在这里看到的是两个天涯漂泊人的相互温暖,但从另外一个层面,这不同样是暗示着,他们其实也都不过是红尘中无助的“痴心人”?
在这部电影中,最具迷惑性的部分大概是林禄和所领导的这个灵修群体。虽然我们可以很容易从一个电影外的视角去界定其为邪教,但是如何去理解很多以“追求美好”和“灵性觉醒”为名的个人与团体中的内在思想逻辑,其实并不容易。
比如林禄和在对信众所讲的那些“心灵开导”,乍听起来似乎是如此的合理:“一无所有不好吗?没有目的的活着不好吗?抛开一切,消除名利权力,舍弃金钱物质,归于真我。” 这一类语言模式往往都在于看到许多寻求心灵安慰的人,多数是在世俗社会中饱受物质主义价值伤害的人,或是苦求不得,或是虽也衣食无虞,但却无法对世俗生活满足,对人生意义产生危机的人。此时,以一种强烈否定世俗价值的方式,自然便可获得共鸣,对于金钱物质的鄙夷,更是许诺了一个朴素而淡泊的精神乌托邦。但是这里面的最大陷阱,其实在于这些所谓的指导,都往往会让人更加依附于某个个体或者某个封闭性的组织,而让参与者的心灵越发封闭,形成一套自洽的内部解释系统。以至于到了最后,林正禄还说出:“地震天灾死了多少人,而我才杀了几个?” 作为对其杀人的自我辩护,则完全暴露出他背后那种极端自我中心的预设。
其实,这常常也是历史上发生的问题,很多的精神领袖,包括各种宗教师还有新兴宗教的各种教主等等,当他们在传播一套对于心灵的指导时,他们最终是要让个体更为解放,还是不断强化这些人对于某个组织或个体的依附性?
比如就以佛教的出家还俗为例,按照戒律规定,出家当然要经过严格的审查、学习和受戒等等,过程相对漫长。但是如果一位出家人要还俗,或者一位居士想要放弃佛教信仰,他们的方式又极其简单。比如出家人,只要对一位受过具足戒的出家人表达舍戒还俗的意思即可,而居士则只需要对着一位了解三皈依的人说明解除皈依即可。因此,从佛教的组织形式而言,其实是非常松散的,因为它更强调的是个体的“自觉”,而不是受到他力强迫的所谓“依附”。
但是,我们常常在一个带有宗教氛围的群体中,会失去提问和疑问的勇气,而只要阅读佛教经典,我们看到大量的内容都是弟子或外道的发问,再由佛陀加以回答。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马上通过回答来达到所谓的“自觉”,但是从佛陀角度出发,他的回答一定不会是以加剧众生的蒙昧为目标,而只是创造因缘去驱散众生的无明。就如同佛陀在圆寂之间,反复对弟子强调的是,要依止于法,而不是依止于人,僧团要“以戒为师”,而不是“以人为师”,都其实是看到了人类很容易被各种装饰出来的假象,也就是“相”所迷惑,我们都很容易跟随某个看上去具有神力,具有觉性光环的精神偶像,而忘记了自己只是因为贪着某种神圣的“外相”而形成了强烈精神依附关系。
当然,这并不等于否定佛教僧团中跟随师长学习的形式,佛教只是认为,任何的外在环境,都只是用以观察我们自身烦恼的工具,而不是用来加剧我们向外求索的烦恼心。比如佛陀曾经制定戒律,让修头陀苦行的弟子在一棵树下不能超过三天,以避免对于所住的地方产生执着。其实这足以了解我们对于“外相”的执着,何其迅速,又何其坚固!但是佛陀并不是说,常住一处的人就无法获得智慧,而是说,我们要时刻警醒,对于世上的一切,我们都会很容易地去攀援造作,进而加以执着,而这一切,就需要我们自己升起智慧的洞察力,而不是将希望投射到佛陀身上。就像佛陀的侍者阿难,虽然听法无数,也时时与佛陀一起,但直到佛陀圆寂,他仍然没有证得阿罗汉,还是大迦叶尊者以不证得阿罗汉,不得参与佛经结集为由,逼的阿难在无所依靠的情况下,最终觉悟,证得阿罗汉。这不正是“自觉”的最佳典范吗?
而电影中尊者“教导”中的那句“归于真我”,其实已经暴露出这个灵修群体观念的最大迷思。因为只要承认每个人心中有一个所谓“真实的我”,那就必然会有与所谓“虚假的我”的对立,而没有理解到,“我”本身就是虚假如幻的,并没有一个本体的“真我”能够回归,而只有缘起如幻的生命在起种种的作用而已。而在一个灵修群体中,这个“真我”的话语权,也常常被宗教领袖所垄断,也就是要让大家将“小我”交出,融入到团体的“大我”之中,而这个“大我”的代表往往是群体的领袖。所以我们会看到许多宗教团体里,所谓的领袖会犯下各种非法行为却还被信众接受,这并不仅仅是“洗脑”那么简单,而是因为这本身就是人类思维很容易掉入的陷阱。太阳底下,从来没有新鲜事。
在陈桂林枪杀完林禄和之后,本准备离开,但听到那些跟随尊者的信众平静如常地唱起那首“新造的人”,于是转头回去威胁这些被蒙蔽的人,有人当下逃跑,有人则是在陈桂林的枪卡壳后才离开,而更多的人则是在歌声中迎接陈桂林的枪决。从表相上看,这些信众如此平静地面对死亡,似乎已经超越一般人,但这种平静的背后,其实却是对于他们所追求的“觉醒”的极大误解,这种平静的背后,是生命迷思的极大悲剧性,它让我们看到人类的某种深层无奈,我们往往想要追求心灵的自由,却总是被看不见的无明之网深深地笼罩。
“神圣”、“安宁”、“幸福”这些看上去充满吸引力的词汇,也常常也会因此将人带到人性的暗夜之路上。《周处除三害》这部电影,其实让我看到的是,人类,包括我们自己,都难以摆脱某种认知的深层困境,而绝非只是以旁观者的角度能轻松看待的人间善恶。    
但是,一旦当我们不是以旁观者的眼光,而是把自己放入电影中贪嗔痴烦恼的角色之中时,这反而代表着“觉醒”的开始。这是因为,依着佛陀的教导,看到“自己”的贪嗔痴,才是智慧生起的正确方向。
本集编辑:夏夏
2024.03.19

精选评论

共 59 条
  • 丸尾同学
    2024-03-19 20:42:04

    开头的音乐,绷不住了

    vividshy :听一遍就能循环播放😂

  • 408****469
    2024-03-19 23:36:45

    最后一句话真的是点睛之笔:看到自己的贪嗔痴。不断地学习和反思,不断地观察自己的生活。

  • 禾本杜
    2024-03-21 09:31:42

    我觉得区分邪教和正教的一个标准是:清规戒律主要是用于约束自己还是控制别人。佛教中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和般若六度都是给自己“找麻烦”,而对于他人则提倡开“方便”法门,慈悲为怀,所以很高尚,是修行的正道。反过来很多歪门邪道对信徒无尽地盘剥,而越有地位者越没有规矩,那么就是邪教,无论它吹捧信仰什么。

    192****8770 :按此标准想一下公司的情况,就知道自己要不要继续工作下去🥲

    ELEVEN :不用那么复杂,只要宣称能帮你解脱的那都是邪教~

  • 刘鸠啾
    2024-03-20 17:27:16

    非常感谢成庆老师带来这么精彩的节目。 也希望老师在番外(或开设新课😄)能讲讲如何欣赏、体会一座寺庙。现代旅游多把古寺当作景点,但多是走马观花。

    跳鱼 :提得真好,我们到寺庙,确实想要了解更多

    桐心祺力 :谢谢老师解读,真是及时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柴木油鱼
    2024-03-21 11:48:06

    曾经~我茫然前行~感觉下一枪就要崩自己头上了😅

  • 米粒君
    2024-03-19 20:31:46

    真是及时雨,坐个沙发🛋️

  • 五四六一
    2024-03-29 08:15:02

    成老师早上好,第三遍听这一集了,我听到这里结合到自身的经历,想发表点感悟,最近在找实习工作。想找高薪工作——贪;面对毕业即失业的现状而产生的无奈躺平感——嗔;又执着于自己专业领域内的工作,害怕别的工作干不好——痴。可以这么理解吗?不过,真的好难找工作啊,哎~我得继续海投去了,一边投,一边感受这个社会的复杂,一边问自己想要什么~

    成庆 (主讲人) :面對 接受 处理 放下 隨著因緣慢慢來 关键是当下

    五四六一 回复 成庆 :嗯嗯 谢谢老师~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 条回复
  • ELEVEN
    2024-03-20 21:01:08

    不知道老师有没看过Why I Am Not a Buddhist这本书,想听听你的评论~

    L沸伊 :第一次听说这本书。作为一名Buddhist, 看到这书名就感兴趣。谢谢推荐。

  • notebook
    2024-03-27 20:01:30

    追加一个问题:想请问老师,当遭遇一些重大的灾祸时人往往难以控制痛苦的情绪,曾经看过越南的一行禅师讲述自己在美国发表反战演讲时遇到过让他非常难以平静的时刻,他是通过正念调整自己的情绪,请问老师从佛学修行的角度是否可以找到一些适当方法帮助人们顺利度过类似极端严酷的情境?

    成庆 (主讲人) :這個可能需要对這個世界包括自我有更透彻的观察 也就是所謂的覺,当看的更清楚 自然面對更殘酷的現實时則会更自由。这需要進一步的修行实踐方能達成

  • Saladin🐋
    2024-03-20 11:19:40

    恭喜成庆老师,继道长梁捷段志强王芳几位老师后,成为我新的入眠播单🤪,其实已经听完了,但是每周目都有新收获呀,感谢🙏

    Saladin🐋 回复 跳鱼 :下方菜单“收听”按钮里可以建立自己的播单噢~

    跳鱼 :请问,是可以自己建立播单吗

  • 1
    186****3643
    2024-03-19 22:27:20

    其实很多集都牵扯到佛法的宗教性的一面,我曾经在某书店做过一次分享,叫佛法与迷信,烧香拜佛,一味念经,放生以及布施是不是马上就能为你带来好处呢?这里面存在一个方便与智慧的问题,目的是什么很重要,但是初学者也可能逐渐提高认知,不用一开始就强求。如果你礼佛,供佛以香,花,水果食物等等,这是很好的事,但问题在于,你是因何这么做,若你是真心为佛陀的智慧和方法所感动感恩而升起敬畏心,真心礼赞佛的智慧和慈悲,那是非常好的。可如果你以为这样做,会为自己带来一些实际的利益,比如转运,进财富,健康,生活顺遂等等,你这样想,并不能算错,但是如果你持续地这样做,每天坚持,在这样的一种方便之下,或许错误的发心和烦恼会被这种行为矫正,你的心会真的宽阔起来,所谓四无量心会渐渐萌发,所以看似迷信的行为不一定到最后是坏的,而那些明白了教法,根基不错的人一直不在生活中纠正自己的认知和行为,那么即便是懂得佛法理性和智慧的面向,却依然无益。

  • 霞客
    2024-03-19 20:44:46

    谢谢成庆老师

  • 1
    134****6454
    2025-04-14 00:36:15

    不要神话任何外在的东西,我们可以去崇拜,但不要去神话,被其所迷惑,不然最后对方做的任何不好的事情,你都会合理化地解释。

  • notebook
    2024-03-27 19:28:48

    成老师好,课程完结后一开始真有些不习惯,常常想起老师说过的“一期一会”,就鼓励自己要更加努力学习,现在也才懂得珍惜番外的珍贵(^▽^)。之前看到有关这部影片的讨论,对于陈桂林这个角色是很能让人产生代入感的,就像一个普通人遭遇人生境遇的各种转换,生命也随之沉浮,最后在不经意间似乎终于明白了些什么。恶劣的环境、不幸的遭遇最终决定了人的命运。这部影片让我感受最强烈的是,当面对痛苦的处境时,一般人是很难不升起强烈的恐惧、愤怒与绝望的,而当感到自己弱小无助时,又会产生强烈的依附他人的愿望,人与人如此不同,而人心的“弱点”却又惊人的相似。我想我们大部分人应该都经历过类似的至暗时刻,当我们幸存下来,才试着去追问是否有更好的方式去面对这个变幻无常的世界,一开始也很希望有人能直接告诉我们答案,但逐渐的意识到关于每个人生命的解答都需要自己更加用心去追寻。祝愿老师和伙伴们一切安好!

  • 再见。我走了。
    2024-03-24 23:36:43

    謝謝成慶老師。最近一直在密集聽楊照老師講佛洛依德,將佛學入門攢到今天才集中聽完最後幾集。似乎有一種「設置」—等自己遇到迷惑再來聽,也有點擔心一下聽完沒了,真是戲多。聽完最後一節生死課,感觸挺多,想到我父親臨走時的情形。很遺憾當時並沒有做到一些能做的,也其實很多都沒想到。現在在想,如果我母親走的時候,我要爭取用成慶老師的那種方式來送別。做為一個不合格的「佛教徒」,我真是冥頑不化,常常察覺自己的「可怕」,但並沒有很好的「辦法」來超脫。如果在上海,一定去聽成慶老師講課。那麼,如果在海外,有什麼方式可以開始和保持學習「佛法」呢?我甚至都不知道是否能用「佛法」這個詞。我常在很多時候想像道長看到眼前的情境會怎麼想怎麼做,我覺得他是一個大慈悲的人,成慶老師也是。講個小故事,有一次跟一群師兄(其實我就是跟著一群虔誠的佛教徒,我雖然信佛但不懂佛)去五台山,一路上大家念誦《金剛經》,那時候我還不會(現在也不會不懂,但對經文不陌生),等車開到五台,我也不知道是從哪裡開始算,「師兄」們都說感覺到了心靈的喜悅安寧等等瞬間的變化,而我什麼感覺也沒有。到今天,如果再去五台,我可能還是沒什麼「感應」吧。我其實去過兩次五台山,機緣巧合,還去南華寺「莫名其妙」皈了依。好像跟佛很有緣,但又好像總是機緣不熟。希望自己早點覺悟,長點智慧吧。阿彌陀佛🙏😂

    再见。我走了。 回复 澄心 :谢谢您,刚刚看到您的留言。我在德国,应该可以去柏林佛光山,但还没去。网络社群也没有特别留意。非常懈怠。谢谢您的提醒。🙏

    澄心 :您在国外吗?不知是哪里?国外可以找到共修团体的。佛法的精髓是法义,通过闻思修获得,而闻思修要有善知识引导,且有共修团体,能系统次第学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