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性别不麻烦
文稿
你好,欢迎来到《性别不麻烦》,我是Alex。
我在第一二期节目里讲到“剩女”现象,及其反映的女性推迟或者抗拒进入婚姻的趋势,那么这期我们来说说婚育为什么不但对女性越来越没有吸引力,甚至令人避之唯恐不及。这种态度凝结在“不婚不育保平安”这句网络流行语中,令很多男性感到十分“激进”,但其实这种态度是很顺理成章的一个表达。
婚育选择可以是一个时代发展指标性的宏大话题,但就女性为何选择或者不选择婚育,解释机制也可以足够简单。一些女性以前选择婚姻,和一些女性现在不选择婚姻,其实原因是同一个:(不)需要——以前需要,现在则不需要。
“婚姻”的吸引力逐渐消失,一是它原本的“保障”功能,随着女性意识的成长,渐渐不再为女性需要,甚至变得与女性个人发展相悖,从而不足以抵消婚育的“代价”了;二是它原本被期待提供的保障功能本身也在消退,或者应该说,大家更清醒地看到了这种“保障”的缺席和无效。我这期节目就从这两个层面来说。
曾经是一切的婚姻,现在呢?
对女性来说,中国传统婚姻能为之提供的保障是什么呢?可以说,婚姻曾经是一切,包括女性的生计来源、社会和社区关系、身份地位、道德声望信用的背书,以及一系列社会保险,尤其是养老保险。其实当一个社会的女性需要依赖婚姻关系来实现这许多不同区块的保障,这本身就是一个女性的社会保障很弱,社会地位很低的信号。
所以当一个社会有所发展,婚姻对女性的保障角色必然有所淡化。比如,越来越多的中国现代女性已经在经济上独立,并将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发展作为人生重要的目标。这种时候,她们不但不再需要婚姻提供经济保障,而且很快发现,婚育与个人的发展目标是有所冲突的。
这就是“不婚不育保平安”这句流行语的第一层意思——当在女性人生需要的排序中,婚育不但不是加分,而会成为一种阻碍和消耗,那么自然更多人会选择绕开它,以保证自己更优先级的需求得到满足和发展。
2024.02.07



精选评论
共 61 条看到这期主题就想起了在xhs评论区看到的一段话,在这里分享一下。“如果生孩子是社会的责任,请社会履行抚养义务。如果生孩子是个人的责任,请社会尊重个人的选择。句句不谈薪资,条条不离奉献,桩桩不谈好事,事事皆讲境界。说句自私的,如果个体的困顿和集体无关,那么集体的荣辱又和个体有什么关系呢?”
LovingLu :绝了!
坤坤 :太妙了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如果真的是对自己有益的事情,哪里需要人去催促呢?
潘新竹 :让男人生产的科技,是时候突破了
“不婚不育保平安”听上去好像是对婚育的戏虐,但恰恰是女性意识的觉醒和提升。当“我们”发现自己是一条条游弋在男权社会“水”里的“鱼”时,我们努力挣脱跳出水面,俯瞰这个被设计得精美别致的海域是多么的无奈又愤怒。无奈的是还是要回到水里,才得以“活着”,愤怒的是这无垠的海域哪里才是尽头?我们还能游多久?我们能不能长出躯干,在透不过气的环境里试图爬到陆地。那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和代价?不得而知。大多数女性在面临家庭里处理和男方父母的关系时,那种窘迫和无奈,那种想反抗又被道德绑架的无力,他们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无比耀眼和正义,仿佛眼前这个女人是一个天生的基因传递工具和照顾洒扫的专职人员。做得好是理应的,是应该的;做得不好,那不好意思,一脚“踢出去”。而即便是那个年老的女性,在面对新加入这个家庭的女性的时候,有的,不是girls help girls,而是“My son is a perfect product, it's best for you to do your best.”
默默 :深以为然
吃土豆的人 :说的好,尤其是最后那一部分。 我每次看到我父母和我弟弟的小家庭搅和到一块,我爸爸觉得我太远靠不住对我日渐冷漠,我妈妈被迫为照顾我弟弟的小孩付出很多,同时又对我弟妹各种挑剔,嫌弃,我的感觉就是愤怒又无奈。我不知道别人的原生家庭是不是也演化成了这样庸俗的悲剧,我只想离他们远远的,以后有需要给些钱。
当我在家里放这篇博客,我妈和我弟说我又在传播负面思想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的家庭没救了
坤坤 :我就故意吃饭时大声播放给家长听,他们沉默
鸢尾枝 :哎,一样的,自己静静听就好了
但其实这个社会对单身的女性苛刻程度并不比已婚的少,甚至更多。有时候选择单身就是在对抗自己的父母,也在对抗整个社会的舆论。越是小城市越是压力大。工作上,也并不是因为单身所以机会更多。而是因为单身,所以投入工作的时间和精力更多罢了。领导们会质疑单身女性是否会结婚,以及在舆论里营造单身女性心理不太正常的氛围。这个社会如果不会尊重个体的人,也不会尊重选择进入一个婚姻组合的人。
最近发现出走欧美的朋友里女性居多,大抵也和移民后婚育劣势的情况大翻转有关吧
nocturn7 :我觉得是全面的特权问题。欧美性别更平等,女性去欧美减少了性别歧视导致的权利剥夺和损失,发展更好,自然都愿意留在国外。男性相反,是丧失了在国内习以为常的性别特权和竞争优势,肯定就更多选择回国享受特权。
不久前和朋友聊天,谈到这个问题,来了一句“真想找个会生孩子,想喂奶,享受做烹饪和照顾家的男孩啊”。然后我们都笑了。
Alexwood (主讲人) :众所周知,wife应该是一个职业
我的父母一边吵架一边催促我相亲,我对婚姻没有任何期待,但我的单身选择在他们眼里已经是违背中国传统道德的存在。
王大胆 回复 吃土豆的人 :我一直觉得幸福的生活和人数没有任何关系,只要是自己觉得舒适的生活就是最幸福的人生。
吃土豆的人 :离过婚的我现在对婚姻也没有什么期待。当时结婚也是部分由于父母的催促,后来结了婚知道婚姻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就赶紧逃离了,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啊啊啊!这是我的留言!感谢博主让更多的人听到女性的声音!
有很多女性在东亚这种,病态氛围中,确实没有不婚的自由。更大一点讲,在东亚语境里,所有人都没有不活的自由,大部分人只能努力带着不怎么想活的念头活着。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网上有如此大量不婚不育保平安的声音,最终却没有那么多这样选择的人。我认为这其实并不矛盾,也并不应该受到苛责。但是当女性坚定拒绝婚姻,真的又能避开母职要求吗,我想这也是未必。回到家里,她们又会变成妈妈的“小棉袄”或嫂子姐姐的“德华”,分担或者间接性承担家庭中“女性的责任”。这也许是为什么越来越多女性选择独居、年节断亲。
我年轻的时候,身边总有男的说不想结婚,觉得被婚姻所困,那时候大家都觉得他们不负责任。不婚叙事到现在也似乎只有女人说才正义
流浪猫 :被说是觉醒和独立相对于不负责任不算优待吗?也许吧,当男性开始要摆脱婚姻实现自我的时候,女性用责任限制男性,为什么不借势也解放自己呢?是不是女性在自由这件事上比男性觉悟的晚了些?当然这种晚也可以说是结构性的隐形的压迫造成的,那似乎没办法解决了
舒米左右 :父权结构对男性的压迫体现在你说的男的不结婚就是不负责任,不能说明没有受到同样说辞谴责的女性就是受到了优待。女性在这个结构里受的谴责隐形却巨大。
这个系列很好。很想一直听下去
很容易想到陈朗,与她的丈夫。
离婚冷静期真的太恐怖了
感觉大家都需要详细考虑"不婚不育保平安"背后包含的社会现实后,再考虑是否结婚
大阳 :吃人