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倒霉人生生活指南:在不景气时代重构常识
文稿
看理想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倒霉人生生活指南”,我是袁长庚。
今天是我们第二单元正片部分的最后一期。在上一讲当中,我们一起分享了哲学家加缪的《西西弗神话》,思考如何在直面人生荒谬的同时还能最大限度地活出自己。
《西西弗神话》全书的最后一句话,杜小真老师的翻译是“应该认为,西西弗是幸福的”。英文译本是这样处理的:One must imagine Sisyphus happy.
我们由此可以看出,加缪老师在这里稍稍显得有些不讲理。对于西西弗是幸福的这个结论,实际上得自于由全书分析之后而建立起来的一个第三方视角,是一种来自于外部的评价。
虽然没有证据佐证神话传说中命途多舛的西西弗是否真的幸福,不过在加缪富有诗意的改写和再造过程中,西西弗的清醒、决绝以及不寄托于虚幻神明怜悯的勇气,当然可以构成某种幸福主体的必要条件。但是对于千千万万真正在日常生活中穿行的普通人来说,这样下结论恐怕就行不通了。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什么是幸福?幸福是否真的存在?如果存在,那幸福到底在哪里?这些问题总是会激起一番讨论的热潮。
你幸福吗?
我想先从一个小故事讲起,很多年前网络空间流传过一段视频,视频里一位记者在街头访问民众,开口就是一句“你幸福吗?”问到一位年龄稍长的外来务工人员,大叔忽然回答道:“我姓曾。”
大叔这句文不对题的回答,在网民们看来,不像是没有听清提问的口误,更像是对记者拙劣访问技巧的怨怼和嘲讽。但这里所涉及的其实还不是一个单纯的采访技巧的问题,实际上,直愣愣地把“你幸福吗?”这样的问题抛给任何一个人,无论其初衷是什么,也许都有些冒犯。原因可能在于,“幸福”实在是对生活的一种综合且复杂的评定,能做出这样的评定,当然不能靠视频里那种街头偶遇式的三言两语就能讲清楚。
2024.02.22



精选评论
共 52 条在这个精神困顿,一片躺平声的年代,太需要阿兰.巴迪欧这种硬刚的态度了。他不提供一时爽的鸡汤,鄙夷后现代哲学的琐碎,激发人去反抗、去思考、去行动、去冒险,找到人的主体性,体验真正的幸福。 因为,真正的幸福绝非对现实的消极接受或消费主义带来的短暂快感,而是通过积极参与社会事件,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中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
最近反复听倒霉人生和人生书单第六季,我今早忽然意识到了我有一些根深蒂固的东西开始松动了。是对自身要求的松动。简单来说骨子里我是一个严于律己,宽以对人的人。(不好意思,我无意夸自己)生活中,我很容易理解和共情人在环境中的身不由己和无能为力。但是对自己,我常用的说法就是做不到就表示无能,没啥好商量的。我不允许自己抱怨,认为抱怨无异于对命运撒娇,你有多大脸好意思跟命运撒娇呢。但是袁老师很多次提到时代制度和环境对人的不友好,“我混成这样不全是我的错”。我意识到我对自己应该也像我对别人那样,我想到普通人的不容易的时候,那个普通人里面应该也包括我自己。我很多年前宣称了跟自己和解,我今天觉得这句话又有了新的意义。 我觉得我对人对己双标。严格来说还是一种不够完全彻底的体谅或共情。就潜意识里我把对方设定成比自己“低”的人。你能力不够,我能理解,但我不是你,我比你“能”,我要比你做得好。 也许这个感悟跟这两个节目的主题都没关系,也只是我自己思维方式的一些小松动,但它给我的震撼很大。谢谢袁老师。
平果儿 回复 J. :谢谢回复。我认真觉得你过誉了。我没觉得对自己有多狠。大概也许是我对自己也不大看得起?有句歌词这么唱:最后剩下自己 舍不得挑剔 最后剩下自己 也不大看得起…
J. 回复 平果儿 :“不够完全彻底” 这个词就push到很极限、很完美的程度;“你能力不够,我能理解,但我不是你,我比你“能”,我要比你做得好。” 这一连串短促而强烈的推进和补充,就能感觉到反省时候的浓烈情绪。也正因为有这种情绪才能去努力够着自己的高标准;“潜意识里我把对方设定成比自己“低”的人”,这个低还打了引号,我的解读是,你对自己的道德和世界观因为有一套标准,比如不想歧视人,不想建立太多优越感,追求看到人的不在单一维度上(比如能力)衡量后展现出来的多样性。anyway,很高兴看到你的这个认真回答和反省。也很高兴你能回我。在你的回复里我也看到了很多的自己~哈哈哈😆
每听完一课都有一种迎面而来的冲撞感,原来还有这样一条未曾想过的思考路径,有种拨开云雾的幸福感。
实话说,我的职业在社会上我也不知道应该被称为什么:校外英语培训老师?草台班子?补习班老师?等等。 近几年政策对我们这个行业冲击很大,我还是在做着我喜爱的这份工作,踏踏实实地做,结合人工智能工具的兴起,可以给每一位学生最具有价值的可操作性的学习行动建议并且给予及时的富有建设性的反馈。孩子们学得兴致勃勃,家长们也很放心。比如三年级的孩子在听读英文版的Matilda,晶晶有味。这些踏踏实实地行动背后,我都想告诉我的学生们,除了传统的应试或者进来流行的素质教育,我们还有很多的可能性,过好每一个当下,问题来的时候重新审视一番,能不能做一点新的动作。积累着积累着,是对自己生活的信心。 很喜欢听袁老师讲话,常常被感动,热泪盈眶。^_^
You need to be happy to live, I don't. 不知道从哪儿看到基诺李维斯说的。当时记下来,因为我妈说她只希望我高兴,而我唯一确定就是我不高兴。 那时候我还分不清joy和happy,更不知道还有Eudaimonia。 不过,按照今天的定义,我能很愉悦地说,我很幸福。 虽然找到了很快乐,但幸福是一种去找的快乐。无无明亦无无明尽。
谢谢!希望大家都幸福
直面小国事实的子产,直面历史洪流的王氏和王钟儿,直面时代变迁记录生活的刘大鹏,直面黑暗时代的三女哲,直面荒诞人生的西西弗。 直面自己的命运,直面自己所处的大时代,直面未曾遭遇的处境,勇敢面对,积极思考,采取自己可以想到的行动应对,让主体呈现,原来这一课不只是关于幸福,更是关于勇气和智慧。
▲“哲学的欲望就是一种不断保持思辨的欲望,是不满足于我眼下的生活,不敷衍应对我的生存困境。这种欲望的表现之一就是讨论何谓普遍性的幸福。” ▲“普通人成为主体就是要面对自己人生道路上迎面冲击过来的那种前所未有的、近乎于生活断裂的冲击。面对这样的冲击,你没有退缩,冒险也罢、硬闯也罢,经历了这一遭之后,你就变成了一个新的自己,这就是主体的生成。” ▲“真实幸福就是“在自身发现一种人们并不知道自己已拥有的积极能力,是“享有不可能之事”” --从我自身的体验来讲,实在太赞成这句话了。 ▲“巴迪欧对幸福的理解就是别认命,别轻易地被已经存在的教条困住,要在不断的遭遇当中做新的自己。” --首先想到的是蔡磊,然后是很多不拘一格的人。 ▲“巴迪欧高扬“真理”,认为存在就是有更高的追求,但是加缪不为存在预设任何超越性的目标。不过他们殊途同归的地方在于,都强调迎着命运本身踏过去,无所谓结果是输还是赢,只有不回避、不屈从,生命的经验在我们身上留下的疤痕,才会成为新的主体的勋章。” ▲“幸福一定不来自于对既定的、已然明确的自我的重复,而是要发现自己身上被隐藏的东西。”
要真实的幸福首先要有不被规训的思想 下一步就是他妈的去战斗啊!!!太感人了
之前一直认为能顾好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健康平安地活着就是一种幸福了,一边听节目一边想,哦,我这是幸运,不是幸福吧。
喜欢这种硬刚的气场。去遭遇,找到主体性。👐
谢谢袁老师的分享!由于最近正好是在遭遇着,硬刚着,所以听到前一期西西弗斯神话和这一期巴迪欧鼓励的不要驯服,去遭遇、去周旋、去硬刚不由心跳加速。以往的经验是知识可以帮助思考,最近的感受是智识真的可以给人力量。
▲“家长们忽视的是,“好”生活往往是一种内部视角,他们看到了生活的物质支撑,但是却看不到孩子们从自己的眼睛望出去所面临的压力、困惑、失望。” --所以我一直不喜欢大人常常说的,“你看,还是小孩子好啊,无忧无虑的”。我想说,你怎么知道他们无忧无虑呢?或许他们的苦恼在你看来是微不足道的,可是带给ta们的痛苦可能并不亚于大人们因为失业因为买不起房所承受的痛苦。毕竟,ta们的承受能力也是有限的。不然,为什么会有小孩子因为作业完不成或者考试没考好而跳楼呢? ▲“我们生存在一个很松散甚至很脆弱的弹性网络当中,很难有某一种身份可以让我们觉得牢靠、值得托付。” --我觉得这是我喜欢大城市的地方,但同时也是一种困境。似乎已经不太知道怎样与他人建立更深的连接。也很难体会到那种亲密带来的踏实感。 ▲“本来想在书里面寻找幸福的真谛,没想到读完之后更痛苦了。” --哈哈哈。。。 ▲“他很明确地反对那种“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相对主义,认为哲学思辨就是要找到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启示。” --我还是相信价值多元,对于幸福的定义是多元的。巴迪欧的说法也只是他的一家之言。 也许巴迪欧的定义更具有普适性,概括性。然而高度概括性的结论常常沦为抽象空洞的学说,意义性也值得怀疑。毕竟,理论最终还是要回归实践。 再就是,袁老师也说了,“谁有权力高高在上地宣称自己懂得并且能够评判他人的幸福是否“真实”? 我想这也是巴迪欧很难回答的一个问题。 ▲“在巴迪欧的眼里,哲学史上总有这样的怪杰,他们看重的不是思想上的论证有多么精妙,而是强调用生存实践本身去展现真理的可能性。” --听起来,我前面是误解了巴迪欧的意思?
对袁老师唯一的要求是,希望这个节目一直做下去。哪怕不定时更新也行。总之永远也不要结束。让我们一起陪伴到老吧。
这真是巧了,我在没看节目书单的条件下,被朋友引介这本书并两天读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